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郎平为球迷送新年祝福 看好女排向东京奥运冲击

2017-01-02 08:50:44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中国女排的里约奥运夺冠,让女排精神再次感动国人,也让郎平“一战封神”,执教生涯终圆满。

人生聚散无常,起落不定,纵然郎平也是如此,从兵败亚锦赛到世锦赛和世界杯一亚一冠,再到里约奥运小组赛输得彻头彻尾,直至最终上演逆袭夺冠奇迹,郎平跌宕起伏的人生也好,充实难忘的2016年也罢,都是“痛并快乐着”向伟大处前行。

2016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典礼,郎平力压国乒教练刘国梁和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获得最佳主教练奖.

尽管刘国梁和李琰战绩光芒四射,但郎平获奖实至名归是不争事实。

里约奥运会小组赛仅取得2胜3负时,有几人能相信中国女排夺冠,但在郎平带领下,年轻的中国女排实现看似不可能实现的夺冠伟业,踩巴西灭荷兰扫塞尔维亚,郎平功不可没。

大球夺冠,逆袭登顶,没有哪枚金牌比女排夺冠更令国人振奋,更扬我国威。

一时间四面八方好评如万马奔腾涌来,全国妇联致电祝贺,包括黄晓明、章子怡在内各路娱乐明星也紧忙道喜,新闻联播甚至用7分钟时间专题报道女排夺冠。

女排登顶引发国人强烈的情感共鸣,而郎平也真正登上神坛,他将平均年龄不足24岁的队伍带上冠军领奖台,被国人顶礼膜拜,国际奥委会盛赞郎平,中国女排荣誉几乎都与她有关。

然而所有光鲜亮丽的背后,都曾熬过无数个不为人知的黑夜,郎平也不例外,纵然是屹立30年不倒的偶像,打造女排辉煌帝国,这位英雄人物同样遭受质疑和冷眼。

在劳伦斯颁奖典礼郎平发表获奖感言,“实在抱歉刘指导,我们女排都是低开高走,预赛打得不好,刘指导每天都是笑容满面,我就说你日子太好过,特别羡慕你。”

尽管是怼刘国梁,但郎平玩笑的背后却是不可提起的伤,小组赛输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以小组第四晋级,郎平自己都没想到这么惨,“觉得最差是小组前三,没想到沦落是第四。”

2胜3负更是让国人大跌眼镜,批评声随之而来,有人怒批中国女排没魂,还有人认为球队将打道回府,郎平战术也受到指责,而郎平钦定新人龚翔宇去奥运在输球危机时也被算旧账。

实际上当初郎平决定弃用老将曾春蕾、带菜鸟龚翔宇去里约,就是争议一片,“没有曾春蕾,这次里约奥运会肯定没戏!”还有网友断定郎平自毁长城,“放弃曾春蕾,郎平一世英名将毁在这个决定上。”

竞技体育一直是胜者为王,郎平也不能免俗,而命悬一线时郎平既坦然面对又绝不放弃,“我让赖亚文看机票,还有训练完将球都拿走,如果输就不会回来训练了,我必须做最好争取,做最坏准备,输球不能输人,这一点坚定不移。”

郎平用事实告诉我们体育王道还是胜利,她带队淘汰东道主巴西,这场伟大逆袭让不可一世的巴西女排眼泪在飞,也让国人热血热情达到了沸点。

击败东道主,郎家军开始梦幻般的夺冠之旅,3-1复仇荷兰,决赛逆转击败塞尔维亚夺冠,时隔12年第3次拿到奥运冠军。

当结果揭晓,评论只剩下一边倒的赞美。

如果说女排诠释何为中国正能量,郎平无疑是女排夺冠的头等功臣,没有之一。

在国人感受女排精神的同时,也将郎平捧上天,“有一种奇迹叫郎平”、“一战封神”等赞美抢头条。

毫无疑问,郎平配得上所有赞誉,她率队为女排继1984和2004时隔12年第3次拿到奥运会冠军,而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拿到过奥运冠军,郎平称得上是中国女排第一人。

做球员时她是五连冠成员,球队的中流砥柱,两次带队中国女排都将球队带到奥运冠军战。

毫不夸张地说,中国女排这30年来的荣誉几乎都与这位全民偶像有着密切联系,说三十年偶像不倒丝毫不为过。

能有今天成就并非偶然,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备战里约奥运集训中郎平非常注重拦网和发球训练,甚至在训练中黑脸,不满意弟子在训练中拦网表现不好,“最后练半天啥都没有,我就是奇了怪了,你们自己聊聊。”

郎平也将坚持到底的拼搏精神注入到弟子血液里,逆转巴西是夺冠路上转折之战,面对强大的东道主,郎平的赛前动员鼓舞士气,“大家要发疯,再不发疯就没有机会,她们也输不起,如果我们坚持就会有机会。”

女排夺冠后人们大谈特谈女排精神,但在郎平看来女排能走到今天,不是靠讲故事或者什么心灵鸡汤能解决的,关键还是从平时的训练中就严格要求,要通过平时的努力和积累去圆梦。

郎平不仅带队赢得奥运冠军,还大胆启用不到20岁的龚翔宇,再加上1995年出生张常宁、1996年的袁心玥、杨方旭和朱婷都是1994年、毋庸置疑,郎平还为中国女排打造了白金一代。

郎平统领下的中国女排掀起收拾狂潮,根据统计,与塞尔维亚的奥运决战,在央视一套和五套并机直播的收视份额高达71.0919%,超2016年春晚两倍多。

没有谁能拥有世界上的全部美好,伟大的人付出的代价同样“伟大”,郎平带队登到冠军巅峰时,就有“好事者”翻旧帐,“现在都在说郎平有多牛,2008年时你们可不是这幅嘴脸。”

