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刘炜左大腿肌肉拉伤缺席3轮 四川季后赛前景堪忧

2017-01-13 17:58:10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
字号:

刘炜老无所依

2016年5月,36岁的刘炜来四川试训寻求继续征战CBA的机会。上赛季与李秋平师徒再聚首的刘炜未能给新疆带来冠军,两年前被兄弟姚明驱逐的刘大又尝到被恩师抛弃的滋味。算上今年无缘男篮奥运名单,刘炜2个月内两遭抛弃。

新疆上赛季冲冠再失败、球队内部产生矛盾后,新疆队这个夏天会有何动作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新疆队如今还没有正式签下重量级强援,却已经迫不及待的和球队老将刘炜说再见。

过去两个赛季,刘炜都效力于新疆队。当时他和新疆队签订的是一份2+1的合同,第三年是球队选项。现在两年过去了,新疆队放弃了球队选项。这也就意味着,刘炜目前是自由人。

今年3月底,中国男篮公布集训大名单,去年率队重夺亚锦赛冠军的刘炜不在备战的大名单中,这说明他铁定无缘奥运会。

中国男篮要更新换代培养新人,刘炜去年的回归“传帮带”的任务已经完成;新疆年年目标冠军年年功亏一篑却又年年折腾,驱逐老将期待再上路。

这已经不是刘炜第一次被驱逐了,两年前他被姚明驱逐离开效力18年的上海队,而今他再次被恩师李秋平抛弃,悲情成了除“背锅侠”之外他有一个标签。

2014年夏天是刘炜在上海合同到期的时间,厮守上海滩20年的老队长做出了一个惊动中国篮坛的决定:离开上海。

1992年,年仅12岁的刘炜就进入上海市卢湾区少体校。两年后,他被挑选入上海市青年队。再两年后,16岁的刘炜成为了上海一队的一员,算上他未能出战的首个赛季,事实上他在该队已经有18年时间。

刘炜打心底想离开?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刘炜在这里度过了自己青春,步入婚姻殿堂,直至去年4月中旬孩子的出世。刘炜也是普通人,在这样的特殊状况下,他肯定想多陪伴家人,远赴新疆定是无奈之举。

而随后《篮球先锋报》的一篇报道让所有人都震惊了。据爆料,当时是姚明亲自找到刘炜,告诉了刘炜球队不会与其续约的决定。原本刘炜打算两年内在上海结束球员生涯,然后为上海青年篮球做贡献,但计划因为这个通知全部打乱。

知情人还透露,收到通知的刘炜当时有点懵,考虑再三之后他提出要么先签一年,薪水方面再商量。可得到的回复是:球队做决定很难,做了就早已确定不会更改。

对此不少人站在了刘炜这边,并且不留情面地炮轰姚明。其中就包括前上海男篮副总经理钱安柯,“CBA不是NBA,CBA也永远不可能变成NBA,说的文明点你是按照NBA的方式来运作这件事,说难听点你的这个做法就是混混下三滥,20年的血汗到现在换来的是不得不接受,没有商量机会和商谈余地的结论。好吧,从现在开始,你在我眼里也不过是件商品,不再谈感情了。再见。”钱安柯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

即便如此,姚明或上海男篮也并未就为何未和刘炜续约做出详细解释。而刘炜的“永久性转会”但会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的做法、在孩子出生不久却被迫远走新疆的事实也让外界更多地开始议论他和好兄弟姚明已经彻底决裂。

关于刘炜跟姚明的记忆,可以追溯到1994年。用刘炜的话来说,那是他生涯中练得最苦的一段日子。一天四练,从早上6点到晚上9点,这甚至超出了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作息。当年,青年队中一共有12人参与训练,最终留在职业联赛的只有两人,就是刘炜和姚明。

两人在1997年远赴美国参加训练营的时候,因为经济问题,刘炜为了照顾姚明,每天除了免费早餐外只吃一个汉堡,尽管对方每天所能享受到的也仅仅比他多一个汉堡而已。

“当时我受伤了不能打球,所以我们决定,让他(姚明)多吃一点。”刘炜说道。事后两人从电视上看到自己,均是一幅长发下皮包骨的面容,但那一段日子,两人回忆起来与其说想到的是苦涩,不如说那其实更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1997年,刘炜与姚明一起开始了CBA的征程,之后整整五年时间,人们但凡提及上海队,必说到姚明。而在这过程中,刘炜也逐渐成长了起来。

刘炜在2002年拿到了生涯中到目前为止仅有的一座冠军奖杯。当然,最后捧杯的时候,媒体的镜头大多都对着姚明,在众多照片中,有一张两人双掌相握的瞬间,脸上挂着笑容。

2014年7月1日,是刘炜到新疆队报到的日子,离他儿子出生,还不到三个月。当这名曾经的国家队主控,一个典型的上海男人,来到祖国的西部,来到天山之下,这里的球迷给予他的是同样的热情

2014年11月19日,赛季开始前的季前赛,这是刘炜真正意义上首遇旧主,这场比赛刘炜拿下7分

那个夏天除了刘炜之外,新疆还签下了布拉彻+克劳福德这样的NBA主力级别的双外援组合,再加上超新星周琦以及曹飞,让本就兵强马壮的上赛季亚军更是如虎添翼,为了再次向冠军发起冲击而拼凑了这个强大阵容,价值接近6000万

不过,一整个夏天,新疆的主帅人选都一直悬而未决,直到2015年9月23日,新疆才终于确定了球队的主帅人选,由新疆青年队教练郜树敏将接过崔万军的帅印,这也埋下了此后的祸根

