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李毅:恒大鲁能受益于新政 富力战术打法先进成型

2017-04-06 08:41:00来源:足球报 分享:
字号:

记者贾岩峰报道 2017中超前三轮,外援人数缩减,必须给U23让出名额,这都让中超球队普遍感到不适应,所以无论是比赛场面、进球数,还是各队的战术打法,相较往年都有了较为明显的改变。那么新政带来的影响有多大?季前卖了很多重头球员的富力和鲁能排在中超榜首又有多少新政的因素?本报以同题问答的形式采访了目前活跃在比赛解说前沿的前国脚李毅和刘越,听他们的专业解读。

《足球》:对外援政策调整后产生的变化,你有什么感触吗?

李毅:这个政策对于各队的影响是普遍存在的,大家都在努力适应新政给球队排兵布阵上带来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最直观的影响就是让很多球队都显得攻守不平衡,有些顾此失彼了。因为长期以来大家都习惯了用四个外援来稳固三条线的攻守平衡,像弱队喜欢双外援中卫,然后双外援前锋,或者中场前锋各一个;而强队可能会把攻击型外援前场放三个,然后用一个亚外来巩固中场或者后防。可是少了一个外援后,这种攻守平衡就打破了。前三轮的比赛就能够非常清晰地看到,有的球队只能要进攻,有的球队只能要防守,想要兼顾基本做不到。这样一来就使得一些比赛场次的精彩程度下降了,但这都是正常现象。

刘越: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很多教练在排兵布阵上确实有些捉衿见肘了,很伤脑筋。因为这个新政不光是减少外援,事实上还同时指定了这个名额的归属,就是必须上U23年龄段的球员,如果仅仅是减少一名外援而不指定归属,那么我想各队还是有办法调整一下,但是这个直接指定

U23,相当于各队要一下子适应两个变化,因此联赛开始的三轮让我看到的是各种绞尽脑汁去适应规则。外援的减少直接让各队只能打出比较单一的战术,要么进攻要么防守,只有少数球队还能攻守兼备了。所以联赛精彩程度是有些打折扣了。

《足球》:联赛精彩程度受到一定影响,新政还要不要坚持,怎么坚持?

李毅:其实这个政策之所以给联赛精彩程度和各队带来冲击比较大,是因为政策宣布得比较突然,大家都需要一定的适应过程,但是政策本身并不过分,因为以前我们踢甲A的时候就是三个外援,大家都是一样踢。而我个人从内心是支持这个政策的,因为我看到的首先这个政策带来的最大利好就是打击了很多亚外球员,尤其是韩国球员,这样就相当于我们不用再替韩国队“养狼”了。你放眼望去这几年我们的联赛,是不是亚外名额,尤其是后防线基本是被韩国球员承包了,随便一说都能说出特别多韩国球员的名字,从恒大的金英权,到富力的张贤秀和朴钟佑;申花的金基熙、上港的金周荣;这个赛季天津的黄锡镐和权健的权敬原、苏宁的洪正好……韩国球员在中国拿着超高薪不说,我们的联赛都是拿着真金白银砸世界级前锋来,然后韩国球员天天被世界级前锋锻炼和冲击着,帮他们保持最好的状态,同时他们还能把中国球员特点的情报带回到国家队去,拿着我们的高薪还在国际大赛上赢着我们,我们这不就是“养狼”吗?所以新外援政策直接冲击了韩国亚外,同时也不替其他亚洲国家锻炼球员了,我感觉挺好的。坚持这种政策对咱们国家队肯定是有好处的。

刘越:这个政策出台比较突然,可能大家会有一段时间看着联赛不习惯,但是要相信各队主教练的能力,肯定会通过不断磨合队伍进行调整的。当然,如果想要通过一个赛季就把精彩程度提升到原来上四外援那个状态,我想也是不太可能的。因为这个政策是要结合目前我们足球发展需要,所以只能尽量按照这种需求去执行。其实这种政策在我看来对于不同球队影响是不太一样的,比如说对于中方球员储备比较充足的球队,冲击会小很多;新政主要冲击的可能是一些中方球员实力不足、主要是靠外援来执行技战术的球队,这也分成两种:一种是刚升上来中超经验不足主要靠外援打天下的球队,比如权健和贵州;另外一些就是本身外援实力也不是都强,多一个少一个其实影响也不是那么大的球队,比如辽宁,他们完全可以应付得了三外援的局面。

《足球》:三轮下来,你觉得有没有哪些球队因为这个政策而受益了?或者说面对新政比较从容?

