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中超烧钱烧上BBC头版:好像所有球员都被他们接触

2017-01-17 23:50:29来源:网易体育 分享:
字号:

足协新政就像一颗重磅炸弹一般在1月15日下午从天而降,新政的出现,让本就充满各种悬疑的17赛季中超变得更加迷雾重重,而此时距足管中心注销才刚过了仅仅5天。【文/行走江湖的屠夫】

2017中超外援新政:外援可注册5人,18人名单可报名5人,但最多上场3人,同时不再对亚外和非亚外区分,18人名单必须有2名U23球员,其中一人必须首发。

新政一出,随手可以抛给中国足协5个问题:(1)已完成引援俱乐部的上亿损失谁买单?(2)30人名单中U23球员遇伤病停赛不满新政条件怎么办?(3)球员改年龄已是公开的秘密,如何有效公平控制和管理?(4)各队投资总额不变,引外援人数减少造成外援更天价,是否遏制?如何遏制?(5)毫无疑问内援身价更会暴涨,中小球队刚有U23球员就被挖走,本身青训做的就不好,这些球队还怎么经营?【图:17年中国杯】

这样的一个政策对中超球队是好是坏?其实,都有。而这样一个政策的出台,真是足协一拍脑袋就定下了?真不一定。【图:17年中国杯】

据记者肖良志报道称,1月15日下午,中超和中甲共32家俱乐部的负责人齐聚武汉足协训练基地。足协先召开了16家中超俱乐部的会议,通报关于2017赛季开始的3外援上场新政和U23球员上场规定;然后,又召开了16家中甲俱乐部参加的会议,通报了U23新政(通报,意味着必须执行,没有商量的余地)。【图:14年第10届足代会】

除了个别中超俱乐部提出能否继续维持“3+1政策”或者“能否暂缓一年执行”之外,90%以上的中超和中甲俱乐部都同意中国足协推出的新政。【图:14年第10届足代会】

新政的出台让许多已经在这个冬窗完成部分引援的中超俱乐部直接造成了成吨的损失,然而在会议上大家却对新政的态度出奇的一致,这或许可以说明,诸多俱乐部可能早就已经已经嗅到了新政即将来临的气味。【图:14年第10届足代会】

尽管各家俱乐部都投了赞成票,但我们都知道,大部分俱乐部背地里肯定会骂声连天,新政确实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最直观的一点,已经完成引援的球队甚至可以说数千万甚至上亿的投入打了水漂,最吃亏的非天津泰达莫属。本赛季最早完成外援引进,本想在新赛季大干一番,却在此时让足协新政一巴掌打了过来。【图:17年泰达海外拉练】

新政的突然出现一下子打乱了许多俱乐部的引援计划,这也就能解释了为何近期许多中超俱乐部频频传出引援绯闻却迟迟不签约或官宣,因为确实在更高层领导的决定方面,大家似乎都察觉到了什么,想等到一切尘埃落定再与新援敲定合同也不迟。【图:17年华夏幸福签约张呈栋】

尽管如此,足协新政的出现时机仍是可以让所有俱乐部炮轰一段日子的。哪怕在早几个月,在16赛季结束的时候就推行这个政策,也不会遭到现在这样的口诛笔伐。推行新政本意是想减少各俱乐部引外援上的投入,但现在直接导致上亿金钱打水漂,这是大家想看到的局面?

另一对年轻球员使用的决定上,笔者相信绝大多数人是叫好的,尽管许多俱乐部会叫苦不迭,但之前不重视青训,这恶果不就得自己咽下吗?而这样又引发另一问题,国内球员身价更会暴涨,尤其是年轻球员。【图:17年中国杯 最嫩国足首发】

对有些土豪球队来说,没有能用的U23球员我还不能砸钱买吗?可是诸如力帆、辽足、泰达这些暂时仍无合适U23球员的球队,现从梯队里拉壮丁来恐怕也是不好,这无异于揠苗助长。中超可不是练兵场,如果众球队都为培养年轻球员而降低球赛观赏性的话,会有许多球迷不再为球赛买单,这将是对刚刚崛起的中超联赛有着毁灭性的打击。与其每场让1名小球员踢上中超,不如让所有级别青训球队踢上有质量的比赛更切合实际。【图:16赛季中超 重庆球迷不满力帆表现手撕横幅】

16年11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中德双方在总理府签署了有关足球领域合作的三项协议,这是中国和外国签订的第一个国家级足球合作协议。在这种国家级合作面前,中超的巨额投入都变成了毛毛雨一般。【图:中德签署合作协议】

很多球迷搞不懂,土豪俱乐部们投入这么多钱,受得了吗?我们打个比方,华夏幸福房地产项目2016年的销售额超过1600亿,其实人家真的只是拿出一个零头投资一下足球,一周的营业额就够俱乐部叱咤中超疯狂买买买一整年,恒大苏宁等等土豪皆如此。所以王健林说的“1个亿的小目标”对于这些大集团土豪们来说,这真的只是小目标而已。

在国家决心搞好足球的决策面前,各家土豪俱乐部崛起,在足球领域斥资投入。尽管我们无从考证,但从中德足球领域合作签署就能看出,国家级别的领导可能对重金投入有着认可的。中超一下火了,各路足球巨星都来了中国,然而国足却还是那样让人沮丧,这或许让新政的施令者也感到苦恼,于是才有了今天这一出“揠苗助长”的“闹剧”。【图:中德签署合作协议】

