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鲁能薪资成本远低中超豪门 奖金增加重塑管理模式

2017-04-06 11:00:00来源:足球报 分享:
字号:

记者陈永报道 3月31日,鲁能23名U16球员再次踏上征程,飞赴巴西鲁能体育中心进行为期9个月的集训,这是鲁能青训巴西战略的一次重大调整,调整来自于过去三年的经验和教训,鲁能足校也总结出了短期集训、长期留学和融入式发展(球员加盟巴西球队参加正规青年联赛和职业联赛)三条全新的巴西青训之路。

和青训一样,鲁能在2017赛季“逆泡沫化”的做法,也是通过对过去5年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同时结合当前的形势和未来中国足球的发展方向做出的,这个不跟风的稳健发展模式,是一种主动求变。

稳和变2017赛季的冬季准备期,鲁能仅仅引进了周海滨和小将刘军帅,费用不过数千万,不及其他俱乐部单个引援的零头,相反,在转会市场上,王永珀、赵明剑、杨旭、高准翼、乌索,以及众多租借的球员,为鲁能赚取了不低于5亿的转会收入。如今中超的潮流是烧钱和引进大牌球员,鲁能如此逆潮流而行一度被圈内看衰,但实际上,鲁能不过是不跟风烧钱而已,至少在投入上,鲁能保持了基本的稳定,而在整体战略上,鲁能则采取了一系列重整球队内部文化、强化年轻化的措施。

说鲁能的稳定或者保守,其实有几个好玩的例子,比如鲁能的合同谈判。目前中超年薪呈现爆炸式增长的状态,主流球员年薪在1000万到1500万之间,顶级球员年薪1500万到2000万之间,在2015和2016赛季,鲁能一直在进行球员的续约谈判,谈判很不顺利,一方面,此前球队年薪最高的也不过五六百万人民币,这个数字约为当时中超顶级收入球员的一半,随着中超年薪的爆发式增长,鲁能的增长幅度跟不上节奏,以至于谈判非常艰苦,鲁能管理层为此也是费尽心血。

但结果是让人非常满意的,除了几个合同期较长的球员,其他球员都顺利完成了谈判,他们的年薪有了一定幅度的增加,虽然和中超顶级水平相比还是有明显的差距,但子弟兵的因素确实起到了一定作用,因为鲁能目前球员构成主要是自家青训培养的球员,所以在年薪方面,球员最终也会考虑感情、稳定等各方面的因素选择签约。

另一个有趣的是赛季目标。因为投入被几家豪门俱乐部远远拉开,此前的消息显示鲁能本赛季最初的目标并不高,更多地侧重于俱乐部管理和年轻化的目标,这其实也反映了鲁能面对中超泡沫化的一种紧缩。不过,随着外援新政和U23新政的推出,多家俱乐部受到极为严重的影响,相反鲁能受到的影响较小,尤其是外援新政,鲁能因为不错的板凳厚度,是受到影响较小的几家俱乐部之一,反过来也可以说鲁能是外援新政的受益者。

此时,综合分析各队在新政策下的实力变化,鲁能才提出争取亚冠名额的目标。必须要说明的是,鲁能所谓的逆潮流,是相对于几家豪门俱乐部爆发式投入增长而言,实际上,鲁能的投入仍旧是稳定的,比大部分中小俱乐部还是要高,尤其是转会收入大幅度增长之后,球队的薪资水平在增长,同时球队的激励措施也在加大,比如奖金的额度和去年就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教训和经验

鲁能逆潮流而动,有很多方面的因素,比如青训的积累是其他俱乐部无可比拟的,至少鲁能不需要在内援市场花大价钱,而内援花销实际上是2017赛季中超球队最重要的投入,此外,外援政策的变化也让鲁能更加踏实地减少投入,在原计划中,鲁能曾经有意引进一名外援,但随着3外援政策出台,鲁能不但没有外援转会的支出,还利用乌索的出售赚取了300万欧元。

客观来看,鲁能是一种主动求变,这种主动的求变,是立足于2012到2016赛季的经验和教训:2012赛季,鲁能痛定思痛启动年轻化,但滕卡特过于激进的手法在此前多年可以说稳定也可以说缓慢的鲁能引发激烈冲突,激烈震荡一个赛季后滕卡特下课;2013赛季,刘宇上任之后,加大投入,从赛季中段开始筹备巴西战略,在一线队和青训方面全面出击,为了和恒大抗衡,除了外援,鲁能同时也引进了多名实力派国内球员,当时的鲁能确实有挑战恒大之心,而且球队也取得了不错的战绩:2013赛季的亚军、2014赛季的足协杯冠军,2015赛季在库卡禁赛七月的情况下还夺取联赛第三名,但从2013年到2015年两夺亚冠冠军的恒大确实处于全盛期,鲁能最好的时机是2015赛季,恒大换帅还双线作战,鲁能也一度在联赛排名榜首,可惜库卡受罚事件之后,鲁能最终没有真正撼动恒大;2016赛季,俱乐部再次调整,从管理层到教练一系列变化后,鲁能所有的重心都在亚冠上,因为这是鲁能10年亚冠不出线之后的又一次冲击,最终进入亚冠八强改变了外战不利的形象,但重心的大幅度偏移,以及其他各种因素让鲁能联赛苦陷保级战。

5年来的尝试和突破,经验和教训,让鲁能必须重新审视未来之路,年轻化和凸显青训资源的行动在过去几次尝试都是浅尝则止,如果不彻底不坚决,只能是原地踏步。这才有了2017赛季鲁能大幅出让成名国脚、在外援市场的紧缩、对年轻球员的重点培养和打造。

必须要说明的是,鲁能管理层,不管是俱乐部,还是更高层,其实都对鲁能的问题非常清楚,国网方面,刘广迎一直在关注鲁能,山东省电力公司方面,长达20年的投入和坚持让管理层也非常熟悉俱乐部的情况和运作,鲁能总经理孙华此前就长期负责鲁能的一些工作,此次就任总经理更是驾轻就熟,而且鲁能还拥有李霄鹏、郝伟等专业管理层,自上而下的思路统一,促成了鲁能的主动求变。

鲁能稳中求变的核心追求就是精神面貌的改变(企业文化的改变)、一线队年轻化思路,以及青训,其实在出售球员的过程中,马加特并不是没有意见,但双方签约时就有明确的年轻化思路,再加上俱乐部充分的沟通,马加特始终对外保持了和俱乐部的统一,并且真正静下心来推动球队精神面貌改变和年轻化,至于所谓“粗暴的战术”,在当前环境下并不是重点,况且以中超技战术而言,没有几个球队能真正适应世界先进潮流,体能一项就过不了关。

一个细节可以证明,鲁能的每一个球员取舍都是动过脑筋的:记者曾经和李霄鹏开玩笑:“大家都叫鲁能黑店了,不过球迷好像很喜欢。”李霄鹏呵呵一笑:“其实真要是单单为了钱,可以卖更多,但我们所有出售的球员也充分考虑了球员的想法和发展,他们都是为鲁能出过力的球员。”

责编:海闻

关键词:鲁能,中超球队,赛季目标,板凳厚度,豪门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