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U23新政加剧内援限额窘境 官宣不代表正式加盟?

2017-02-19 09:50:26来源: 分享:
字号:

在足协推出U23新政后,正当各队为了到底如何执行绞尽脑汁之际,刚刚降入中甲的绿城在投资人宋卫平的决策下,彻底断了冲超念头——考虑到重返中超成本巨大,不如潜心蛰伏于中甲,再打造出一批青训产品,未来实现更好的循环换血。

绿城93一代从2012年上调一线队以来已征战中超5年之久,刚刚迈入中生代的他们之于绿城可谓绝对的老将,宋卫平提出2017赛季让97后尚未完成本年度全运男足任务的娃娃兵们提前进入一队,大力推陈出新的态度可见一斑。

不仅绿城93一代“老将们”需要为97后球员相应让路,这也使得年初已经完成官宣的4名新内援——郭亮、黄世博、王冠伊和曹小东在尚未正式代表球队出战前便自行离队寻找下家——考虑到4人大多以自由身转投绿城,尽管领取过象征性签字费,但由于受球队“内部新政”影响,绿城外租这4名球员,至少在租借费上面也不会设置太多阻碍。很快,黄世博成为第一位敲定下家者——重返失去一套主力阵容的老东家永昌,也宣告绿城从永昌“退货成功”。

虽已签约或官宣,但却无法正式加盟。事实上,自去年河北华夏幸福升入中超之后,受制于五内援名额的规则,先行签下心仪球员,再通过试训考察作出留用与否的决断,进而租借他队委托培养的方式,有效缓解内援限额问题,这也逐渐成为如今国内转会市场“合理规避规则”的风向标。

官宣不代表正式加盟

本周三,武汉卓尔官宣,上赛季从绿城租借至该队的95后小将,新疆库尔勒边锋魏照坤正式“租转买”加盟该队,这一并不占卓尔内援名额的转会,实际也标志着绿城超市的开张。

连上此前从绿地买断上赛季租借逐渐成长为边路主力的小黄博文——冬窗尚未正式关闭,卓尔已经完成十二宣——除去魏照坤、小黄博文两笔租转买以及两名新外援埃弗拉、莫雷罗外,卓尔先后引进了李超、黄希扬、童晓星、苏迪、倪波、朱子森、李智超等7名非U21内援——“超额”2人已经“圈定”:重返家乡的武汉伢童晓星和倪波暂时报名预备队,2017赛季无缘一线队大名单。

鲜为人知的一项联赛规则是:由于名额限制暂报预备队的球员,只要在预备队呆满一个完整赛季,第二年上调一线队便可不占名额。与童晓星、倪波类似的是卓尔签下的本队青训品吴捷,上赛季曾一度离开卓尔挂靠上大学,而今见卓尔点燃冲超之势遂放弃学业二进宫暂先报名预备队。

“限额”,让部分球队动起了“暂报”预备队来年再提拔升入一队夯实球队替补阵容深度的心思——而此始作俑者,正是这两年在转会市场呼风唤雨的河北华夏幸福——从2015赛季接手河北中基以来,华夏幸福每年都会用满“5+3”名额。上赛季8内援名额用尽后——球队从绿城挖来的赵啸天在社交媒体上“自宣”已改投秦皇岛。不过暂时只能报名预备队。不过悲催的是,赵啸天在预备队苦熬一个赛季后,考虑到华夏幸福如今阵容已接近臃肿,并没有获得提拔一线队的机会。

但无论如何,华夏幸福作为“利用规则高手”,已经迎来了武汉卓尔的效仿。包括绿地申花,他们目前正在试训与申鑫合同到期的前上海东亚青训品孙凯,不过绿地申花方面不太想把本季最后一个宝贵的内援名额用在孙凯身上,因此有较大可能参考华夏幸福赵啸天,将孙凯暂时报入预备队序列,来年再议。

先签后试 外租委培

华夏幸福不仅擅长利用规则,更是内援签约后需经试训方能敲定正式转会的“奠基者”。

冬窗开启后,华夏幸福便已正式签下转会市场一度遭哄抢的云南籍中后场多面手赵宇豪。作为上赛季绿城副队长,赵宇豪在1月华夏幸福开启海外冬训后,便与新东家会合。

与此同时,尽管华夏幸福早在上赛季结束前已与前国安高大中卫郎征达成加盟协议,但签约不久后,通过球队高层协商以及主帅佩莱格里尼的“考察测定”——朗征暂时达不到华夏幸福的能力要求,遂转租至辽宁宏运。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自由身的郎征之所以弃国安投奔华夏幸福,高薪邀约极大吸引了他。然而辽足作为“穷队”,显然无法承担大郎的高薪——但华夏幸福之于“外租委培”球员一直奉行工资“差额补足”——即辽足承担郎征部分薪水,与华夏幸福原合同上的工资差额,则由“母队”予以补足。

