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广州双雄身价差距明显 本赛季开局与身价反差大

2017-04-06 08:27:00来源:足球报 分享:
字号:

记者寒冰报道 开局3连胜,山东鲁能和广州富力恐怕都没有想到,冬市卖人收钱收到手软,几乎没在外援身上投入的两支球队,居然出人意料地占据了榜首。而身价排名中超前两位的恒大和上港,却只能委屈其后。本轮,中超将上演两场重量级德比:鲁能对上港的国企德比,还有就是这几年逐渐沉寂的广州德比。相比几年前,这场天王山战役的天平似乎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鲁能从国企足球的老大,仿佛一夜间就被抛离到无力争冠的局面,而富力与恒大的差距越来越大,从身价上落到被恒大完全无视的境地。但在本赛季初的开局,却似乎与身价反差甚大。

地产双雄差距明显

恒大与富力,中超“地产时代”曾经的两个标杆,在上港和绿地集团提升上海德比之前,曾经联手制造了中国最有价值的德比大战。然而,时至今日,当初试图在同城以不同量级投资进行竞争的两大球队,今天的经营模式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恒大不再重金引援,富力则成为仅次于山东鲁能和辽宁的“超市”。两队身价差从2012年的1200万欧元,扩大到3100万欧元,不过在球场上的表现似乎并没有身价这样巨大。

上赛季广州恒大之所以能在赛季初拥有高达6570万欧元的亚洲历史第一身价,几乎全凭赛季初高价签入的J·马丁内斯,他一人的身价就达到3200万欧元,几乎占了全队身价的一半。去年广州富力虽然也在赛季初投入不少,签下吉安努、斯文森和布鲁尼尼奥,但他们花了富力650万欧元,身价却只有195万,几乎是马丁内斯的1/16。在夏季扎哈维加盟前,广州富力的全队身价仅723万,是广州恒大的1/9,身价差高达5850万,这也是两队从2012年在中超聚首以来,身价差距最大的赛季。

本赛季,广州恒大没有引入1位大牌外援,而重伤1年的马丁内斯身价也从3200万缩水到900万,单他1人就让恒大的全队身价减少了2300万欧元。新签入的张成林和金亨镒,身价总和才80万欧元,对球队身价的增加可以忽略不计。与之相反,广州富力今冬签下乌索,加上去年夏签约半个赛季身价翻倍留队的扎哈维,身价反而上升到1515万欧元,这也是广州富力的历史最高身价。广州富力虽然卖掉于洋、汪嵩、王晓龙、张远4人,赚取了1956万欧元的历史最高利润,但因为4人均是身价低廉的本土球员,对球队的总身价影响微乎其微。虽然如此,本赛季广州两队的身价差也仅次于去年,是广州德比6个赛季以来第2悬殊的实力对比。

2012年广州富力升上中超以来,广州德比就是中超最重要的德比之一。当时广州富力在冬市花了680万欧元签下5名外援,但球队的总身价只有不到400万欧元,到了夏市签了身价1200万欧元的雅库布,才把球队身价提升到了中超中上游行列。当年的恒大与今年也非常相似,赛季初没有引入1位外援,依靠2011年夏签下的孔卡,全队身价提升到了1585万,虽然是广州富力的4倍,但两队的身价差只有不到1200万欧元。恒大也在夏市签入巴里奥斯,与广州富力算是遥相呼应,两队的总身价只差也因此扩大了500万欧元。

之后的3年,恒大和富力的身价差从未超过2000万欧元。而在2013年夏,广州富力聘请埃里克森,在恒大与富力的球队身价保持差距时,教练名望之间的差距迅速缩小。2015年上半赛季,两支广州球队同时换帅启用新人,又都在夏季换帅。不过,与过去的1年半相比,如今的斯托伊科维奇与斯科拉里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两度续约的塞尔维亚人已拿到270万欧元年薪,只是巴西教练的1/3,而在2014年他带队保级成功时,他的身价只有斯科拉里的1/7。本赛季,体现在球场上的成绩,广州身价有巨大差异的两支球队,却回到了几乎同样的起跑线上。

