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日本电圣战绝艺获胜 负责人:这是一个重要样本

2017-03-28 10:13:00来源:环球网 分享:
字号:

记者:张阳

日本新锐棋手一力辽七段,败了!当一力辽最终投子认输的一刻,我想他的内心一定是复杂无比,因为他败给了“绝艺”——一个由腾讯AI Lab(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

一力辽是日本棋界公认的希望之星5岁学弈,宋光复九段门下, 曾先后获得应氏杯青少年锦标赛亚军,第1届GLOBIS杯世界围棋U-20围棋锦标赛冠军,日本第39届”新人王”战冠军。此外,他还曾三次作为日方先锋出战”农心辛拉面杯”世界围棋擂台赛,并取得过三连胜的佳绩,是过去十年中在该项赛事中表现最出色的日本棋手之一,身上光环无数,围棋的未来本应是属于他们这一代的,奈何科技的发展,远远超过人类的想象,只能一声长叹,既生瑜,何生亮!

这场对局名曰“电圣战”或许正是取其名,电子与人类棋圣对战,它是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大赛的姊妹赛,就在3月19日,第10届日本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在日本东京都日本电气通信大学(UEC)落幕,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腾讯AI Lab)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绝艺”(英文名:FineArt) 在最终的决赛中,战胜了日本“棋手”DeepZenGO,以11战全胜战绩获得这次比赛冠军。

UEC杯本就不是一项为人类打造的赛事,2007年始于日本,参赛的选手都世界知名的电脑围棋程序,目前已经发展为世界权威的电脑围棋大赛,是最具传统和权威的计算机围棋大赛,每年邀请各国高水平AI齐聚东京比赛,促进相关学术及科技的交流。日本的DeepZenGo、法国的“疯石”(CrazyStone)、美国Facebook公司的“黑暗森林”(DarkForest)等世界著名计算机围棋程序先后在UEC杯折桂获奖,基本反映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围棋这一领域进行挑战的最尖端水平。

随着2016年AlphaGo与世界顶级棋手李世石的一场大战,将人工智能带起了一轮新高潮,围棋做为检验人工智能成果的理想试验场,也获得了巨大关注。因此这次比赛胜负本不重要,更为重要的是人工智能究竟发展到什么地步了?尤其是中国本土的人工智能又与世界顶尖水平相较又究竟如何?因此无论是围棋界,还是人工智能圈对此都异常看重。

这从UEC赛事的评委阵容也可见一斑,今年赛制首次改为分先对局,而对局现场由曾经获得过“棋圣”头衔的小林觉九段负责现场解说,中国方面由腾讯新闻进行的赛事直播更是邀请到“棋圣”聂卫平、柯洁九段、罗冼河九段组成的超豪华解说阵容。甚至在获胜之后,腾讯CEO马化腾也难掩兴奋,在朋友圈发声为之庆贺。

回顾夺冠之路

16强:绝艺VS日本Kugutsu

对手尽管没有死大龙,但与绝艺的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执白的绝艺将上边大空围定后,又将左边三子鲸吞,盘面领先50目左右,黑棋还要贴目,按照杨鼎新五段的话说就是“显然是E级水准与s级Boss的巨大差距”。

8强:绝艺VS韩国“石子旋风”

韩国软件俨然秉承韩国人的个性,坚韧顽强,绝不认输。行至中盘时,绝艺已经赢定,之后百余手与胜负无关。不过,绝艺像是故意豁露破绽一般,在官子时突然打个大勺子,送吃数颗黑子,令人目瞪口呆。按说以绝艺的水准,绝无可能出现这般低级失误,但实战中它确实出现了。这是绝艺在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发出胜利宣言?

半决赛:绝艺VS日本Rayn

绝艺执黑对阵Rayn,序盘双方下出颇具气势的转换,Rayn毫无惧色。但是在左边的战斗中绝艺展现恐怖的战斗力,攻杀、缠绕到最后一击没有任何失误,再次上演屠龙好戏,闯入决赛。

决赛局:绝艺VS日本Deepzengo

决赛在北京时间19日下午13:30打响。DeepZenGo执黑先行,双方本局采用了非常复古的布局,绝艺虚夹黑棋3子棋筋,而DeepZenGo果断弃子,对大局的掌控非常到位。在棋盘左下方的定型中绝艺虽然占到一些便宜,但DeepZenGo围出右上方庞大的模样,在大局上取得领先。

