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马背上的民族!马作翅膀 看哈萨克族人的大迁徙

2017-04-05 17:50:00来源: 分享:
字号:

世上路走得最多的是哈萨克人

世上搬家最勤的人是哈萨克人

哈萨克人的历史就是在游牧中谱写的

哈萨克人的繁荣就是在迁居中诞生的

哈萨克民族用自己的双腿丈量着世界

追随着生命的绿色

-------哈萨克诗人唐加勒克

在新疆,有草原的地方就有哈萨克族的足迹。有人说世上路走得最多的是哈萨克族,世上搬家最勤的也是哈萨克族。

哈萨克族是世界上著名的游牧民族之一,他们勇敢强悍,能歌善舞、骑术高超,现仍然保持着原始的生活方式。哈萨克是中国古代“曷萨”、“阿萨”或“可萨”的异名。有人把哈萨克解释为“战士”、“自由的人”、“脱离者”。而在神话般的民间传说里,“哈萨克”的意思是“白色的天鹅”。这个名字象征着哈萨克族群居和迁徙的传统,而哈萨克那历史悠久而又丰富多彩的游牧文化则集中体现在一年四季的“转场”生活中。

“新疆北部游牧地区的哈萨克牧民大约是这个世界上最后一支纯正的游牧民族了,他们一年之中迁徙距离之长,搬迁次数之频繁,令人惊叹。”——李娟《冬牧场》

对于哈萨克族来说,这种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延续了千百年,看似自由浪漫,却暗含着亲历者才能体会的艰辛,更承载着独特的传统文化和生活习俗。

每年春秋两季上演的百万头(只)牲畜的大迁徙,不但练就了牲畜强健的体魄,适应自然淘汰和强健体魄的最佳方式。而且使得草场得以轮换,更符合自然万物休养生息的法则。

传统固定的、大小不等、坦险各异的牧道,有的使用年限至少达3500年以上。牧民在山区转场时,会按牧道行走。这样畅通无阻,也安全,又可以防止转场牲畜肆意践踏牧草,破坏草原。

马是哈萨克牧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哈萨克牧民离不开马,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游动迁移、从事狩猎,都需要骑马,有句哈萨克谚语说:“马是哈萨克人的翅膀”。因而,荣为“马背上的民族”。

在转场出发前一个月,他们就开始“全家总动员”,进行转场准备了。第一件事便是与亲戚、邻居商定好行程的时间、路线,并约定好途中的宿营地点,然后就得抓紧时间清点牲畜:除了将那些有残疾的牛羊提前处理给收购商,防止它们在转场途中夭折外,还要为剩下的牛羊洗一种专门预防牲畜疾病的“药浴”。

忙完这些,还要对毡房的木棚进行修补,为坐骑钉上马掌,整理鞍具,并将不便携带的大件物品打包藏到不易发觉的山洞里或附近不转场的亲朋家中。而妇女们则主要负责在家里修补围毡,冲洗凉晒家中的花毡、衣物等等。并准备好路上所需的奶酪、包尔沙克(一种油炸的食品)、风干肉、衣物等必须的生活用品。

到了事先选定的出发吉日,一大早,全家人便开始忙活着拆卸毡房,并逐一将已经分类打包好的家当通通捆绑到骆驼、马、牛等大牲畜上——骆驼可是转场中“最大的功臣”,所以哈萨克人在捆绑运输物时,总是十分注意对它的保护。

牧民们用双脚走过白雪覆盖的荒蛮之地,马背上是他们全部家当,承载着哈萨克百年的传统。

责编:海闻

关键词:哈萨克,哈萨克人,马背,大牲畜,哈萨克民族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