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还原中超公司印章丢失事件 任命不合理造成尴尬

2017-02-13 11:46:00来源: 分享:
字号:

记者程善报道 近日,“中超公司登报声明财务章丢失”的消息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公安机关在介入调查后却发现此事另有隐情,实际情况也逐渐浮出水面。而对足协来说拿回印章其实并不难,只是要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遵守章程正确履行程序而已。

2月8日,中超公司在《北京晚报》上刊登了一则公章丢失的启事,声明称:“中超联赛有限责任公司(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1100007109340866)不慎遗失财务专用章及法人名章,特此声明。”被网络披露后,一时引起外界对中超公司管理的质疑,财务专用章和法人名章作为一家公司的重要印章,是对公司利益的最基本保障。其中财务专用章更是需要在“中国人民银行”预留印鉴,并要到公安机关备案,每一枚财务章都拥有专属的编码。而在财务专用章丢失后进行登报声明,则是保护公司基本利益不受侵害的必要举措。2016年中超公司年收入已经达到了约20亿元,丢失印鉴的事情被认为不应该发生在中超公司身上,而更严重的是,如果明知印鉴并未丢失而故意登报声明丢失,这还涉及违法行为。

10日下午,中国足协所在地区的公安机关接到了报案,有人举报中超公司搞假遗失,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大约16时,龙潭湖派出所到东玖大厦了解情况,走访了中超公司和足协领导以及原中超公司财务主管、监事会成员苏小春本人进行调查,据悉,中超公司的财务章与法人章事实上并未丢失,而是在前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前财务主管苏小春的手中保管,这让事情变得复杂起来。

在中超公司成立初期,曾担任足管中心综合部副主任、财务主管的苏小春受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股东会委托负责对中超公司的财务进行审核。今年1月18日,中超公司在武汉召开董事会,会上全体通过决定取消苏小春的财务审核权,并在会后要求其交出两枚印章。但是此次会议却并未通知作为股东大会监事的苏小春参加,因此,苏小春认定本次决议不合法,拒绝接受本次董事会决议,没有交出公章。

据悉,会议上董事们得知的消息是苏小春已经离开了足协,然而,尽管足管中心已于今年1月5日正式撤销,苏小春仍在足协领取工资,还担任着中超公司财务主管一职,不过苏小春并不从中超公司领取工资,在人事编制上只是在足协序列之下。

苏小春最近两年一直是中国足协的一个焦点人物,去年苏小春曾因人事调动问题与足协和足管中心发生法律纠纷,并两度胜诉,一度让中国足协十分被动。2015年9月中国足协开始推动协会化改革后曾以“工作需要”等名义,调离苏小春等六名老员工到体育总局其他事业单位工作。此后,苏小春以足协违反国务院文件规定和国家法律为由,将足协诉至北京市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经仲裁裁决,足协败诉,裁决足协继续履行与苏小春的聘用合同,补发停发的工资福利。足协不服裁决结果,于去年3月将此案诉至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在庭审中,足协提出的理由是“足管中心已经被撤销”,但当时在相关单位和公示中,并未有撤销的实际依据,经法院审理,一审判决足协败诉,判决双方的聘用合同有效,继续执行,并补发所停发的工资福利等。足协未再提起上诉,只能服从一审判决。

由于官司两次败北,足协在停发苏小春工资后,又于2016年初给苏小春恢复发放工资。经过这两次备受关注的官司苏小春原来主管着足协和中超公司财务,现在已经失去了实际的财务主管权。足管中心和足协的财务原来也归苏小春主管,后因足管中心撤销,足协内部工作调整后,苏小春实际已经不再主管,但是,与足协财务不同,在中超公司仍由苏小春主管财务章。中超公司不似足协,人员进出和流动较大,而且在股份比例中,足协占了36%比重,是最大股东,因此当时决定还是由足协的财务主管苏小春主管中超公司财务,这个任职经人事风波之后延续至今,依然是有效力的。

其实中超公司任命财务主管作为监事本身就不合理,在《中超公司章程》第八章监事会的第三十七条中也明确过,“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苏小春作为财务主管,属于中超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按章程第三十七条条款是不应该再担任监事了。因足协推荐产生了与章程本身有冲突的一次人事任命,导致苏小春成为了监事,如果能够以公司章程冲突为由提出免职,会是一个可能的方案。当然,这个方案需要召开股东大会或临时股东大会讨论通过。如无特别充分的理由,例如任期内苏小春有违规违纪等行为能的话,一般情况下,需要等到在2018年监事会换届选举,足协推荐其他人员担任监事会成员时,然后替换掉苏小春。值得一提的是,即使不是监事,苏小春还可以做财务主管,仍然拿着印章,所以接下来还需要再召开董事会免去其财务主管的职务。

如果不是以“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兼任监事”的理由,中超公司也可以提出苏小春不适合继续担任或者继续履行监事一职的其它理由,这同样需要召开股东大会或临时股东大会,先在会上通过免去苏小春监事职务的决议,然后再召开董事会取消苏小春的财务审核权。事实上,在今年1月于武汉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如果先进行监事的任免,然后再召开董事会形成免去其财务审核权的决议,早就可以从苏小春手中合理合法地拿回印章了,不用闹成现在这样尴尬。

责编:海闻

关键词:足协,苏小春,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中超联赛,公司印章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