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巾帼有望不让须眉?体坛风云人物年度突破奖猜想

2017-01-14 17:28:42来源:新华网 分享:
字号: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姬烨)竞技体育成绩固然重要,而其中带来的突破感更加鼓舞人心。2016CCTV体坛风云人物年度评选将于15日揭晓,宫金杰/钟天使、韩天宇、华天、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汪顺和赵帅领衔年度突破奖提名。

在里约奥运会女子自行车团体竞速赛中,中国选手宫金杰和钟天使头盔上花木兰和穆桂英两位巾帼英雄的京剧脸谱形象引发了中国风热潮。现如今,在年度突破奖提名选手中,这对巾帼英雄有望不让须眉。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该项目中,宫金杰与郭爽在决赛中被判接力犯规,最终收获银牌。里约周期,宫金杰与比自己小4岁多的钟天使开始搭档,终于夺取冠军,实现中国自行车项目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从伦敦的遗憾到里约的辉煌,这枚金牌带给人们的突破感不言而喻。作为自行车大国,中国自行车运动也终于让世人刮目相看。

过去的中国体育有许多项目都是“女性当家”。但近年来,无论是争金夺银,还是创造历史最佳,中国男选手也逐渐发力,他们将在年度突破奖评选中与自行车巾帼英雄一决高下。

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依靠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银牌的成绩,在上届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获得最佳突破奖和最佳组合奖。2016年,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队卷土重来,在里约奥运会决赛中排在牙买加、日本和加拿大之后位居第四位。虽未获奖牌,但这一成绩已是历史最佳。

没得到奥运奖牌的中国骑手华天,同样带给国人骄傲。作为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唯一的马术选手,这位中英混血帅哥获得马术三项赛第八名,创造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中的纪录。

自2000年跆拳道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中国男队从未收获冠军。直到里约奥运会,21岁小将赵帅一路披荆斩棘,夺得男子58公斤级金牌,实现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奥运赛场之外,中国男选手也取得不小的突破。20岁的韩天宇在2016年世界短道速滑锦标赛上摘得男子1500米冠军,这是世锦赛41年历史上,中国选手在该项目上获得的首枚金牌。此后他还赢得世锦赛个人全能和5000米接力两项冠军。

游泳名将汪顺在2016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获得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这是中国男子混合泳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他也依靠这一成绩打破体坛风云人物每个奖项入围5人/队的限制,在2017年初增补入围年度突破奖提名。并不多见的6人/队参与角逐,想必本届年度突破奖归属会更加扑朔迷离。

责编:海闻

关键词:体坛,女子自行车,选手,夺取冠军,年度评选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