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越野跑文化最好时代 中国首个越野跑赛事共享平台建立

2017-01-04 09:56:00来源: 分享:
字号:

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越野跑赛事能像中国一样发展迅猛。这是发展越野文化最好的时代。由爱燃烧发起的Ultra Trail China Tour - 中国越野跑之旅,将与国内优秀的赛事组织者一起,开启通向这个时代的大门。

新的一年又拉开了序幕。

近三年来, 跑步产业进入了它最好的时代。随着中国田协放开了对马拉松赛事的监管,各种各样的路跑和越野跑赛事蓬勃发展, 赛事的数量遇见了前所未见的“井喷”。相比境外赛事在历经多年的探索与发展中磨砺处的独特的品格、完善的体系、周到的服务和保障,国内的赛事在各个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在这里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的越野跑赛事。相对与欧美越野跑40多年的发展历程, 国内的越野跑赛事还非常年轻, 但势头不容小觑 。从2015年的170场飙升到2016年的368场各种规模的越野赛事。美国iRunFar 的主编Bryon Powell在今年UTMB期间接受爱燃烧的采访时就曾表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越野跑运动能够发展得如此迅猛。”

中国拥有着广阔的山地与丰富的地貌。东部的平原丘陵,西部的壮阔山川,一年四季都有着得天独厚的越野跑地理条件。近几年不断攀升的跑步爱好者数量,以及摆脱城市间的水泥森林的强烈愿望和对山川诗意的向往, 也让越来越多人酝酿出一种越野情怀。在爱燃烧进行的中国跑者调查中,就有32.7%的跑者明确表示了各项越野赛事是他们2016年度最喜爱的赛事,以及参与越野赛事的意愿。既然地理优势与浓厚情怀兼备,那么中国是否可以孕育出能与UTMB比肩的国际赛事呢?

不可否认,我们与国外的成熟赛事还有很大的差距:

办赛经验还不丰富

相对与国外赛事的历史,国内很多赛事还很年轻,大多数只有1-2年的历史,但并不妨碍有些年轻的赛事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赛事和赛事之间的沟通还需要加强,让更多的赛事规范和完善起来。

缺少开放、真实完善的积分体系,来帮助赛事方甄选选手,或帮助选手成长

被全球爱好者奉为圣殿明珠的UTMB, 有着众所周知的很高的参赛门槛 – 其中一项就是ITRA成熟的积分体系。ITRA的系统的积分系统对衡量选手的水准和参赛经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成为各大国际赛事通用的”货币“。而国内的赛事目前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完善的积分系统,不能帮助主办方甄选参赛选手,也无法促进选手的持续修炼和自我成长。

“ 一旦中国的越野社区和团体找到属于他们自己的越野精髓与核心,创办出色的越野赛指日可待,最终会成为全球越野赛标杆,像UTMB一样。”Bryon Powell 如是说。

作为中国越野跑运动的推进者之一,爱燃烧珍视所有赛事组委会和参赛爱好者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为了把这项运动带入一个正确的轨迹,爱燃烧发起并创立了一项推进国内越野跑赛事进步的创举: Ultra Trail China Tour (UTCT) – 中国越野跑之旅。

UTCT 是促进中国越野跑赛事发展的赛事共享平台,与目前国内一些最成熟的越野跑赛事一起,让更多的跑者们感受越野跑的魅力,同时让越野跑文化能够在中国理性、健康的持续发展下去。UTCT是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与国际接轨的组织。

加入UTCT, 赛事组委会能得到什么?

1。 分享资源:促进赛事之间的合作和分享

没有一个赛事应该是孤立的。我们将整合当下最热门的中国越野跑赛事,将最好的中国越野跑资源进行一站式的呈现。令赛事间不再是孤立的存在,各个赛事能够更好地分享各自的办赛经验,共同促进中国越野跑赛事的成长。

同时除了赛事以外的经典路线也将成为中国越野资料库中的一部分,跑者可以通过这个详实的资料库选择心仪的线路进行训练或者FKT的尝试,单次完成线路的数据也将上传分享给更多的跑者,真正实现越野跑自由探索的真谛。

同时,UTCT真实完善的通用积分体系,也是一场比赛举办的先决条件,有了这份数据赛事方能够更加具有针对性地设计赛道,制定赛事规则,同时举办出体验更佳的中国越野跑比赛!