李毅:减少一个外援,就要看谁的中方球员能够顶上这个位置了,那么中方人员储备好的球队,肯定在这个政策上受到影响就小多了。目前看来有两支球队受到影响不是很大,一是广州恒大,因为他们去年就开始用三外援打中超了;二是山东鲁能,他们去年经历了很多风波,今年整个进行了人员调整,其实他们本身就具备排出两套首发阵容的实力,只不过在大家外援都特别突出的时候,鲁能这种优势还不明显,但是当需要靠中方球员去弥补这种外援留下的空缺时,他的中方球员比别队出色一些,就显得要好一些。这里面中方球员的出色更重要的是U23年龄段的球员出色。

刘越:目前我觉得三轮时间还很短,马上就说谁受益,唯一能够看出影响不是那么大的就是广州恒大,因为他们的中方球员实力太出色了。至于其他球队,现在鲁能和富力看起来都不错,但是毕竟只是打了三轮,还要再观察观察再下结论比较合适。

《足球》:对目前U23球员出场的情况和现状怎么看?

李毅:能够理解足协的这个初衷,想要加速推动联赛各队人员更新换代。但是从各个队U23队员表现来看,也确确实实让我感受到了我们在年轻球员和后备力量培养上的人员匮乏。我就不说我们那个年代不到20岁就基本上能够不靠政策被调上一队打上球了,因为毕竟那时候中国足球不缺人才,就拿进入中超时代之后来说,印象最深的是鲁能当年图拔带出那批球员,王永珀、吕征、周海滨、郑铮、崔鹏,他们都是十几二十岁就踢一队了,而且不管哪个外援来他们也都是有自己位置的,这种不靠政策能够踢上主力的球员,就是到了今天他们也是有位置的。目前靠政策扶植起来的球员还是比较艰难,恐怕能够站稳脚跟的不多。

刘越:足协推行这个政策肯定想法是好的,这个毋庸置疑。就是各队执行这个政策其实很需要动一番脑筋,其实这个政策对于整个战术体系的影响就是让原本各队看起来都比较完善的体系短期内会出现那么一个漏洞,谁的漏洞小,谁就能取得相应的好成绩。如果说各队能够把这个名额先用在边路让中国球员带着踢,然后尽量多的给U23球员一个稳定的上场时间,可能坚持一段时间下来,真的会锻炼到一批球员,但是如果只是为了执行政策十几分钟就换下来,这个有时候反而会对球员心理造成一些影响,从而影响他们今后的成长。

《足球》:对于U23年龄段球员,你觉得有没有谁比较出色的?给你深刻印象的?

李毅:到目前来说还没有谁给我留下特别深刻印象的,可能还需要再观察一段时间吧。

刘越:有几个球员给我印象比较深刻的,一个是权健的刘奕鸣,一个是申花的徐骏敏,还有就是国安的唐诗,我觉得这几个球员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可以打主力了。

《足球》:富力三连胜,你怎么看?李毅:我感觉广州富力成绩好的原因主要有三点:第一,球队已经由斯托伊科维奇带两年了,所有战术体系特别成型,打法先进,我上赛季就说富力的总抢断数据可能不是全中超最高的,但是你们要仔细看富力的抢断地点,一般都是自己中前场多;第二,程月磊最近状态太好了,前两场简直就是开挂的节奏,什么球也打不进去;第三,富力前三轮遇到对手实力也是有限,权健、亚泰和延边,都不算太强。但整体来说富力确实不错。