其实早在上赛季,华夏幸福就已经有过本季的“郎征案例”——当时以接近9000万打包价与姜宁一同转会至该队的89届右路多面手张远一度随华夏幸福至西班牙冬训。然而球队在关窗前火速签下郑斌爱徒李行,导致新内援“超额”——情急之下,张远在冬窗前压哨租借至边路人手告急的北京人和。

考虑到张远在华夏幸福的年薪较高,而人和至多只愿意承担约2/3的薪水,余下差额,自然由华夏补足给张远。而球队原本承诺2017赛季一定会给张远“补报”回一线队,但随着佩莱格里尼上任后,球队人员配置规划“推到重建”,原本回归板上钉钉的张远,最终未入佩工法眼。

既然远叔已不在球队计划序列,华夏幸福考虑到对张远有所亏欠,加之志在冲超的深圳队求才心切,张远遂以4000万左右的“成本价”被卖回广东,兜兜转转,悬着的心总算踏实,远叔也算获得了解脱。

进入中超第二年,华夏幸福的引援思路开始成型——除非是国脚级乃至拥有主力国脚身份的球员,无需任何试训或是考察,签约后便可在一线队正式报名——其他并非球队急需且不可或缺的内援,都得在加盟前进行考察,“试训成功”方才能正式转会。

因此,任航、张呈栋、尹鸿博作为国脚级球员,签约转会完成后自然成为球队一员。而在外租郎征之后,赵宇豪、耿晓峰仍在考察名单范畴——因为华夏幸福已基本敲定国足主力右后卫赵明剑——之所以“迟迟不宣”,是因为暂无法在赵宇豪与耿晓峰之间做出取舍,当然,他俩势必会有一人步张远、郎征后尘,外租他队保证出场时间,但2018赛季能否顺利回归球队占用明年的五内援名额,仍是未知数。

未宣却已签字画押

华夏幸福毕竟财力雄厚,从绿城天价购得的赵宇豪都面临外租风险,换作其他买家难以想象。而事实上,华夏幸福并未停止对绿城业已开张的超市进行挖角选购——此前入选中国杯参赛名单的武汉籍后腰冯刚,实则已被华夏幸福签下。

尽管没有获得官宣,但事实上冯刚的雇主已不再是杭州绿城。但华夏幸福受制于内援限额,官宣冯刚也无太大意义可言——而冯刚或许将和赵宇豪一样,面临被华夏幸福外租的可能。

同志在冲超的武汉卓尔一样,2017赛季,深圳队各方面投入重视力度超乎想象!和卓尔类似的是,深足也早早用尽五内援名额。不过考虑到一旦冲上中超,来年登陆顶级平台后买人难度更大甚至面临挨宰可能,加之球队仍有部分位置存在严重短板,遂提前“招兵买马”,以“囤人”形式和姿态为来年潜在的重返中超未雨绸缪。

上赛季在绿城取得长足进步的河南籍左后卫曹海清,便已被深足买断并签下,虽说本赛季无法披上深足战袍,但无论球队冲超成功与否,成为深足一员只是时间问题——目前深足左后卫空缺明显,新赛季没有意外的话只能让U21新援、上赛季中超最佳新人李晓明代打这一未来由曹海清填补的位置。

U23新政加剧内援限额窘境

当年恒大刚开始介入足球圈之际,就曾数次向足协请愿,希望能够打开内援名额限制,甚至是根据实际需求多少,随意买人。但“5+3”内援政策从2011赛季至今已执行到了第7个年头。

不过随着联赛发展,有志做大做强的俱乐部,在发展伊始,都会被内援名额伤透脑筋。比如近年来的华夏幸福、天津权健、武汉卓尔、深圳佳兆业等,因此,各队也在寻找上文所提到的擦边球方式。