2。 提升知名度:让赛事被更多国内外选手知晓,获得更多更优秀的选手参与

1。 认证积分:自我成长,优先参与赛事,接轨国际认证

UTCT 通过科学和真实的积分计算提供所有赛事选手成绩的评估与排位,让所有参与的这项运动的选手都能够获得公正合理,属于自己的越野成绩单。

同时我们也将会与国际主流越野跑组织合作,将这份成绩与国际赛事的认证体系挂钩,成为中国越野者最权威的成绩认证。

2。 最新最全的中国越野跑信息库

UTCT选择的赛事几乎涵盖了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的代表性赛事,我们希望选手能通过自己的双脚去发现,去探索,去体验,感受那不一样的中国越野之美。在UTCT, 所有国内的优质赛事一览无余,一站式的信息集合将让报名参与越野赛事变得前所未有地简洁方便。

柴古唐斯 – 括苍越野赛

2017年4月22日,在浙江临海这个充满诗意的东部小城,将迎来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的第三届,届时将设有100KM, 62KM和42KM三个组别。这场赛事曾被跑友们票选为“2015年度最具挑战越野赛”, 虽然字面上的平均海拔和平均爬升数据看上去并非那么高不可攀,但绵延壮阔的山脊暗藏崎岖与艰辛, 充满着无数隐形的挑战。柴古唐斯括苍越野赛也以出名的高门槛而著称。

VASQUE杭州西湖跑山赛

十年磨一剑 – 用来形容杭州西湖跑山赛再合适不过。2000年,风雪户外组队的一场徒步演变成2006年正式被Vasque冠名的越野赛,最初原始而质朴的愿望,让很多人开始了解“跑山”的乐趣,成为中国越野运动真正的起点。这条被冠以“威斯线”的比赛路线被永远镌刻在西湖群山里。十五年的蜕变,这条爬升约1500,总长30公里左右的路线以其独树一帜的环保赛事理念和风格为人津津乐道,无数的人们从这条西湖边名叫“威斯”的路认识了越野跑这项运动,其中更有一些由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投入到了推动中国越野跑发展的行列之中, 并走出了一批批国内顶尖越野高手。

江南100越野赛

江南地区极具地域特色的越野赛事,首届江南100于2016年举行,是宁波第一场百公里赛事。赛道设计师将宁波四明山的美与虐发挥到了极致 – 横跨宁波四个区县,线路穿梭于水墨般氤氲的古韵江南,选手们既能体会到茶园、古道、竹林,也会穿过峡谷、高山和防火道。这场艰难风情的越野赛,吸引着国内甚至海外的选手,更有视障和“跑二代”亲子档参加系列赛事。

凯乐石广州龙洞越野赛

龙洞越野赛是“酷跑之王系列赛”之一,一场可圈可点的中国南部越野赛事,在广州市龙洞公园举行。很多跑友们津津乐道这场比赛的趣味性,补给和服务也得到了很多好评,但南部变幻莫测的天气和不容小觑的赛道难度,让这场比赛有着不低的参赛门槛。

大连环黄泥山越野赛

秋季值得期待的一场越野赛 – 黄泥川,依山傍海,风景秀美,一条赛道贯穿了山、海、崖,城市渔村,森林寺庙,一条选手们赞不绝口的美丽赛道。2014年一战成名的黄泥川越野赛即将迎来自己的第3个年头。良心的品质,贴心的服务,丰盛的美味补给,最被频繁提起的是训练有素,热情阳光的志愿者们(本身也是跑者)。

崂山10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赛

位于山东半岛黄海之滨的崂山,是中国海岸线第一高峰,有海上“第一名山”之称, 是国家级景区和自然保护区。2016年5月,首届“2016青岛 崂山100公里国际山地越野赛”在崂山风景区成功举办。崂山100是一场新兴的年轻赛事,这场首届百公里赛事,就得到了选手们的一致好评,不仅因为赛道风景秀美,还因为各项服务“零差评“,被各大媒体竞相报道,成为新兴赛事中的标杆。

宁海越野挑战赛

宁海越野挑战赛诞生于2013年,在越野运动还未开化的时候,成为第一批拓荒者。从2013年到2016年,宁海越野挑战赛恰如中国越野发展的轨迹,疾速成长,参赛人数从最初的79人达到了如今千人的规模,但不变的却是一如既往的专注与用心。三年的积累让宁海越野挑战赛成长为一场国内少有的成熟越野比赛,无论从赛事线路的选择,规划,还是赛事的后勤,补给,以及组织上的一些细枝末节上,宁海越野挑战赛都体现出国内少有的规范与人性,以人为本,从心出发,这也让宁海越野挑战赛成为跑者心目中没有遗憾的“优秀赛事体验”。

责编:海闻

关键词:越野跑,FKT,赛事组委会,共享平台,赛事组织者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