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拒为冬奥会停赛

2017-04-05 09:32:50来源:新京报 分享:
字号:

北美职业冰球联盟(NHL)昨日宣布,不会为了平昌冬奥会中断2017-2018赛季常规赛。至此,NHL球员连续5次参加冬奥会的纪录或就此终结。从1998年长野开始,国际奥委会一直为NHL球星参加冬奥会买单,但去年起已表示不会再支付这笔费用。多方谈判无果后,NHL称将不派球员参加平昌冬奥会。

矛盾1 NHL老板不愿让巨星战冬奥

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NHL都允许联盟球员参加冬奥会。通常情况下,历届冬奥会的举办时间多在2月,这与NHL常规赛日程冲突,但NHL通常都会在奥运年对赛程做相应调整。

但2018年平昌冬奥会,观众恐怕很难看到NHL顶尖球员的身影了。

NHL方面透露,大多数俱乐部都坚决反对为了让队员参加冬奥会,而把2017-2018赛季赛程打乱。“理事会公开听取了来自其他方面的意见(国际奥委会、国际冰球联合会、NHL球员工会),但对话并没有达成一致。”NHL表示。去年年底,NHL曾提出延长现有劳资协议3年,以换取球员参加平昌冬奥会的机会,但球员工会方面拒绝了这一要求。

“几个月的时间已经过去,我们一直未能达成有意义的对话。不仅如此,国际奥委会(IOC)还表示,NHL球员能否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取决于他们是否参加平昌冬奥会。同时,NHL球员工会则公开证实,他们没有兴趣和意愿就此事游说俱乐部。因此,为了澄清相关的各种报道和猜测,我们现在确定将不会为平昌冬奥会对2017-2018赛季的赛程进行调整,这将是关于此事的最终结论。”NH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

NHL总裁加里·贝特曼此前就曾表示,是否让队员参加平昌冬奥会,俱乐部老板们的意见很重要。现在的情况是,俱乐部老板大多不愿意让自己的明星队员中断常规赛,跑去遥远的韩国参加冬奥会。作为北美四大职业联赛,NHL赛程相当密集,仅常规赛就有82场,队员们打完一个赛季已经很辛苦了。

NHL的这一决定意味着,包括帮助加拿大队拿到两次奥运会冠军的巨星克罗斯比在内的一些NHL明星,恐将无缘平昌冬奥会。

不过,效力于NHL华盛顿首都人的俄罗斯巨星亚历山大·奥维契金则表示,不管NHL的决定如何,他都会代表俄罗斯队参加平昌冬奥会。

矛盾2 IOC不再报销冬奥参赛费用

冬奥会中,男子冰球的吸引力毋庸置疑。但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前,NHL球员从未出现在冬奥会赛场,尽管1917年成立的NHL要比首届冬奥会举办还早了7年。

1998年长野冬奥会,NHL和国际奥委会达成协议,NHL球员可以参加冬奥会,当时引起了轰动。

过去5届冬奥会,NHL都暂停常规赛以方便队员参赛。但实际上,每届冬奥会前,NHL都会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冰联以及NHL球员工会进行数轮谈判。索契冬奥会开幕前7个月,在赞助商的协助下,几方才达成一致。

都灵冬奥会后,几方谈判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之前,为吸引NHL球员参加冬奥会,国际奥委会答应负责这些顶尖球员的机票、食宿和保险费用,一定意义上也是对NHL暂停常规赛的补偿。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这笔费用的开支在1400万美元左右。

去年4月,国际奥委会方面明确表态不想再出这个钱了。加里·贝特曼也明确表态,NHL也不愿意承担这些搅乱他们赛程的特权费。今年NHL全明星赛期间,贝特曼更是特意强调,过去承担的这笔费用已经不够了。

为促成NHL球员继续参加冬奥会,国际冰联此前答应将负责这笔费用。但在NHL看来,国际冰联拿出这笔费用,势必会压缩其他冰球推广项目的费用,这于项目本身发展并不是好事情。

于是,谈判就这样一直僵持了下来,原定1月公布的谈判结果也屡次被推迟。

3月中旬,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表示,希望NHL球员能出现在平昌冬奥会,“我希望NHL和国际冰联能让这些球员实现奥运梦想,他们也想出现在这个赛场上。”

也是在3月,NHL召开了球队经理大会,大多数俱乐部不赞同为冬奥会中断常规赛。“我认为如今联盟的球队想法是压倒性的,这非常影响赛季的进行。”贝特曼称。

矛盾3 平昌和北京冬奥被“打包”

作为水平最高的冰球联赛,NHL旗下有众多巨星。此前之所以能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参赛协议,NHL一方面是希望提升冰球的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也希望借此在全球推广、开拓市场。但从过去几届冬奥会的效果来看,或许未必能满足NHL以及各球队老板的目标。

1998年长野冬奥会,NHL巨星们第一次亮相奥运会赛场,引起巨大轰动。但随后在意大利都灵、俄罗斯索契等几届冬奥会中,NHL的推广收效一般,各俱乐部老板们的态度也不再像20年前那样热情。都灵冬奥会后,费城飞人老板斯奈德曾表示,“没有看到球员参加海外冬奥会的价值。”

有消息称,NHL此次之所以如此强硬拒绝参赛,目的就是想借市场相对较小的平昌冬奥会,向国际奥委会施压,以争取更多在商业推广上的权利。但国际奥委会方面也表示,NHL从奥林匹克获得的商业权利与其他国际单项组织或联盟并不会有太大不同。

3月30日,贝特曼来到北京,宣布今年9月将在上海和北京进行两场中国赛,就此开拓中国冰球市场,看准的就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国际奥委会方面也很清楚NHL需要什么,于是他们决定把平昌和北京冬奥会打包,北京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取决于他们是否参加平昌冬奥会。

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冰联在权利方面的博弈是一个因素,NHL对冬奥会越来越不感冒还有另一个因素。在各俱乐部老板看来,冬奥会密集的赛程会加大球员的受伤风险,NHL赛季的连贯性也会受到影响。索契冬奥会时,NHL纽约岛人队队长约翰·塔瓦雷斯遭遇严重腿伤,赛季报销。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责编:海闻

关键词:NHL,职业联赛,球员工会,国际冰联,球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