而在U23新政出台后,对于各家俱乐部的报名人数和内援转会策略都有了一定影响。更进一步加剧了内援名额远不及实际所需的窘境。

过去两年,中超一直奉行“25名本土球员+5名外援”的一线队30人大名单规则,对应中甲则是“25+3”的28人一线队大名单。

U23新政公布后,足协将一线队报名人数从25人提升至了27中,但其中必须有至少4名官龄94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球员。而至于“外援新政”,多数球队还是会至少选择4名或是维持5名外援的现状,这也就意味着2017赛季绝大多数中超球队的一线队人数将增至31至32人,中甲则是27(本土)+3(外援)共30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冬窗关闭后,中超16强中,仅河南建业一家一线队本土球员未报满25人。

一个月前U23新政正式公布后,尽管冬窗开启仅过半个月时间,但不少球队的内援甚至外援的引进工作都已进入收官阶段,一时间显得束手无策。足协的这一近乎突如其来的重磅政策,甚至严重打乱了不少球队的冬训部署。

比如国安此前已经敲定了于洋、姜涛、张力、金泰延、吕鹏的5内援名额,但为了跟上新政步伐,火速签下U22国家队阵中的武汉籍边锋唐诗。尽管唐诗属于U23但已超U21占用一个常规内援名额,这也使得已经获得官宣的张力,不得不面临被转租的命运。

因此部分球队希望足协在维持“5+3”内援死政策时,能够灵活地将三个U21名额做出及时“更新”——U23新政适龄球员需出生于94年以后,但94、95年龄段球员已经不属于U21范畴,唯有96年龄段以后这方能不占5内援名额。能否特赦将三个U21内援名额年龄限制放宽到U23,这样也能更好地跟上新政步伐——同时能方便各家有需要球队之间的球员流通以及确保引入符合新政年龄的球员的质量。

毕竟本季U21内援只能是96年1月1日以后出生,国内96年龄段球员本就屈指可数。而至于97后的新国奥成员,几乎清一色没有任何中超经验,即使火速签下——比如内援名额早早用尽的泰达不得不从葡萄牙临时租借了3名原97国青成员,但将这些中超零经验的球员赶鸭子上架,真能保证不拔苗助长?!

至少从U23新政临时出台后,足协各方面的对应配套举措,尽管特意推出过“补充通知”来细化规则,但相应人性化、更合理的实质性举措缺损较为严重。

再扯远一些,比如U23新政至今没有明确规定必须首发的一名U23球员,即使首发1分钟随即被换下这一规则漏洞也未弥补——足协只是说“要靠自觉”;而在年底的中超乃至中甲最佳新人评选中,屈指可数的96届球员李晓明去年已经拿了中超最佳新人,多数球队仍然偏向于使用94、95年龄段相对比赛经验更多的U23球员担当首发。其实最佳新秀的U21硬性规定,理应提升到U23与新政接轨更合适。

而部分球队即使人手再紧张,也不舍得冬窗一口气用尽五内援名额——至少还得留一到两个内援名额,待夏窗拾遗补缺——毕竟等上半年联赛踢完,谁都保不准会发生什么……

一边是苦叹内援名额不够用,一边是U23新政出台后让“限额”变本加厉,随着联赛的发展和进步,足协或许也该对转会规则和名额限制三思再三思。说回主题,当你们明白并读懂这些假转会之后,讲真,你还愿意相信所谓官宣吗?

附:中超16队关窗前内援名额(不计U21内援)使用情况(数据截至2.18)

用完80%即4个内援名额以上的球队:

北京国安、上海绿地、广州富力、河北华夏幸福、延边富德、重庆力帆、辽宁宏运、天津泰达、天津权健、贵州智诚

暂用2个名额球队:

上海上港、长春亚泰、河南建业、山东鲁能

仅用1个名额球队:

江苏苏宁、广州恒大

足协限制内援名额,出发点不无道理:谨防土豪队买买买,破坏转会市场秩序。一般来说,刚起势的新晋球队购买需求最大,反之则是成熟型强队进补需求“有限”:比如截至目前购买内援最少的球队恰好是包揽去年国内足坛各项冠亚军的恒大与苏宁。通常而言,底子再薄的球队,连续用足内援名额4个赛季足以阵容变得丰厚:比较典型的就是绿地2014赛季开始接盘申花,当时球队已遭前任卖空,但绿地连续引援4年近乎买入一支全新的球队!阵容也逐渐显出臃肿迹象。足协能否灵活放宽内援名额政策:比如对弱队、升班马或是换了投资人迎来新生的球队,稍许增加2到3个内援名额,政策适当倾斜弱势球队,也可以让整个联赛变的更具竞争力和可看性?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责编:海闻

关键词:代表球队,一线队,限额,名额,官宣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