就在大家认为绝艺陷入不利的时候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了。绝艺在右上角闹事,DeepZenGo对于局部战斗丝毫没有警惕性,结果局部形成打劫对杀。而绝艺凭借劫材的绝对优势打劫做活,黑棋瞬间崩盘。

AI围棋是战场,也是秀场

“绝艺”英文名FineArt,此名由来也颇具中国古韵,典出唐朝诗人杜牧的《重送绝句》——绝艺如君天下少,闲人似我世间无。别后竹窗风雪夜,一灯明暗覆吴图。

项目起源于腾讯副总裁姚星的想法,由腾讯AI Lab高级总监、专家工程师刘永升主导具体项目。姚星认为做这个对锻炼团队的研发能力有帮助,而且跟腾讯相关的应用前景很大。“绝艺”由腾讯AI Lab一个13人团队花了近一年时间研发。

作为AI围棋界的新兵,“绝艺”成长速度惊人。自2016年当年11月1日开始在网上测试,至今年3月参加UEC杯,期间绝艺几次“暂离江湖”,进行升级改进,每次重出江湖都令人刮目相看,并迅速成为首位“10段”选手。

围棋因其计算量接近无穷大的特殊性成为了人工智能绝佳的试验场,也成为了各家展示人工智能实力的秀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被公认为是下一个时代的风口,将会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奠基石,未来在多个领域都会产生革命性的变革,国内外众多科技巨头竞相布局于此。将人工智能做为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的百度自不必说,三大实验室每年动辄100亿资源,基于阿里云各种诸如“店小秘”的人工智能助手也是屡屡登上各家媒体的版面,而相对而言在BAT中腾讯的声量就小了很多,虽然明知这样的风口腾讯一定不会错过,此前也传出消息腾讯也设立了腾讯优图、AI Lab这样的实验室,但总是缺少了那么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代表性事件让外界对其AI技术实力有一个直观认知。这次“绝艺”参加国际知名电脑围棋比赛,横扫各方,问鼎世界冠军,成功填补这个“令人印象深刻的事件”的空缺。

始于围棋,不止围棋

“感谢主办方创造这样这样的机会,感谢一力辽七段。每方1小时,60s读秒的赛制,虽然不是标准意义的慢棋,但对绝艺来说依然是一次新的实验和挑战。”获胜后腾讯公司AI Lab高级总监、专家工程师刘永升如是说,“围棋博大精深,绝艺还有很大的探索空间。在研发过程中,绝艺在腾讯围棋平台上和超过百位棋手对弈超过500局,得到了人类棋手、特别是顶级职业棋手的帮助,我们对此深表感谢。关于电圣战,我当然希望绝艺赢,但我们会更关注在一个人类棋手更适应的赛制下,绝艺会有什么样的表现。这会是一个重要的样本。”

当人工智能技术在围棋领域屡屡战胜人类顶尖棋手,惊慌过后的围棋界人士又像发现了新大陆——原来围棋还能这么下!“绝艺”这样的人工智能技术诞生帮助人类更好地认知围棋,并且能够与棋手一起在围棋领域探索成长。从另一个角度推动了围棋事业的发展。随着人工智能浪潮的到来,围棋这项古老的运动,可以在人工智能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不过,如前所说,AI围棋是战场也是秀场,走秀过后,脱下华服,一切归于平静,AI技术也不会只是为了围棋而生,就像AlphaGo在化身Master打败所有人类顶尖棋手后宣布终止开发一样,“绝艺”获胜之后不久,UEC停办的消息也传了开来。原因很简单,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赛的使命就是期待AI程序早日达到人类一流水平,现在目标算是达到了,它的使命也就结束了。

但是在围棋上测试出来的技术成果却能得以保留,“绝艺”的研发涵盖了人工智能最热门的研究领域——深度学习和强化学习,经过人类棋谱和机器自对弈的学习过程,算法基于策略网络与价值网络两大核心,并创新性大幅提升了后者精度。AI Lab探索了全新且有效的强化学习方法,能创造出更优质的自我模拟数据,从而导致了更强的模型。比如,和很多其他围棋AI相比,绝艺的对杀能力会更强。此外,AI Lab还积累了一系列有效方法,能通过机器自我学习产生高质量的强化学习数据。这些方法可应用在很多别的场景之中,让绝艺的价值不止于围棋AI。

未来,AI Lab还将通过论文公开绝艺技术创新和数据库的细节,以开放合作的态度,与业界共同推进AI技术发展,向“让AI未来无处不在(Make AI Everywhere)”的愿景迈步。

责编:海闻

关键词:AI,圣战,获胜,Facebook,绝艺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