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里皮将于4日返回中国 国足残阵让银狐"伤透脑筋"

2017-01-04 10:34:19来源:网易体育 分享:
字号:

月朗星稀的云贵高原没有给国足带来一场胜利,里皮的首秀也在一脚又一脚的门框中遗憾收尾。随着中卡战主裁卡西姆的一声哨响,国足结束了2016年的最后一场比赛。去年此时,中国足球沉浸在旺角寒冷的黑夜中,于12强赛不敢有任何之奢望;谁知今年此时,我们奇迹般的站在了12强赛的赛场上,却在心碎与不甘中展望中国足球的未来。国足的故事就是这样,看得到开头,却永远猜不到结尾。

现代社会的快节奏生活仿佛让时间摆脱了相对论的束缚,我们好像还为年初的目标而热血沸腾,眨眼之间又是年终岁尾。还记得年初时的国足吗?那时的国家队主帅还是一位名叫佩兰的法国人。

这位来自浪漫国度的主教练曾给中国球迷带来过快乐,2015年年初的亚洲杯上,名不见经传的佩兰带领中国国足杀入亚洲杯8强。这唤醒了国人对于中国足球尘封的记忆。一时间这位经历过“钦点”的法国人在中国封神。但运气无法掩盖实力,佩兰的真实水平还是在世预赛面前暴露无遗。40强赛上半段,国足遭香港两度逼平,小组赛形势岌岌可危。

1月7日,佩兰在中国足协的办公室中与相关领导见面,他被告知已提前解约。1月8日此事被媒体曝出,于是佩兰下课成为了国足的开年大戏。在北京凛冽的寒风中,这位过度自信的主教练没落的离开了中国,送走他的没有球迷,只有足协的一地鸡毛。

一艘承载着中国人“足球梦”的航空母舰却在足协选出的主帅的带领险些下阴沟翻船,有媒体人哭诉:谁选的佩兰要负责!而更苦的还是中国球迷,他们只能将满腔怒火付之中国足协。

就在中国男足主帅的位子成为烫手山芋之时,有一个人却在选帅公告发出的第二天就递上了自己的简历,他就是高洪波。

2011年,世界名帅卡马乔驾临,高洪波被迫离开,当时的他曾壮志未酬的说:“如果我的国家队教练生涯有90分钟,我只完成了上半场,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够完成我的下半场。”而国足令人失望的战绩和佩兰的离开,都给了这个瘦瘦高高的北方汉子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2月4日,足协在经历了半个月的选拨之后,终于决定给高洪波实现自己“下半场”的机会。在接受采访时,高洪波说了一句曾让无数人感动的话:“国足有难,我有责任站出来!”一时间,连从来吝啬赞誉之声的中国网民,也给予高洪波巨大的支持。

带着救世主光环的高洪波,成为媒体和球迷追逐的对象。今年2月,当刚刚就任国足主帅的高洪波出席校园足球活动时,一路被学生和家长围追堵截,从大门到活动场地本就不远的路,他走了好一阵子。

高洪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机会只给那些做足准备的人。3月份的最后两场40强赛,国足以同仇敌忾之势,先是4-0横扫马尔代夫,并在末战里2-0拿下卡塔尔,在“对手帮忙”的前提下,拿到了晋级的最后一张门票,时隔十五年再次闯入12强赛。

3月29日的西安,让全中国球迷沸腾了。这种兴奋以至于让不懂球的“吃瓜群众”误认为国足进入了世界杯!这种情况不难理解,因为我们已经远离世预赛核心阶段太长时间,从2001年后,每一次的世界杯梦想都被扼杀在最外围的时候。

从40强赛到12强赛,国足仅仅只是离世界杯又进了一小步,但这一小步就足以让从未放弃过的球迷热血沸腾。

尽管高洪波带领国足完成晋级,但两场比赛过后,他的国足之路理应结束。因为按照足协的公告,他只是一个临时工。此时的足协已经选定了45位候选人,高洪波是其中之一。

但此时高洪波的声望已经达到顶点,他的留任已经成为众望所归!已经在卡马乔问题上错过一次的足协,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于是4月1日,中国足协正式宣布高洪波成为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带队征战世预赛。

2016赛季的中超是80亿中超的元年,恰逢金元足球进入新一轮军备竞赛。恒大、苏宁、上港、鲁能、国安的大牌外援纷至沓来让人目不暇接,各家豪强也是摩拳擦掌欲推翻恒大王朝,并剑指亚冠。

毫无疑问,激烈的中超和亚冠形势以及12强赛的赛程,将让国脚陷入3线作战的疲态。为此,中国足协频繁调整各类比赛赛程。并在高洪波的要求之下,挤出了2场热身赛和2次飞行集训。

但看似顺利的备战,却在李铁的一声炮轰声中风云突变。从那时起,舆论的天平不再向高洪波倾斜。

7月3日,李铁在华夏幸福对阵上港的比赛之后,炮轰时任国足领队郭炳颜,称此人不尊重本土教练,同时爆料其权利过大导致郑智、李昂等球员无法进入国足。尽管此事在蔡振华的出面下迅速平息,却留给世人无数的疑问,尤其是在国足选人用人的问题埋下伏笔。

