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加拿大85岁老人不到4小时跑完全马 奇人为何“不老”?

2017-01-04 11:34:52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
字号:

在去年10月份结束的加拿大多伦多沃特福特马拉松上,85岁的ED·维特洛克以3小时56分34秒完成了42公里195米的全马赛程。在所有记录在册的马拉松参赛纪录里,他是全世界所有跑进4小时大关的全马跑者中,年纪最大的。

这个年龄段

全球最佳运动员

有了这块奖牌,维特洛克老爷子家里的一个马克杯好像也不足为奇了,上面印着“第一个全马跑进3小时的70+岁老人”。2004年的多伦多马拉松,73岁的维特洛克以2小时54分48秒完赛,别小看了这个成绩,运动医学专家把73岁老人的体质数据,参照青壮年男性的数据进行折合换算,相当于后者以2小时04分48秒跑完全马,要知道,2004年的男子马拉松世界纪录也就是2小时02分57秒,《纽约时报》的田径记者马克·布鲁姆评论:“维特洛克是他这个年龄段里的全球最佳运动员。”

你以为接下来的故事会发展成一期“科学探索”,解密世界上最老最强的马拉松跑者独特的不老秘籍?维特洛克的“神迹”当然引起了科学家的兴趣,为什么他这么能跑?科学家也想知道。

维特洛克不是专业运动员,他只是一个普通的退休矿产工程师。任何尝试与他交流科学训练主题的谈话都进行不下去,他从来没有教练,不做训练计划、比赛计划,不写训练日记,不吃运动餐,没有心率带,不做冰浴,不做按摩。他不举重做力量训练,夏天,在花园里做点园艺活儿,冬天在院子里铲雪。他不做拉伸,除了在比赛日。也不用问他吃什么营养品,老爷子几乎不吃药,只吃一种也许对膝盖有好处,也许根本没用的药物。

是不是快抓狂了?那他到底是怎么训练的?——穿着那双看起来穿了15年的旧跑鞋,在多伦多郊外弥尔顿住宅附近的长青公墓,沿着小路绕着园地跑3到3个半小时。选择这条“跑者之径”对他来说有特殊意义或理由吗?没有,老爷子说,因为这里车少。

85岁的老人

拥有一个“不老”的身体

5尺7寸(约1米7)的身高,110到112磅(50.8公斤)的稳定体重,这是一个长跑选手的理想身材,何况是一个85岁的老人。而维特洛克真正的厉害之处是不可见的。

4年前,81岁的维特洛克在蒙特利尔麦吉尔大学接受了一系列生理和认知测试。其中一项是测试他的VO2最大值,这个指标指示人体运动期间肌肉可以消耗和使用的最大氧气量,以每分钟毫升氧气/千克体重为单位测量。数字越高,一个人的有氧运动能力就越强。

一个越野滑雪项目奥运选手的VO2最大值为90,80岁以上老人一般只有20。维特洛克的数值是54,相当于一个经常参加锻炼的大学生。

另一项有说服力的测试是肌肉成像和活检。肌肉的最小功能单位,也就是运动单位,由神经元和活跃的肌肉纤维组成。人年纪大了,这些构成肌肉的微型发动机会逐渐流失。健康年轻人在胫骨肌肉中大约有160个运动单位,80+老人只剩60个左右。能够打败时间的维特洛克,在81岁时,测得的数值接近100。

“这是惊人的生理学现象。”参与测试的波尔州立大学人体运动学实验室主任斯科特·普特拉说。

没有办法解释维特洛克为何拥有“不老”的身体,参与测试的医学人员表示,无法做出结论,比较合理的解释,只能是“遗传方面的优势”。简单一句话说,就是维特洛克老爷子骨骼清奇、天赋异禀。他的体质和运动成绩代表了老年人的人体极限,但凡极限,总需要那些天赋异禀的人物去实现,就好比是9秒58的人类百米极限,只能由具备了身高、腿长到红肌纤维所有要素于一身的博尔特去创造。

但普特拉还是觉得,除了体质优势,维特洛克身上总还应该有些特别的东西。精神和身体,软硬件缺一不可。“我叔叔总是乐观,充满了活力,他对他所执着的事情充满了热情。家庭集会的时候,他就是全家的话题中心。”维特洛克的侄子说。

在这位85岁的老人身上,所谓精神,更确切地说应该是他乐观的生活态度。“我认为,人类可以远远超越他们所以为的极限。”维特洛克说,“你得足够傻,敢去试,才知道行不行。”本报记者 楼栋 编译

责编:海闻

关键词:维特洛克,跑进,老人,不老,纽约时报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