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马林辽足一队青训一把抓 心理辅导助球员轻装上阵

2017-04-06 12:35:00来源:足球报 分享:
字号:

特约记者张越报道 主场3比1取胜江苏苏宁,马林和他的辽足子弟兵携手制造了上一轮中超的一个大冷门。

翻看辽宁队本赛季的前三轮战绩,1胜2平积5分排在第五,为保级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基础。转会期流失大部分主力的辽足,居然在改头换面之后越打越好,这期间球队到底发生了什么?主帅马林如何用家常食材,做出了一顿色香味俱全的大餐?

心理按摩刺激自信

马林认为,辽足在冬训过程中、前两轮比赛中,对于球队自身进行了深刻的剖析,“我还是认为,我们队在中超的16支队伍当中,处在中下游的水平,我们真正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逐渐缩小与强队的差距。比如第一场联赛,从场面看可能是队员们心态不好,不敢按照平时训练的方式去打,但是实际上还是在能力方面存在真正的缺陷,这是球队整体和队员个人真实实力的体现。”

马林曾经直言,在前两场比赛中,队员们经常出现躲球、不敢主动拿球的情况,“接球后也不能做到积极向前,横传、回传、开大脚太多,大家都怕担责任,这样踢,场面难看,也不是辽足应有的踢法。”在冬训的过程中,辽足的技战术思想非常明确,就是要通过传递提升攻防节奏,阵型要紧凑,要敢于压迫出去,增强比赛的控制力。“我们要求无球队员要通过正确跑位,与控球队员之间的距离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具体几米都有量化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将球传起来。”但是从前两场比赛的内容来看,显然辽足队员的发挥没有达到马林的要求。因此针对这方面出现的问题,在第一个间歇期中,马林的工作重点就在抓这几方面,“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就要及时调整:第一,分析我们到底错在什么地方;第二个是为什么会出现心态失衡。我们分析,还是技术能力不够,所以才导致对自己不够自信,总是不敢接应、传球和控球。这方面的解决方案,首先要在心理上加以及时改善,无非就是一方面是鼓励,另一方面也可以利用另外一种方式,去和队员们沟通。至于具体的沟通方式,我觉得要因人而异,每一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只能去跟他们做各种各样的交流,正面的反面的、刺激的激励的等等。”马林说。

抓对方弱点重点攻击

战胜苏宁的赛后,马林曾说球队是越打越好,而单就这一场胜利而言,马林认为球队赢在了准备的充足以及球员们战术执行力的坚决。“足球是个整体的项目,从实力来讲我们的确不如对手江苏苏宁,这从比赛的过程也能看得出来,他们虽然是客场作战,但是无论是在控球还是其他一些方面还是占优势的,不过对手两个外援都没上,对于他们的进攻最少要有70%的影响,所以我们就需要有意识地去和对方对攻,而且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他们的两个边后卫还是相对比较薄弱一点,所以我们在比赛中就对这两个位置加以重点的进攻,然后形成中路的包抄,通过坚持我们取得了进球。”马林说。

此外,在与苏宁的比赛中,相比于此前一直处在前锋的位置上,杨旭的位置似乎有意拖后,而且他还经常回撤拿球。难道杨旭改位置打后腰了?对这个问题,马林连连否定:“不存在这个改变,杨旭的位置类似于前腰。”马林解释,辽宁队一直秉承着整体足球的打法,就需要每个人都要参与防守,“上场比赛杨旭对阵的就是苏宁的外援拉米雷斯,而且对手向前的幅度比较大,所以在那个区域的防守,杨旭就给对手制造了很多的压力,因为我们的中场必须要和对方抗衡,只有在中场取得优势,那么整体的水平和实力就能提升一些。就像一个人一样,你的腰要是壮实了的话,你的身体才棒。”

提升整体带动个人

纵观这几年辽宁队人员变化的幅度之大,平均每年都要有超过3名主力球员离队,有人调侃辽宁队单就这几年卖掉的球员都能够组队打中超了,但是辽足却总能够奇迹般地保级成功,时不时还给外界制造一个以弱胜强的惊喜,因此经常有人形容马林带队是“巧妇巧为无米之炊”。“我觉得从我个人的角度来讲,我要努力地工作,要敬业,而且最重要的就是,从领导层到投资方老板,包括队员们对我的信任,我就更应该努力地把工作做好。困难肯定会有一些,但是我们要考虑的,是我们要着重给队员们灌输什么样的思想,现在我们说中国的球员普遍存在什么问题,就是战术素养不够,那么我们要通过冬训给他们灌输战术素养,因为我们直接面临着中超的各种压力,就要从个人的基本技能去主抓这个方面,我们通过整体战术素养的提高,来带动个人基本技能的提高。我想我们队伍,在教练组包括与队员们的沟通方面,无论是内援和外援都认为是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每个人都觉得我们正确,那就坚定不移地去干。”马林说。

在马林看来,根据中超各支球队的情况来看,中超无弱旅,“单就个人的基本技能来说,除了几支球队好一些,其余的相差都不大,因此要求整体的战术素养提高上来,我们就始终保持一个很好的队形,进攻倡导地面快速的进攻。在中超的赛场上,我的看法是,我们辽宁队要想赢任何一个对手,不容易,而对手想赢我们,也不容易。所以对于现在这支辽宁队来说,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是最为关键的事情,在打整体的比赛中,如何提高队员们的斗志,精气神如何做得比对手要好,是力拼对手的基础。”

执教一队又兼顾青训

从小就在辽宁队长大、又跟着辽宁队拿到十连冠和中国第一个亚洲俱乐部杯冠军,马林对于这支球队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就让他在把一线队有限的能量最大化的同时,还要为辽宁队的未来发展未雨绸缪,尤其是在今年出台了U23新政之后,青训的力量就尤为重要。按照正常的情况来看,辽宁队的梯队队员有专门的教练在带,但是每当梯队队员训练或者和预备队比赛的时候,马林总要到场边观看,“因为这些孩子就是辽宁队的未来”,一边满脑子都在想周末的中超比赛,一边还要为青训操心,把控方向,马林相当于拿了一份工资打了两份工,这在外教身上是绝不会发生的事情。

之所以这样,一方面是感情,一方面是敬业,另一方面则是对队伍目前存在隐患的担忧。“我们现在有能力打上比赛的U23队员只有王峤和冯伯元两个人。”一旦其中一人受伤或出现状况,那么对于人员配备本就羸弱的辽宁队来说,就是非常大的打击,这一点马林并不回避,“在年轻球员的培养方面,或者说对U23政策的应对,我们第一是人少,第二是能力并不是很强,那么我们采取的方式就是,每一场我都让你去打比赛,然后下来后会有专门的教练给他做技术分析,同时还会包括心理辅导。就是说,无论他在这场比赛中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但是下一场还是首发。不管能力怎么样,首先不让他有任何的心理负担,踢得不好都由教练来承担,我们之间存在良好的沟通和互动,下一场轻装上阵。”

责编:海闻

关键词:马林,辽足,辽宁队,中超比赛,心理辅导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