国企身价一朝变天

在2014年底上海上港彻底收购上海东亚之前,中超的国企球队以山东鲁能为首,“橙军”多年以来一直保持着中超国企球队身价冠军的头衔。然而,这个曾经优势明显的冠军头衔,在短短的半年内就被上港夺走,今年初又被上港以3800万欧元的巨大优势彻底抛离。从2014年上港(东亚)身价仅有鲁能的1/4,到2017年上港身价超过鲁能的2倍有余,上港的三步超越战略,几乎都是以签入高价球星作为跳板:从孔卡到埃尔克森,从浩克到奥斯卡,上港反超鲁能的每一步,都是扎实的巨星战略。

2014年上港仅仅冠名东亚时,上港的身价仅380万欧元,山东鲁能身价则是几乎4倍的1325万欧元。当年夏季,鲁能吃进了身价高达1200万欧元的洛维,整体身价近乎翻倍达到2550万欧元,几乎是上港的6倍,这是两队最近4个赛季的最大差距。当时,上港队内的头牌是瑞典人海森,而鲁能的巨星是蒙蒂略,两人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上海上港在2015年接手后就签下孔卡、达维、埃弗拉和金周荣4大外援,球队身价因此飙升了几乎4倍,从区区380万欧元涨到1460万欧元,一举进入中超中上游行列。上海上港鱼跃龙门,山东鲁能却停滞不前。身价高达1200万欧元的洛维和麦克格文离队,吃进身价仅仅350万欧元的塔尔德利。山东鲁能的身价迅速缩水到1423万欧元,这是山东鲁能首次总身价不如同为国企的上海上港,但两队还是处于同一档次。与此同时,埃里克森的上任,也让上港在教练名气和身价上反超了山东鲁能。埃里克森的国际知名度远在库卡之上,650万欧元的高薪同样超过了库卡的400万欧元。不过,山东鲁能在夏季吃进身价700万欧元的儒西莱,上港虽然夏季又吃进身价400万欧元的吉安,但放弃埃弗拉和伊比尼,实际身价仅增长200万欧元,鲁能夺回了国企球队身价榜的冠军宝座。

2016年初,上海上港虽然吃进了埃尔克森,但总身价仅上升到1900万欧元。原本就身价领先的山东鲁能,又买入身价高达750万欧元的吉尔,继续扩大了领先优势,两队的身价差达到了1400万欧元。当年夏,山东鲁能放弃了塔尔德利和阿洛伊西奥,签下佩莱和西塞,球队的总身价因此还上升了1040万欧元,达到创纪录的4250万欧元。但这也是鲁能和上港“身价王”之争的转折点,因为上海上港签下了身价高达3700万欧元的浩克,虽然吉安离队,对球队身价的减少并不明显,上港总身价飙升到5150万欧元,成为中超在广州恒大之后第2个身价突破5000万欧元的球会,一举实现了反超。

如今,上港是国内身价排名榜首,同时拥有身价最贵两名球星的巨无霸。仅仅奥斯卡(2500万)和浩克(2200万),就占了全队身价的3/4。山东鲁能的佩莱、西塞和塔尔德利,在身价和人气上都落后上港外援太多,而上港以超过千万欧元天价签下的教练维拉斯·博阿斯,也扩大了当年埃里克森与库卡之间的差距。要知道,马加特虽然拥有不俗的国际知名度,但在华年薪只有葡萄牙对手的1/3。今天的鲁能也不付当年引领中超外援级别的风采,反倒成了中超头号“卖血”大户。

此消彼长,上海上港以超过6000万欧元的身价领跑中超,将控制身价冠军头衔整整6年的恒大拉下马。原本作为国企,鲁能是中超的另一面旗帜,如今却只能悄悄让给上港。今天的鲁能身价甚至还落后天津权健和江苏苏宁,已被挤出中超第一集团。或许,在球场上鲁能人才能找回些许被夺走的尊严。

责编:海闻

关键词:身价,塔尔德利,本土球员,双雄,球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