刘越:广州富力给我的感觉是这支球队特别团结,从他们踢球的风格就能看出来,这是一支相当团结的球队,球员们无论是遇到什么样的对手,他们都能够做到临危不乱,战术纪律特别好。我觉得富力踢球的风格可能跟他们老板张力说过的也很像,就是高筑墙、广积粮和缓称王。富力踢球风格很扎实,他们今年成绩应该是稳中有升的。

《足球》:去年惊险保级的山东鲁能今年前三轮也给人惊艳的感觉,请评价一下。

李毅:鲁能的整个打法变了,我觉得他们追求传控和打地面已经有很多年了,但是今年这个球队不再那么追求传控了,而是追求简洁高效了,也是一种很马加特式的打法,用充沛的体能作基础,然后强调防守,在保证丢球少的前提下打反击,场面可能很不好看,但要的是结果。可能有了去年的大起大落之后,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迷的心态都变了,鲁能不再以豪门自居了,如果是以豪门自居的话是不会采取这种踢法的,心态改变了,执行起战术也没什么顾虑了,反而成绩也就好了。

刘越:山东鲁能今年最大的变化是给人感觉攻守更加平衡了,以前鲁能是一个完全攻强守弱的球队,进攻非常华丽,但是防守非常薄弱,今年马加特让整个队伍防守形成了体系,甚至在防守上投入的兵力比进攻还要多,感觉鲁能的进攻套路和方法没有过去那么丰富了,但是实用性强了,如果鲁能十轮之后还能是这个成绩,那么鲁能今年真的值得期待。

《足球》:你认为今年联赛谁最有可能夺冠?

李毅:还是广州恒大可能性更大一些,但是上海上港也并不是完全没有希望。目前还只是进行了三轮,我觉得至少要看完三分之一才能说得更准确。另外恒大今年如果没有别的什么情况发生,减少不确定因素保持一切稳定,他们还是夺冠希望最大的。

刘越:应该还是恒大,如果今年外援政策不改,恒大的优势真的是越来越小了,但是外援政策一改,恒大本土球员实力一下子又凸显出来了。但是恒大要处理好双线作战和伤病问题。

《足球》:你怎么看上港的表现?李毅:我认为上港从打亚冠的四个外援水平来说,要高于广州恒大,如果今年不是外援政策有改变,上港在联赛里照搬亚冠四个外援阵容,真的会给中超大部分球队带来很大麻烦,包括恒大,但是上港的问题在于少一个亚外他们防线不稳。而恒大拥有中国最好的防守型球员。

刘越:目前上港最大的问题是在于U23球员的使用问题上,其实无论是在对阵长春亚泰时,还是在对阵广州恒大时,他的丢球都出在U23球员身上。我不知道为何主教练要非常固执地把球员放在中路后腰这么重要的位置上,因为本身防线就被外援政策削弱了,其实如果学学别的球队尽量往前或者往边路上放,不在中路留这么一个明显的空当,可能会好一些。

《足球》:今年亚泰投入也比较大,有2000万身价的伊哈洛,前三轮成绩不太尽如人意,你怎么评价?

李毅:我看了长春跟富力的比赛,我认为目前伊哈洛还没有完全融入这个球队,他不缺能力,我其实感觉适应中超能力最强的还是巴西外援,让我想起了很多年前的迪亚哥,马克斯,再到近些年的伊沃、浩克,你看他们来了就能有出色的表现,只要融入了就能发挥出很好的作用。

刘越:我觉得长春还是整个球队战术体系没有很好搭建,其实他们去年也是很勉强才保级了,中方球员跟外援实力差距太大导致很难和谐地踢到一起去,所以成绩不太理想。

《足球》:如何评价上海申花?李毅:我其实很期待特维斯的爆发,但是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完全融入中超,距离我心目中的那个球员还有一点差距,如果他能更好,我觉得申花还会更好,如果他能够完全代替登巴巴去年的作用,那么申花还有希望冲击亚冠名额。

刘越:我觉得申花目前最需要解决的是有一套相对稳定的阵容,就是外援的搭配和中方球员的使用,如果更稳定,成绩可能会更好。

责编:海闻

关键词:战术体系,战术打法,战术纪律,李毅,富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