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费德勒复出目标第18冠 自信再打两三年没问题

2017-01-03 10:04:55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去年温网半决赛后,费德勒因伤没有再打过任何比赛。昨晚,费德勒“休假”6个月后重回赛场,在澳大利亚珀斯进行的霍普曼杯中迎来开门红。费德勒称他如今的身体状况很好,再打个2到3年完全没问题,并把目标锁定了第18个大满贯。

费德勒的17个大满贯

澳网:4个

法网:1个

温网:7个

美网:5个

训练课吸引6000多球迷

12月29日,费德勒拖家带口抵达澳大利亚珀斯,这是他时隔15年后再次出战霍普曼杯混合团体赛。费德勒上一次参加霍普曼杯还是在2002年。

12月30日,费德勒开始了在珀斯的首堂训练课。可能是离开球场太久了,费德勒的这堂训练课共吸引了超过6000名球迷观战,这在巡回赛中相当罕见。“通常我在中央球场训练时,他们都会关闭球场,我觉得这是一种遗憾,每个人都有机会看我打球。”费德勒为此向组委会反映过这一问题,最终球场得以开放。

昨晚,瑞士队迎来首个对手英国队,费德勒首场比赛对阵排名第66位的埃文斯,后者顶替穆雷参赛。去年温网半决赛不敌拉奥尼奇后,费德勒一直因伤处于休战状态,这场比赛也是他在休整6个月后重返球场。

比赛前半段,能看出来费德勒有些生疏。首盘比赛尽管6比3取胜,但费德勒在一发得分率、非受迫性失误上都落后埃文斯,这在以往比赛中比较少见。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费德勒最终仍以6比3、6比4取胜,拿到复出后首胜。“如果从几个月来的第一场比赛看,这个结果是不能再好了。”费德勒称很满意自己的表现。

第二场比赛,本西奇2比0战胜沃特森,帮助瑞士队2比0取胜。随后的混双比赛,费德勒/本西奇2比0战胜埃文斯/沃特森,帮助瑞士人3比0完胜英国队,以净胜局的优势排名小组第一。

伤后才懂得受伤人的苦

刚刚过去的2016年,费德勒遭遇了职业生涯最严重的一次伤病,接受了职业生涯第一次手术,并第一次提前结束了赛季。抵达珀斯前,费德勒也谈到了过去一年的不顺利,他说庆幸提前结束了2016赛季,这对他未来的职业生涯更有利。

“去年澳网输给小德后,跟一些朋友和家人喝酒,那天喝到很晚。第二天起床也很晚,当时孩子们刚游泳回来,她们想洗个澡,我就自告奋勇了。”费德勒说他是在打开水龙头时膝盖扭了一下,当时没觉得多严重,但下午走路时已经有些困难了,“那时我意识到膝盖出了问题,回瑞士后做了检查,然后做了手术。当时我就在想人是多么的脆弱。”之后由于背伤,费德勒又退出法网,提前结束了2016赛季。

在家休养的那段时间,费德勒说每天都精神饱满,“这么长时间呆在同一个地方,对我来说是巨大的改变。每天都能和孩子们呆在一起,不像通常参加比赛时那样疲惫。”费德勒说那段时间他很享受,尽管他需要花很长时间去做康复和体能锻炼。

接受采访时,费德勒称换个角度看这一次是很好的经历,因为他之前没有这样的伤病史,“现在我多少了解那些有着严重伤病的人,他们要花好多精力、耐心才能重新返回球场,这很不容易。”

自信再打两三年没问题

决定提前结束2016赛季时,费德勒说这是个从长远角度做出的决定。“至少有一件事情我知道,我没有后悔这个决定,我觉得今年我会以一个更好的状态去征战。”费德勒说他的身体状况非常好,再打个两到三年没有问题。

“我非常乐观,这之前我休息了6个月,所以我希望能再打个两到三年,可不是想就打6个月就完事了。”费德勒说他的心态和身体一直是为长期做准备,今年也不会是他的最后一次澳洲之行,“我感觉自己变得更年轻了,而且感觉充完电了。”

来珀斯之前,费德勒一直在迪拜训练,其中有一天还在网上直播了训练课,这在巡回赛中还是第一次。“过去6周时间我一直在努力训练,差不多到12月初的时候,我感觉自己的状态还不够好,我知道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恢复。好在,一切都在按照我的计划在进行。”

目前,费德勒世界排名第16位,这是他12年来的最低排名,也是十年来首次跌出世界前十,“排名高低并不重要,夺冠的感觉才是最美妙的。只要我是健康的、不受伤病困扰,我认为我仍然可以制造一些麻烦的。”费德勒如今依旧保持了17个大满贯的历史纪录,只是最近一个已经是5年前的温网了。

2016年最后一天,费德勒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再见16,你好17,奔向18。”暗指今年的目标是拿下第18个大满贯。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海闻

关键词:费德勒遭遇,非受迫性失误,伤病困扰,温网,赛季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