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苏宁力助国米转会市场翻身 同尤文掀起抢人大战

2017-01-12 18:12:46来源:网易体育 分享:
字号:

米兰德比,曾经的世界足坛第一德比,属于全世界球迷的狂欢节。“小世界杯”时代的米兰德比,荷兰三剑客遭遇德国三驾马车,铸就不可复制的足球巅峰。

曼联VS曼城的曼市德比,有190个国家/地区直播,观众数达到9亿人;西班牙国家德比,梅西C罗领衔群星绽放。而如今的米兰德比,早就没有当年的荣光,只剩感慨、情怀,令人唏嘘不已。

不过11月21日凌晨3点45分的米兰德比,带着不曾有的光环和悬念:这是属于中国资本的角逐。中欧体育控股的AC米兰,苏宁集团控股的国际米兰,“神秘的东方力量”控制着德比大战。

今年6月28日,苏宁集团宣布,旗下苏宁体育产业集团以约2.7亿欧元的价格,获得国米俱乐部68.5%的股份。苏宁看中的是国米的资产:俱乐部在米兰郊外拥有一座2.43平方公里的训练基地,而且是永久产权。大打足球牌的苏宁,希望将足球成为苏宁全球化的推广工具。

宣布收购国米的当天,苏宁便有5大高管入驻俱乐部董事会:苏宁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之子张康阳,苏宁投资集团副总裁杨洋,苏宁文创副总裁米昕,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刘军,苏宁云商集团副总裁任峻。8人组成的董事会,其中5人是苏宁人。

今夏国米在转会市场上投入1亿欧元,希望冲击欧冠席位乃至意甲冠军,不过国米战绩低迷,俱乐部的管理也有些混乱。北京时间11月8日凌晨,国米俱乐部官方宣布CEO博林布鲁克辞职,苏宁体育集团副主席刘军,成为蓝黑军团新CEO。

国米体育总监奥西利奥说:“苏宁的计划?雄心勃勃但又缺乏耐心。”这是相对客观公正的评价。

面对信任、管理危机,苏宁集团采取一系列措施拨乱反正。前功勋中卫萨穆埃尔正式加入国米教练组,辅佐新帅皮奥利。再加上刘军出任俱乐部CEO,未来打算扶正萨内蒂,取代托希尔出任国米主席。

苏宁控制下的国米,能否走出困境?千万双眼睛盯着张近东,盯着张康阳、刘军等中方高管。

与家喻户晓的苏宁相比,AC米兰的新主人中欧体育,却是无比神秘。8月初,中国财团“中欧体育投资管理长兴有限公司”以7.4亿欧元的价格,收购米兰99.93%的股份。

李勇鸿是中欧体育主席,将出任米兰俱乐部主席。李勇鸿的身份神秘,很少在媒体报道中露面。

不过9月份的《华尔街日报》披露一桩李勇鸿的违规事迹。2012年,李勇鸿没有上报一项股票的出售信息(上海多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价值5360万美元的股票交易),遭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公开谴责,中国证监会对李勇鸿处以60万人民币的罚款。

对于被证监会处罚一事,李勇鸿并未回应。这件事一直处于“密封”状态,直到8月份,李勇鸿从贝卢斯科尼的“意大利广播电视公司费宁韦斯特(Fininvest)”手中竞购AC米兰,媒体才旧事重提,挖出李勇鸿的往事。

李勇鸿的这段插曲,并未影响到收购事宜。12月2日,俱乐部将召开股东大会。意大利媒体认为,这是AC米兰正式易主的前兆,中欧体育将在2017年1月1日之前,正式接管AC米兰,法索内将取代加利亚尼,担任俱乐部的新CEO。

芭芭拉将离开管理层,其父贝卢斯科尼也只是挂上“荣誉主席”的头衔。米兰德比变成“中国资本德比”,意大利人也感到奇怪。巴洛特利说,“这很奇怪”;中国男足主帅里皮也表示,即使在中国,也没多少人知道AC米兰背后财团的身份。

或许这就是中国资本的特色:要么家喻户晓,要么神秘莫测。近些年,中国资本(含香港)大量涌入欧洲足坛:英超有西布朗,英冠有狼队、维拉、伯明翰;西甲有格拉纳达、西班牙人、马竞(万达持股20%);法甲有尼斯;法乙有索肖;甚至连西乙B,也有徐根宝和某解说搭档的“中国德比”。

中国首富王健林及其家族,在2015年初注资4500万欧元,收购马竞俱乐部20%的股权,是马竞第二大股东。最近有消息称,万达有望冠名马竞的新球场。西蒙尼时代的马竞曝光率不低,王健林的投资有不小的增值空间。