9月1日,万众瞩目的12强赛首战在中国与韩国之间展开,这场比赛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中国球迷来到韩国客场助威。看到如此疯狂的中国人,让原本并不重视国足的韩国球迷坐不住了,纷纷买票前来,以至于这场中韩大战票房爆满。

这场中韩大战在70分钟前,都是按照“剧本”进行的,实力强劲的韩国3-0的比分让其球迷玩起了胜利的人浪。谁知此时风云突变,于海和蒿俊闵的进球让已经进入“节奏的”韩国人瞬间哑火,中国国足和中国球迷的呐喊声成为了首尔体育场内最瞩目的焦点。尽管最终的比分还是定格在2-3,但中国国足顽强的表现还是赢得了媒体和舆论的宽容。

现在看来,国足的顺境在这场比赛过后戛然而止。高洪波的“下半场”在那时已经进入了伤停补时。在接下来的4场比赛中,尽管国足逼平了强敌伊朗,但在与叙利亚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抢分关键战中连续败北。原本充满期待的俄罗斯之路雾霾横生。

而高洪波执意使用任航和杜威的做法,本已饱受诟病;混乱的阵型和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换人都让高洪波陷入了口水战。这与3月份“民族英雄”般的评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功也好,过也罢,高洪波的国足之路都在塔什干的深秋中停止了脚步。

但我们还是应该记住,是他在危难时刻接手了国足,更不要忘了是他亲口道出的事实,成为了一颗炸弹,炸毁了笼罩在国足上空的行政化之壳,为里皮入主扫清了舆论障碍。

2016年将注定载入中国足球的史册,国足在这一年打进了12强赛,也在这一年经历了一年三次换帅的坎坷。从佩兰到高洪波再到里皮,每一次的主帅更迭都仿佛一次痛苦的蜕变:佩兰撕开足协选帅机制的伤疤,高洪波辞职证明官僚对国足的横加干预。

但也许这每一次蜕变都是值得的,至少这让我们迎来了里皮。中国足球20年的职业化之路,始终无法摆脱官僚话语体系。官僚们的一句话可以不顾足球规律,也可为为自己权力寻租创造空间。虽然前些年的反赌扫黑制造了不敢腐的环境,却始终没有打破官僚话语体系。如今,这一体系终于在国足战绩、舆论关注和里皮入主后开始瓦解。

当前的这支国足,足协已经放权,面对这位荣誉等身的老帅,没有人再敢给他首发建议,没有人再敢找他在比赛之前谈话。曾经高高在上的领队,成为了为球队提供后勤保障的服务人员。曾经体制的余毒被里皮和其团队逐渐清洗。

事实证明,没有了行政化的掣肘,国足焕发出了自己最大的潜能。在中卡之战中,国足犀利的配合,狂轰滥炸的射门都让卡塔尔苦不堪言。就连赛前强硬的卡塔尔主帅,在赛后都服了软。

但国足的变革才刚刚开始,国足2016年的比赛落幕后,有消息传出里皮将带领U22代替国足参加明年1月的商业比赛,对于亟待修整和补充新鲜血液的国足来说,这莫过于天大的喜讯。

有人说国足这份希望来得太晚了,但迟来的希望依旧有意义,用李铁的话来说,这至少证明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国足兴,里皮王”这句话真实不虚。

大概在3日下午4点半之后,有细心的球迷突然在中国足协官网上发现了一条以“将辞丙申岁 力战中国杯”标题的通知,其中的内容便是新一期国足集训通知。正如外界所料,来自上港的武磊、颜骏凌两位国脚没有在23人名单之列,池文一、杨笑天、邓涵文、王靖斌4人首度入选国足,被他们顶替的除了上港两将外还有泰达队白岳峰、杨启鹏。

虽然中国足协3日将国足名单发布到官网上,但名单初始版本早在10天左右前就已经发到各俱乐部。但是去年12月25日,名单经媒体曝出后,引起了巨大争议,原因是4支亚冠参赛队中,恒大、苏宁无一人入选,上港、申花两队却各有4人入队。尽管有消息称,国足教练组是按照中超各队冬训备战计划启动时间先后来确定集训名单的,但这份名单仍被外界质疑“不公”,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某高层要求新闻办暂缓公布集训名单。

在过去一周多时间里,名单先后两次被调整,对此内部人士坦言,从技术角度来说,里皮按照球员状态和比赛性质来圈定球员本无可厚非,但因为比赛安排在非国际比赛日里,再加上各俱乐部队新赛季备战任务艰巨,因此具体人选难免引来相关俱乐部的不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和国足教练组及相关俱乐部不得不进行一番“讨价还价”,上港二将缺阵及申花4将踢完一场就离队正是各方求同存异的结果。

无论如何,中国队新年首次参赛就面临巨大的人员危机,要知道来华参加中国杯的3支客队即便缺少大批主力,实力仍远在中国队之上。就算这支国足二队与参加12强赛的那支球队存在巨大的人员差距,如果打不好本次赛事,那么里皮作为世界名帅,恐怕也会颜面无光。按照计划,里皮将在4日返回广州,接下来再前往南宁。

责编:海闻

关键词:里皮,国足,教练组,足协,银狐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