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鲁能收缩投入不降低管理标准 最大主心骨是马加特

2017-04-06 08:49:00来源:足球报 分享:
字号:

记者陈永报道 鲁能是如何在缩减投入、出售国脚、大批量使用年轻球员的情况下稳住局面取得连胜的呢?

收缩,不代表标准降低

2017赛季的鲁能投入是稳健的,相对于其他豪门球队,甚至可以用收缩来形容,但这绝不意味着鲁能降低了标准。以备战期为例,西班牙集训初期,鲁能两位老总孙华和李霄鹏都没有随队,随队的是体育文化公司副总董健,但记者抵达鲁能驻地时还是被球队良好的保障所震动:在西班牙,鲁能有两个基地、总计四块训练场可以使用;鲁能所在的酒店,除了良好的住宿条件,还有健身房等各种辅助设施;餐饮方面,鲁能也和酒店协商进行了全面改良,确保球员的饮食得到保障;因为多雨的天气,在每天下午的训练后,酒店大堂都准备了姜汤确保球员不受到感冒侵袭;而在热身赛的时候,为了保证球队技战术秘密,鲁能方面不厌其烦地和对手沟通,尽可能不对外直播,像基辅迪纳摩就同意了鲁能的请求,而该队其他的比赛都进行了视频直播,包括和华夏幸福以及国安的比赛。球队的情况我很放心。在孙华抵达西班牙之后告诉记者,我们始终坚持高标准的保障措施,其实也不只是从现在开始的,这么多年一直如此,今年我们只是在管理上进一步细化、人性化,管理也更严格。

很多球队在收缩的时候,往往就容易出现糊弄、得过且过的现象,但如今鲁能的管理却更加严格,除了俱乐部的严格,马加特也同样严格,球员对他也是很害怕:如果违反队规,遭受的处罚将非常严重,从外援到本土球员都是如此,西班牙期间就有球员遭受处罚,实际上,马加特更大的威慑在于:赢球了,他就是和蔼的老人,不赢球,他就是恐怖的魔鬼,所以,为了自己舒服,还是努力去赢球吧。

年轻化,这次自上而下

鲁能本赛季的重点是年轻化,2012年鲁能曾经实施年轻化策略,但当时更多地依靠滕卡特出手,缺乏协调和保障;到了2016年,性格温和的曼诺同样失去了对球队的有效控制。成功的经验是血和泪的教训堆积出来的,所以鲁能2017赛季的年轻化完全不一样:在主教练动刀之前,俱乐部率先用一系列措施尽可能扫清马加特执教的障碍。

在马加特刚刚抵达鲁能的时候,年轻化的方向就非常清晰,在那个赛季前期,鲁能放行了韩鹏和汪强,中期,鲁能出售了张文钊,在赛季结束后,鲁能更是采取了一系列简化球队的措施,包括出售了王永珀、赵明剑、杨旭三名国脚级球员,鲁能的这些措施,并非源于足协的新政,而是有着清晰的脉络,尽管其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总体方向非常清晰。

同时,俱乐部优化薪资结构、调整奖金制度,大力提拔年轻队员进入一线队,如今,去掉外援,鲁能80后球员和90后球员的对比是9:18,这种年轻化的结果,为马加特实施残酷训练和严格管理扫清了障碍。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老队员如王大雷、戴琳、蒿俊闵都被马加特重用,马加特也亲自在私下里和他们沟通,让他们发挥核心的作用,年轻人则朝气十足,在西班牙集训期间,马加特对他们很有耐心,小伙子们也很争气,像刘洋、郭田雨等年轻队员就主动和马加特沟通,也让马加特非常高兴。

鲁能的老队员,除了主力球员,像张弛、李微等老队员目前还无法成为主力,但他们都是俱乐部非常看重的球员,原因就是他们兢兢业业,甚至可以说为了鲁能无怨无悔。

纠结并不是没有,比如王永珀的转会就让鲁能管理层无比纠结,尽管客观分析,王永珀离开将是三赢的局面,但考虑情感等各方面因素,鲁能管理层始终下不了决心,转会一事一拖再拖,从最终的结果看,鲁能、权健和王永珀确实做到了三赢。年轻化过程中鲁能也更加注重情感的因素,韩鹏离开一事让鲁能压力颇大,如今,周海滨回归,崔鹏跟随队训练,都体现了鲁能人性化的一面。

核心鲁能的制胜法宝

过往鲁能战绩不佳,很多球迷便阴谋论,认为鲁能有小团体,这其实是鲁能发展史上外界最大的误读,严格来说,鲁能此前的问题不是有小团体,而是没有真正的团体,没有带头大哥,没有核心球员振臂一呼,结果关键时刻没人站出来,战术打法也比较混乱。

西班牙集训期间,记者和一名其他球队的球员说起鲁能,他就很感慨:鲁能球员太老实了,库卡那么不讨人喜欢,结果2015年你们还差点夺冠。当时王永珀也有一句话:要不怎么样呢,让踢就好好踢呗。在2015赛季,王永珀出场24场,打进7个进球,此前一年,王永珀被库卡放在后腰上使用了一年,零进球。

如今的鲁能队员也延续了以往的传统,教练让干嘛就干嘛,马加特残酷训练,跟队记者几乎听不到抱怨声,反而像王彤这样的队员就表示:就该好好练。还是王彤,他更合适的位置是右后卫和中后卫,但马加特让他打后腰,他就拼命去打,结果为球队稳固的防守提供了很好的屏障,记者有次问他踢后腰的感觉,王彤大大咧咧的:其实谁都能踢,注意位置,拼命跑,拼命抢就行了。

其实,态度方面,真正的变化是球员注意力更集中,而不像以往那样只能踢半场好球,像戴琳,三场比赛表现完美,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如今的鲁能也有了主心骨,最大的主心骨是马加特,球员对他确实很信服,其实,说起技战术,球员也想打得行云流水,玩弄敌人于鼓掌之间,但赢球才是硬道理,西班牙鲁能热身赛效果不俗,联赛三连胜,这一切都证明了马加特的战术简约实用。

球员方面,鲁能中轴线就是主心骨,门将王大雷、中后卫吉尔和戴琳,后腰王彤和蒿俊闵,前锋佩莱、西塞或塔尔德利,其中战术核心是蒿俊闵和佩莱,有佩莱在,感觉有底。球员这样告诉记者,而为了让低调的蒿俊闵发挥更关键的作用,鲁能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

中超前两轮,蒿俊闵第一轮跑动距离11345米,位居中超第11名,排名之前的是王彤,中超第二轮对阵恒大,佩莱跑动距离达到了11251米。核心球员的作用,其一是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其二是榜样作用,其三也非常关键:球队打法更加统一,而以往的鲁能,由于缺乏核心球员,打法松散,关键时刻没有人站出来,如今这种现象在改观。

责编:海闻

关键词:马加特,鲁能球员,蒿俊闵,国脚级,核心球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