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聂卫平:人类难有机会 柯洁:和绝艺内测很多盘

2017-03-28 11:47:00来源: 分享:
字号:

记者谢锐报道 3月26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电圣战”中,代表日本职业高手参赛的一力辽七段分别对阵UEC杯电脑围棋大赛冠亚军绝艺、DeepzenGo,当天下午,一力辽大战绝艺时,腾讯视频邀请棋圣聂卫平、罗洗河九段、柯洁九段三位大咖同时讲解这盘棋,这样的华丽组合即便是在2016年3月谷歌Alphago对李世石九段的“人机大战”时都不曾有过。

腾讯请这三位高手显然经过认真考量,聂卫平是棋界宗师级人物,影响最大;柯洁是当今第一高手,又是棋界最大“网红”;罗洗河则是绝艺的测试者,绝艺开发过程中,罗洗河充当陪练角色,绝艺能开发成功,罗洗河相当于其半个“父亲”。

开赛不久,柯洁道出一个秘密:“我和绝艺内测过很多盘了,30秒和60秒的都有。但是下得很随意,会下出一些比较浮夸的棋,最近测得比较少,绝艺太强了。”棋局开始后,老聂对左上角绝艺的新招表示不能赞同:“以人类的感觉,左上角棋形白棋好一些。”

随后一力辽坚守左下角,对黑棋强围左边盘模样视而不见,老聂对此更是不能同意:“不同意白棋的下法,应该赶紧侵消左边黑棋模样。”柯洁接话:“如果走成双方很平淡各围一块的棋,这棋一力辽基本就走远了。”柯洁之意在于,如果各围一块,绝艺的形势判断能力将强于一力辽,因此,一力辽的机会在于将局面打散,进行作战。

一力辽终于还是侵消黑阵了,但已经慢了一拍。老聂一声叹:“黑棋贴上去之后,上方的弱点已经没有了。”柯洁的感想是:“以人类的判断,黑棋好像不咋地啊。不过是绝艺就不敢说了。”

白棋侵消后最终还是选择大跳出逃,罗洗河聊到电脑的缺陷,“电脑是有弱点的,它有可能会将一块死棋判断成活棋,然后认为自己大优,继续下下去,人就赢了。”柯洁予以“纠正”:“但这种问题越来越少了,绝艺一直在进步。”

当绝艺在右下白棋无忧角上“碰”时,老聂强调白棋按常规进行即可,为的是抢先手赶紧到左上拐头,那手拐头是棋风厚重的老聂最为看重之点。一旦拐到,对于全局厚薄影响甚大,也能缩减黑棋不少目数。实战一力辽选择强攻,绝艺杀力巨大,很快反客为主,白棋自此失去了左上拐头的大好时机。

缠斗中,白棋被紧紧缠住。老聂慨叹:“一力辽可能会在这崩溃。他也够惨的,上午被日本Zen弄一下,下午又被中国绝艺弄一下,一天两盘弄晕了,应该分两天下比较好。”柯洁看到绝艺使出一招双峰贯耳似的夹后,叹了一声:“内测的话,我就关掉再来一盘。”

绝艺实战中极具胆魄地弃掉右下黑棋,转而强迫白棋收气,令三位高手皆大吃一惊。罗洗河解释:“其实绝艺不怕正常收目,还是有点怕直线对杀的。”一力辽不住长考,罗洗河调侃:“棋手喜欢数目,一遍又一遍,和数钱一样。”柯洁插话:“我以前一直和绝艺下棋,很喜欢偷吃它的大龙,但随着绝艺自我学习,能力越来越强,现在很难偷吃了。”

绝艺的大规模弃子战术成功,柯洁赞道:“绝艺和Master的显著区别,是绝艺更喜欢对杀。”老聂对绝艺的表现更是大加赞赏:“绝艺表现出的技艺,比Zen要厉害多了。人类还能暂时顶住Zen,和Zen下后半盘,但和绝艺下,几十手后就难有机会了。”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责编:海闻

关键词:柯洁,聂卫平,内测,形势判断能力,谷歌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