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深度|争冠7队致命伤:骑士健康隐患 勇士X因素

2017-03-30 15:43:00来源: 分享:
字号:

没有人是完美的,每支有望冲击总冠军的球队都有弱点。

我们讨论的对象有严格的遴选标准,他们必须是有望冲击分区第一的球队。这意味着在东部只有骑士、凯尔特人、奇才和猛龙入围,而在西部则仅限于三支球队:勇士、马刺和火箭。

现在,让我们为这七支球队挑挑毛病。

凯尔特人:篮板球

艾尔·霍福德是凯尔特人的首发中锋,这个大个子能在攻守两端做出贡献,但他场均只拿6.9个篮板,为生涯新低。

霍福德的表现是球队的晴雨表,目前凯尔特人的进攻篮板率仅排NBA第24位(21.3%),同时在防守篮板一项上也只和尼克斯水平相当。后一问题尤其严重,因为他们让对手得到太多的二次进攻机会。

事实上,篮板问题在整个赛季一直困扰着凯尔特人。当主教练布拉德·史蒂文斯发现球队的防守篮板在二月初居然没有在联盟垫底时,反倒很惊讶。

幸运的是,凯尔特人最近几周的篮板球表现已有复苏的趋势。感谢霍福德和阿米尔·约翰逊的表现大有改进,以及杰·克劳德的井喷式数据,他们在全明星赛后的防守篮板率已能排进联盟中游(23.9%,NBA第15)。

他们能彻底根治这个问题吗?时间会证明一切,否则他们闯进总决赛的希望会被彻底葬送。

骑士:健康

骑士现在正为争夺东部第一陷入苦斗。进入三月以来,骑士只取得6胜9负的战绩,这证明他们的防守还没有恢复应有的水准。

然而,更大的问题在于:复出不久的J.R。史密斯因拇指骨折缺席了36场比赛,凯文·勒夫也因膝伤休战21场,这对骑士的战斗力造成巨大冲击。

骑士要卫冕,就必须全员健康,这对他们太重要了。数据显示,虽然本赛季勒夫、史密斯和詹姆斯共同上场的时间总共只有357分钟,但由他们三人和欧文、特里斯坦·汤普森组成的五人组,每百回合净胜分可以达到+5.5。

勇士:德雷蒙德 格林的脾气

严格说来,勇士并不存在真正的软肋。

当季后赛开始时,杜兰特应该可以健康回归,勇士又可以组成最华丽的先发五人组。另外,勇士的进攻效率值(113.0)排在NBA首位,防守效率值(101.0)也仅次于马刺的100.7。

也许你会认为勇士的瑕疵在于板凳球员不能得分,或是主力随意的失误,但他们最无法承受的是失去德雷蒙德·格林,而这一幕几乎会随时发生。这位大前锋在防守端的作用巨大,进攻时也能打出全面数据。值得一提的是,当格林在场上时,勇士的每百回合净胜分可以达到惊人的11.6。

但格林反复无常的性格,是勇士的隐忧。他曾因此缺席上赛季总决赛G5关键一战,导致勇士最终崩盘。保持对比赛的专注,对格林而言至关重要。

火箭:莱恩 安德森的防守

如果火箭想夺冠,就必须击败勇士或者马刺。最糟糕的情况是,他们可能会连续遭遇这两支强敌,这意味着莱恩·安德森的防守问题会被放大。

如果火箭碰上勇士,安德森将对位格林;如果勇士打小球,他将承担起限制杜兰特的繁重任务。

如果火箭对上马刺,安德森同样要面对莱昂纳德和阿尔德里奇的攻击火力。想像一下,如果火箭真能闯进总决赛,詹姆斯会吊打安德森,勒夫也会用三分雨摧垮他的防守。

安德森的特点是攻强守弱,他的真实防守正负值在94名大前锋中仅排在第74位(-0.39)。到了季后赛中,比赛节奏减慢,防守阵型收缩,对手会充分利用安德森这个弱点,形成错位优势。如果火箭想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这是他们不愿意看到的。

马刺:托尼 帕克的低效

这是个小秘密:尽管马刺本赛季势不可挡,但托尼·帕克依然陷入挣扎。

本赛季,帕克场均得10.1分和4.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6.4%,但这些数据掩盖了他的低效能,帕克既不能突篮下造杀伤,也无法提供三分火力。

不仅如此,帕克13.2的PER值创下了新秀赛季以来的新低。而在全联盟控卫的场上真实胜负值排名中,帕克仅排在第39位(-1.52)。当他在场上时,马刺每百回合的净胜分为6.7,仅排在全队第十位。

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更糟糕的是,帕克将在西部面对一群顶级控卫的挑战。如果现有排名不变的话,他会碰到康利,然后是哈登或是韦少,也许后面还有库里等着他。

马刺当然不会坐以待毙。帕蒂·米尔斯是个替换帕克的优质人选。一旦季后赛开始,波波维奇可能会调整他的轮转体系。

猛龙:三分球

本赛季至今,NBA的平均三分命中率为35.7%,虽然猛龙的36.4%略高于这一水准,但其场均三分出手数只有24.2次,只比七支球队要高。

事实上,本赛季只有五名猛龙球员的三分命中率高于联盟平均水准。其中,洛里(41.7%)还在养伤,伊巴卡(43.3%)打出的只是16场比赛的小样本数据,弗雷德 范弗利特(38.5%)本赛季总共只打了260分钟。

这些是远远不够的。在季后赛中,拥有一个高效的进攻体系——至少有三名球员拥有超过联盟平均水准的三分射程——显得尤其重要。像猛龙这样一支过度依赖德罗赞中投的球队,必须改变策略。

希望卡罗尔和P.J。塔克可以完善三分射术,诺曼·鲍威尔也要拿出他新秀赛季40.4%的三分准头,但这些人的发挥都是未知数。

奇才:板凳深度

自从篮网把博扬·博格达诺维奇交易到奇才后,这位27岁的小前锋场均可以得到14.2分、3.1个篮板,投篮、三分和罚球命中率分别达到46.9%、39.5%和92.2%。

突然之间,奇才上半赛季薄弱的板凳席增添了一位有威胁的得分手。自2月25日博格达诺维奇迎来处子战以来,奇才板凳的每百回合净胜分为+2.8,相比季中交易前的-6.2有了显著提升,但这种势头能持续下去吗?

随着博格达诺维奇逐渐被限制,奇才板凳席的得分能力肯定会大幅倒退。如果奇才在季后赛中碰上骑士,替补球员无法抓住詹姆斯下场休息的机会迅速涨分,那么他们注定会失败。

撰稿:王明琛

权威源自专业,获取更多体育资讯请下载体坛+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责编:海闻

关键词:勇士,骑士,球队,防守篮板,新秀赛季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