在新政颁布前,足协曾下发相关征求意见,遭到了不少媒体和球迷的炮轰,而真当新政突然来临时,各家俱乐部都表现出了积极的一面。然而这样的局面出现,这让我们更担心一个严重的问题,中国足球会不会全面遭到禁赛?【图:16年9月 张剑竞选FIFA理事遭否决】

国际足坛转会专家朱艺表示,“既然是上级行政干预,是否有违反FIFA章程之嫌?只要证据确凿足协的确受到了上级压力,被全球禁赛是肯定的。世预赛被暂停,亚冠所有球队都退出亚冠。”在2015年,科威特就曾因为未能及时排除政府干预足协工作的隐患,而被国际足联给予了全球禁赛的处罚。【图:16年9月 张剑竞选FIFA理事遭否决】

同时他还说到,“新政不仅不符合亚足联的亚外精神,更易造成失业外援的国际劳动纠纷,同时各俱乐部将面临百万千万欧元的巨额损失,内援会进一步提升价格。”这样的情况或许仍会遭到FIFA或亚足联的重罚。【图:新政颁布前 上港刚刚迎来新引入的亚外】

由此看来,拍下决定的管理者们出发点是好的,然而足球也是要讲科学的,出发点再好,可能一个错误的决定会让此前所有的努力功亏一篑,当然,现在看来应该并不会有那么夸张的结局,但完全可以预见的是,17赛季中超注定会因为新政引来不少麻烦。【图:新政颁布前 泰达新引入的亚外与球队会合】

新政注定引来麻烦,其实最合理的方式也就是应该设置一个缓冲期,有些俱乐部在引援时签约不止1年,难道对于这些外援,这些俱乐部刚签就要面临解约+赔偿巨额违约金?这无疑是国际笑话。要知道,欧足联财政公平法案(UEFA Financial Fair Play)当时循序渐进缓冲了五年才搞定的。【图:前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 现在已经被禁足】

前文说到内援身价又要飞涨了,这是注定的,笔者倒是很想关注一下足协在这方面会不会有补充限制。有人提出工资帽、财政审查等方式限制内援身价,但这样必定会催生阴阳合同,500万转会费,1亿形象代言费可以吗?案例参考朱骏引进德罗巴。【图:刚刚加盟申花时的德罗巴现身康桥基地】

本想可以在年轻球员20岁以前累计注册年数上做文章以限制薪资身价暴涨,但是球员改年龄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再加上足协注册规则的不完善,年限想改改也并不是什么难事,所以还有什么样的形式适合当下的中超呢?【图:16年U23亚洲杯 国足3连败出局无缘里约奥运】

其实英超和德甲规定或许更值得中超去借鉴。

英超:对非欧盟球员无外援限制,靠劳工证的审批控制外援数量,在世界排名靠前的国家队中出场达到一定比例的非欧盟国脚球员才能获得劳工证,不过也可以通过上诉获得劳工证。一线队报名 25 人中,至少 8 人为本土培养球员(无论国籍和年龄, 21 岁前在英足总或威尔士足协所属的俱乐部注册连续或不连续满 36 个月的球员)。

德甲:对外援没有限制,要求球队名单中有 8 名本土青训球员,其中 4 名本队青训球员。【图:2015年 狼堡获得潍坊杯冠军】

当然无论是哪种联赛形式,都不能替突然一刀砍下来的新政说上几句好话。其实不少网友的机智回复就足以让新政头疼一会儿了。

“五个外援,首发1名,替补席坐4名,灵活调度,简直完美!”

“开球第一分钟就把首发的那名U23换掉,足协有辙你想去!”

“本身有些队伍能跟上中超比赛节奏的U23球员就不多,硬挤出两三人,万一其中1人伤了或是禁赛,或者2人都不能参加比赛,这球队还咋玩儿?这球还有法看吗?”

“虽然现在足球投资有点过热,但是政策这么一来,会让投资商打退堂鼓的话,那么上帝也扶不起中国足球了。”

当足协正式宣布新政时,群众积蓄了一整天的怒火终于全部释放出来,目标直指中国足协,当然,足协不可能朝令夕改,能在随后尽快出台相应的相关政策才是当务之急。

在足球改革的大背景之下、管办分离之后,足协给大家伙儿一个说的过去的交代吗?

网易体育1月17日报道:

中超烧钱早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英国著名媒体BBC也以《中国追逐顶尖球星》为题进行了报道。

最近几个赛季,中超外援转会费逐年飙升,上海上港为了签下巴西球星奥斯卡,更是给切尔西支付了高达6000万欧元的转会费,创新了中超历史记录,这一价格在欧洲联赛足以购买顶尖球员。

冬季转会窗,中超各队也非常忙碌四处出击挖角,很多大牌球星都和中超俱乐部传出过绯闻。BBC表示:“现在冬季转会窗进行了一半,中超球队都在积极卖人和买人,好像和所有的球员都有过接触。”

“中国足球近些年的发展越来越快,在国内也得到了巨大的关注,足球运动普及率上升,很多球队都在寻找签约大牌球星的机会。前曼城射手特维斯最近被上海申花签下,他的合同总额高达7160万英镑。”

BBC也报道了中国足协公布的新赛季外援新政策,“从下个赛季开始,中超比赛每个球队只能同时出场最多三名外援。”

责编:海闻

关键词:球员,中超比赛,中超球队,BBC,烧钱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