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姚明若当篮协主席有难度 就算是他也难一肩挑

2017-01-03 10:08:00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分享:
字号:

中国篮球只剩下姚明一人可以指望?(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记者黄维

昨天传出消息,国家体育总局对中国篮球的发展做出了10点批示,其中包括了“建议姚明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并同时兼任男篮国家队主教练”等条目。新年伊始,这“10点批示”在中国篮球圈瞬间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10点批示”涉及多方面

总局下决心“去行政化”

在“10点批示”中,首先提到了国家体育总局下一步工作重点是抓改革,体育改革速度要加快,力度要加大;CBA联赛的竞赛权要尽快授权给联赛公司。

而批示的第2点和第3点则是建议请姚明担任中国篮球协会主席。篮协等协会都要按照社团组织法人程序来完成,原国家体育总局人员将不能再任职。国家体育总 局还建议姚明担任国家队主教练。第4点和第5点,总局希望篮管中心下一步要分解,其中一部分人去中国奥委会,一部分人去体育协会。

在第6点中,国家体育总局建议要对外援有约束,对联赛要有政策干预。在国内球员和外援得分多的场次,要有不同的积分计算方式。

随后几点包括加强场馆升级、鼓励俱乐部送运动员去国外高水平联赛锻炼、狠抓兴奋剂等问题。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还特意提到了“不建议对运动员进行停赛和禁赛”。

国家体育总局还特别提到,联赛要“有国内运动员综合得分的排名,要将排名与其个人荣誉相挂钩,排名要不断更新,不断曝光。”批示还重点提出,“联赛要炒作,炒出自己的明星”。

总体来说,这“10点批示”基本涵盖了职业联赛的各方面,但“姚明”两个字显然成了其中的焦点所在。

另外,“分解篮管中心”也是一个重磅消息,这代表着国家体育总局下了将篮球项目去行政化的决心。

但也有一些条款有点“拍脑袋”的意思,比如国内球员和外援得分多的场次有不同的积分计算方式。20世纪80年代,中国足协曾经定下角球、任意球、头球进球,一个算两个的规则,以鼓励球员磨炼这几项技术,但现在看来,这些规则已经沦为了历史的笑柄。

有经历威望 缺资历经验

姚明转型有优势有难度

姚明可以说是现在中国篮球界最成功的篮球人士,他有着辉煌的职业生涯,在退役后也一样风生水起。他控股的上海男篮打出了近年来的最好成绩,现在还高居CBA榜首。不仅如此,他的个人形象和品牌在全国拥有相当高的威望。

如果要“转型”为篮协主席或男篮主帅,这对姚明来说有优势也有难度。优势在于他在业内被高度认可,但摆在他面前有许多工作要做。

首先,他是上海男篮的投资人,在成为篮协的“家长”前,他可能要转让这支球队,以一个中立的角色站在“篮协主席”的位置上。而从历史来看,篮协从来都没有像姚明这么年轻的主席,他个人的资历和经验尚浅或许成为他的劣势。

“为什么不能做?”中国男篮荣誉领队、NBA中国第一人、中国篮球名宿宋涛认为,“谁都可以做(篮协主席),只要他有意愿和能力、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都可以去做(篮协主席)。”

而在“10点批示”传出后,外界对于姚明是否能够胜任男篮主帅的职位表示疑虑,宋涛认为,从未做过教练并不是问题。“李亚光(前国手)一退役就去当教练 了,他带着女篮还拿了奥运会银牌呢。姚明做主帅?不能一开始就否定,首先看他有没有意愿,第二是有没有为这份工作做充分的准备。”

宋涛认为,国家队主帅这个位置或许应该让宫鲁鸣继续做下去,“宫鲁鸣退休,仅仅因为60岁的年龄限制。这个规定有点怪,很多外国的教练的年龄都很大。教练工作应该看能力,不应该看年龄。”

话说回来,总局的“10点批示”是一份理想化的批示,也是一份顺应民意的批示,毕竟在这几年,“让姚明上”的言论一直在民间沸腾。但振兴中国篮球,究竟该怎么走,只能寄托在姚明一个人身上吗?恐怕身高达到2.26米的他也难以一肩挑吧。

记者昨天上午打电话给姚明,但他并没有接电话。一直帮助姚明处理媒体关系的前东方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张弛称并不清楚此事,也无法对此予以评论

责编:海闻

关键词:姚明,篮协,男篮主帅,篮球圈,当教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