女排夺冠令国人热泪盈眶,但在八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因为郎平执教美国队战胜中国,叛国贼的骂声也甚嚣尘上,怒骂郎平赶快滚出中国,言语攻击。

2013年4月郎平众望所归接过中国女排教鞭,同年9月份亚锦赛上38年来首次无缘亚洲前三的成绩,而2014年五天内两次输给了老对手日本队,更让郎平受到责难,她的用人和临场指挥都被指指点点。

“这支队伍是什么情况,我心里清楚,队员们需要时间好好磨练。”郎平上任之初就深知前方的路不好走,而40年排球征途造就了郎平坚韧不拔、心如止水的性格,而她的经历和魅力,也让弟子成迷妹心甘情愿在球场上全力以赴。

民族英雄和卖国贼,一个人在不同年代拥有两个不同称号,而不管是赞歌还是中伤,郎平都一直走自己的路,经历短暂阵痛后,带队赢得2014年世锦赛亚军和2015年世界杯冠军。

都说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但有些东西无关女排是否夺冠,都应该成为永恒记忆。据悉,郎平曾5天飞3座城市只为考察球员状态,大赛期间一天睡四五个小时,而训练课上顾不上腰伤,还要亲自讲解技战术。

郎平事无巨细,用餐时不忘叮嘱朱婷要多吃绿色蔬菜,还自掏腰包给队员买蛋白粉补充营养,但在里约奥运会期间,郎平每天都要看录像,每晚都吃泡面,“要什么营养啊,先填饱肚子再说。

郎平曾笑着表示,中国女排总在低谷时找到自己,事实也是如此,两度执掌帅印,都是在中国女排困难重重时,但郎平都成功救火,在她的身上,我们知道女排精神不该与胜利划等号,更应看到努力的过程。

里约奥运功成,这让郎平的2016年绚烂夺目,回首艰难执教路,几多辛酸,几多坎坷,对于郎平而言,唯有中国女排不可辜负,而即使郎平没有获胜,她也配得上我们脱帽致敬。

郎平曾笑着表示,中国女排总在低谷时找到自己,事实也是如此,两度执掌帅印,都是在中国女排困难重重时,但郎平都成功救火,在她的身上,我们知道女排精神不该与胜利划等号,更应看到努力的过程。

回首2016,郎平经历了太多,除了里约夺冠的辉煌,还收获了爱情,从此身边多了一份陪伴。

1月16日,郎平与中国社科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鉴宝专家王育成在北京举行婚礼。

郎平深情表白,称遇到王教授是一种缘分,“对于我们这个‘高危’职业,他充分的理解支持,非常大度。”

在2016年,郎平还为朱婷留洋助一臂之力,在她的积极运作下,朱婷加盟到土耳其豪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而朱婷也没有辜负郎平,在土耳其联赛带队取得11连胜。

同样是在2016年,郎平也是获得太多褒奖,3月25日郎平率女排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以表彰郎平带队时隔11年再夺世界冠军,中国女排世界杯夺冠队长曾春蕾领奖。

10月郎平成为中国“火星大使“,12月,郎平当选2016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教练,而12月15日,又获得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最佳教练奖提名奖。

2017年1月15日体坛风云人物大奖揭晓,尽管孔令辉、李琰、刘国梁、袁国强都在2016年取得傲人战绩,但比拼战绩影响力,以及国人对中国女排的偏爱,郎平绝对是获奖最大热门。

2016年就这么匆匆而过,展望2017年,国人最大的问号就是郎平是否继续带领中国女排前行,而郎平在2016年并没有给出明确答案,但郎平告诉我们,要执教就带中国女排。

回顾两次执教,她总是在中国女排被掌声和鲜花包围时离开,又在球队遭遇低谷时出现,而这一次无论是再一次在顶峰时激流勇退,还是踏上新的征程,郎平都配得上我们所有人点赞。

郎平说:“祝全国球迷新年快乐!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心想事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2016年12月31日晚7时,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主席提到中国奥运健儿勇创佳绩。带领中国女排重新登上奥运最高领奖台的郎平说,中国代表团凯旋后,习主席亲切看望我们,激励大家顽强拼搏、迎难而上。他对体育事业的支持,让大家非常感动。

郎平对新华社记者说:“回顾2016年,我们还是有非常多的感动。特别是在4年一次的里约奥运会上,我们中国女排低开高走,在小组预赛中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我们年轻的中国女排在这么困难的情势下还是没有放弃,能够坚定地相信集体的力量。特别是能够感受到在4年一届的奥运会上,中国女排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感,每一场代表中国去比赛,运动员在比赛中敢打敢拼,拼好每一分球,能够呈现出中国女排的精神面貌。”

新的一年已经开始,郎平也为中国体育健儿送上了祝福。她说:“2017年是我们中国体育健儿开始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一个起点。祝愿我们所有的体育健儿在2017年的训练和比赛中能有更多的提高,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里约奥运会结束之后,郎平与中国排协的合约已经到期,是否继续执教中国女排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在郎平的新年期盼中,中国女排显然是必不可少的元素。

郎平说:“我们中国女排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队伍,有很多年轻的队员,包括参加奥运会的这些运动员,还有非常多的潜力。希望能有更多新人加入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行列当中,使我们的排球人才和排球水平不断提高,向2020年东京奥运会冲击。”

在里约奥运会周期,郎平率领中国女排夺得奥运会、世界杯双料冠军和世锦赛银牌,将这支在伦敦奥运周期陷入低谷的队伍重新带回世界之巅,“铁榔头”也成为世界排坛作为球员和教练都拿到奥运金牌的第一人。

责编:海闻

关键词:郎平,女排,奥运周期,东京奥运会,球迷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