今年夏天,中美联合财团收购法甲尼斯俱乐部80%的股份,郑南雁为中方投资人,持有40%的股份,是最大单一股东。郑南雁是何许人也?7天连锁酒店创办人,铂涛集团董事长。巴神的出彩,尼斯的登顶,让中国老板火了一把。

英超西布朗的中国老板赖国传,是市值155亿人民币的棕榈园林二股东,个人持股11%。作为云毅国凯(上海)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国传牵头收购西布朗,目的是将园林建设发展到英国第2大城市伯明翰。

11月初,西布朗2-1力克卫冕冠军莱斯特城,这是“亚洲资本德比”,泰国人维猜控股的狐狸城,中国人控股的西布朗,最终中国资本战胜泰国资本。

另一家西甲俱乐部西班牙人,也是中国资本控制。从2015年10月到今年8月中旬,星辉互动娱乐先后3次增资,收购西班牙人俱乐部99.35%的股权。老板陈雁升谈到未来规划:首先是西甲保级,为2017-18赛季争取到更多的电视转播权收益,3年内实现欧冠计划。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毕竟莱斯特城的神话,让中国资本看到了投入足球的巨大潜力和广阔的前景。

当然,最传奇的中国股东,当属西甲小俱乐部埃瓦尔。2014年夏天,埃瓦尔升入西甲,但至少需要将股份资本提高到172万欧元,才能完成注册。埃瓦尔向全世界球迷出售股权。每股的售价是50欧元,但禁止任何个人参股金额超过10万欧元。不少中国球迷纷纷出资,成为埃瓦尔俱乐部“海外第二大股东”。

2014-15赛季,埃瓦尔排名西甲第18位,本应该降入西乙,不过另一家俱乐部埃尔切因处于负债状态且无法偿还税务部门债务,被西足协勒令降级,埃瓦尔神奇保级!现在,埃瓦尔排名西甲第11位,保级形势乐观。

有喜就有忧,格拉纳达如今的处境,就相当艰难。今夏中资双刃剑体育以3700万欧元,收购格拉纳达98.13%的股份,双刃剑体育总裁蒋立章出任俱乐部主席。如今,格拉纳达排名西甲倒数第1,还未尝胜利。

格拉纳达的前主人是波佐家族,将格拉纳达转给中国人之前,波佐家族先把优质资产都卷走。留给新老板蒋立章的,是“身体被掏空”的格拉纳达。如果格拉纳达降级,蒋立章损失可不小。

荷甲俱乐部海牙,也是中国资本控股——合力万盛董事长王辉。不过,海牙近来状态不佳,仅排名荷甲第10,王辉给海牙俱乐部投入1300万欧元,但依旧存在财政问题。王辉甚至打算将海牙俱乐部监事会全部成员炒掉!

甚至在西班牙第3级联赛的西乙B,也出现“中国德比”。解说搭档唐晖、李翔出资收购的胡米利亚,与徐根宝的洛尔卡直接对话,结果打成1-1,因为中国元素,这场西乙B赛事史上第一次在海外直播,现场来了12000名观众。

中国资本入侵欧洲足坛,可谓是形形色色,花样百出。既有王健林这样的超级大富豪,也有零散的普通球迷小股东,有真正懂球的徐根宝,也有想借足球发展产业的投资者……

喊出“资本走出去,推动中国足球发展”,或许只是一句空口号,抓住足球热潮,扩大产业链,使资本增值,才是根本目的。

成为国际米兰的大股东后,苏宁集团在去年夏天的转会市场就扔下了1.2亿欧元,今年的1月份,蓝黑军团又引进了意大利本土中卫中的佼佼者加利亚蒂尼,这都说明苏宁集团为了重振国米不惜代价。

当然,真正的重磅收购还在今年夏天,按照意大利媒体的说法,苏宁集团将继续大手笔的投入,打造一支拥有意甲最强阵容的国米。在转会市场上,尤文在近几年一直非常有优势,国米、罗马、AC米兰都很难同斑马军团竞争,但是随着苏宁的入主,国米已经可以同意甲冠军掰手腕。

按照《都灵体育报》的说法,在12名球星的争夺上,尤文就面临国米的激烈竞争,而双方都有意的球员包括J罗、桑切斯、维拉蒂、佩塔尼亚、贝拉尔迪、贝纳尔斯基、里卡多?罗德里格斯、佩莱格里尼、米林科维奇-萨维奇、奥尔索里尼、拉基蒂奇、古斯塔沃。

意大利媒体还顺便总结了两支球队得到这12位球星的概率,其中在贝纳尔斯基、里卡多-罗德里格斯、桑切斯上,国米都占据绝对上风,即便在追求J罗、古斯塔沃的交易里,蓝黑军团也可以同尤文暂时打成平手,这都说明了国米的竞争力比以往有了很大的提升。

责编:海闻

关键词:国米,转会市场,尤文,蓝黑军团,苏宁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