加盟新疆的首个赛季,刘炜场均出战30.9分钟,场均得到12.5分3.1次助攻,在哈德森和张庆鹏离队的情况下,成功的撑起了后卫线的重任。

只可惜,克劳福德只打了五场比赛就因眼疾复发而无限期休战。2轮过后,新疆用博诺换掉了他,但博诺的实力显然不足以让新疆实现自己冠军的梦想

14轮,郜树敏下课,赛季前刚被换掉的崔万军再度回归,他们就以一分险胜老对手北京。15轮,特尔费尔顶替了不尽如人意的博诺,他们却以一分之差输给了吉林。这两场的比赛就像新疆一赛季的写照,无论对手强弱,他们总是和对手五五开

2015年2月1日,常规赛最后一轮新疆以26分大胜佛山,但是由于北京意外输给东莞,他们只能以25胜13负第九名的成绩排在东莞之后,上赛季的亚军无缘季后赛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你能够看到刘炜眼中的泪光,这个老将有多么的伤心,为冠军而来的他不得不吞下这样的苦果,虽然这并不都是他的责任。而且别忘了,这才是他加盟新疆的一个赛季

一个夏天过后,2015-2016赛季,新疆阵容再度升级。刘炜迎来了恩师李秋平,和以前在上海的小弟李根,在加上王磊,他们空前强大

在阵容再度升级的情况下,这个赛季的刘炜场均出战28.4分钟,得到9分3.1次助攻,个人状态和表现可圈可点,36岁的他依然是新疆后卫线上最值得信赖的那个选择

2015年12月25日,第22轮,这是刘炜最近一次回到卢湾体育馆。“有一对老夫妻我印象很深,他们是上海队老球迷,我们在卢湾体育馆比赛时,他们就一直来看比赛。今年我随新疆队来上海比赛时,他们又来了。”他们买了场边包厢VIP球票,刘炜在场上一眼就看到了他们。“赛后我过去和他们拥抱了一下,那位阿姨的话很感人,她说只要我打比赛,每一场她都要来看。当时我的眼泪就掉下来了。”

这个赛季的新疆一路高歌猛进,最终以常规赛30胜8负的战绩排名第二位,他们在首轮淘汰了卫冕冠军也是老冤家北京。而他们的半决赛对手是季后赛的菜鸟四川

可谁能想到,新疆竟然在半决赛淘汰了,虽然四川拥有邓哈哈,虽然新疆和北京早已拼的人困马乏,但是0比3被耻辱的横扫,还是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但事实是他们真的又输了

在赛季结束后,球队主帅李秋平曾表示,“球队有矛盾,俗话说‘老大多要翻船’”,新疆的更衣室矛盾就这样突然暴露在公众视野里,矛盾的原因难以说清,但回顾15-16赛季,矛盾其实一直都在

在新疆15-16赛季的一场比赛中,刘炜在下场时曾主动伸手和上场的另外一名球员击掌,当时整理服装完毕的该球员虽然也伸手,但并没有和刘炜击掌。当时的气氛相当诡异,这也多少能看出新疆的矛盾其实早就产生了,只不过一直都是暗流涌动的状态罢了

无论这个最后让刘炜离开的决定是不是李秋平做出的,但的确是李秋平在赛季结束后的一系列言论引发了这次新疆的“人员地震”,虽然他的初衷也许并不是让刘炜走人。

刘炜离队,真正意义上的组织后卫,又配得上新疆争冠目标的年轻人,队内似乎只有王子瑞一人,“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这也许是新疆放弃刘炜的其中一个原因,但这个理由显然并不足够充分

遭新疆抛弃的刘炜还不想就此退役,他仍希望能在CBA找到自己的位置,新科冠军四川成了他的目标。

“现在我们确实和刘炜有过接触,但还没有签约,估计确切的消息要等到6月初吧,要从全盘考虑。”四川总经理耿洁在接受网易记者采访时表示到。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网易体育,刘炜和四川其实已经接触很久了,前者已经在成都完成了试训,于澍龙离队就是为刘炜腾位子这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四川,或许是刘炜的下一个落脚点,但在合同未签之前一切还都是未知数。

在前晚的第二节比赛中,刘炜因为一次底线救球冲出球场,随后他面色痛苦,迟迟未能走回场内,四川队教练组赶紧将其换下,离场时刘炜一瘸一拐。此后的比赛,刘炜一直在休息室内接受紧急治疗,再未重返球场。赛后记者从队医处了解到,刘炜是大腿肌肉拉伤,而且怀疑髋关节也有扭伤,需要到医院去做核磁共振。而主教练杨学增也表示,刘炜伤得很重,具体伤停多久未知,但接下来与深圳队的比赛肯定是不能上场了。

而就在昨天上午,刘炜到华西医院接受全面检查,好消息是核磁共振排除髋关节扭伤的可能,坏消息是大腿拉伤较重,要恢复7-10天。考虑到刘炜是老将,身体恢复能力肯定不如年轻球员,而且需要静养,不宜舟车劳顿,因此俱乐部和教练组决定,除了今晚与深圳队的主场比赛之外,接下来连续两个客场与吉林和辽宁的比赛,刘炜也不用随队前往,刘炜复出的时间,将是本月22日主场与联赛领头羊上海队的比赛,主教练杨学增表示:“对于我们来说,接下来的局面比较困难,但我们还是要充分信任其他球员,王汝恒和杨越需要担负起更重的责任。不过也要看到,接下来的一些关键场次,比如主场打上海,主场打福建和新疆,刘炜都能参加,而且休息了一段时间,对他身体的恢复是很有好处的,届时可能有更好的发挥。”

责编:海闻

关键词:刘炜,季后赛,拉伤,教练组,大腿肌肉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