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周琦骨折24小时:连夜定做护指 周琦主动请战

2017-04-06 18:22:00来源:新华社 分享:
字号:

周琦

新华社记者黄杰王浩明

7分7篮板3助攻,周琦在总决赛第三场比赛中交出的成绩单远远不如他在前两场比赛中那么出色,但这场比赛,却见证了这个充满天赋的篮球男孩真正成长为“铁血大魔王”。新疆俱乐部总经理张爱军6日凌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感慨道:“周琦父子俩让我们感动。”

将时钟拨回到4月2日的晚上,乌鲁木齐的红山体育馆中正在进行CBA总决赛的第二场比赛。第四节比赛开始了4分钟,主场作战的新疆队84:86两分落后于广东宏远。新疆队小外援亚当斯突破分球给在篮下的周琦,后者顺势准备强攻篮下。防守周琦的广东队大外援布泽尔眼疾手快,一记稳狠准的切球打在了周琦的左手上,用一次犯规结束了周琦的进攻。周琦随即表情痛苦地捂住了自己的左手,随后被主教练李秋平替换下场。

场边,新疆队的队医姜红军已经等候在那里。对这个2米17的21岁大个子,姜大夫再熟悉不过了。曾经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七届全运会的姜红军自周琦15岁起就一直是他的保健医生,并曾经陪伴着周琦夺得了2013年全运会U18男篮的冠军。

面对周琦的左手,姜大夫第一时间得出了结论:左手拇指末端关节脱离,并出现了畸形。接过助理递过来的浴巾,姜红军为周琦的大拇指做了复位并进行了包扎。周琦随后主动举手向李秋平示意,要求重新上场,而此时比赛时间才过去了两分钟。

忍着剧痛,周琦再次登场,此时新疆队已经反超了比分。尽管此后一段时间内未能得分,但周琦在防守端的威慑力以及对篮板球的保护,为新疆队最终的胜利奠定了基础。尤其是在比赛还剩一分半钟时,周琦错位防守广东队小外援斯隆。他轻舒猿臂,碰到了斯隆手中的篮球,队友西热力江趁机断球成功并发起快攻,最终与周琦完成了一次空中接力,将新疆队的领先扩大至5分,锁定胜局。

考虑到周琦在比赛中的巨大消耗,为了让他更好地得到休息,新疆队四名队医经过讨论,一致同意让周琦在第二天一早去医院挂急诊。3日的检查结果非常不理想,X光片显示:周琦的左手拇指近节指骨骨折。

俱乐部董事长侯伟和总经理张爱军第一时间获悉了这一情况。出于备战总决赛的考虑,俱乐部并没有对外公布周琦的伤情,而是按照原定计划于中午出发前往机场,准备飞往广州。姜大夫此时提出,可以到北京积水潭医院的整形护具中心为周琦定做护指,并给出了具体的尺寸和图纸。

侯伟的儿子正在北京工作。在接到定制护指的相关数据后,他立即赶往积水潭医院尽可能快地取到了护具,并转交给广汇集团在北京的相关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于3日晚上搭乘飞机前往广州。4日凌晨两点,护指被送到了新疆队在东莞下榻的酒店。新疆队队医连夜改造护指,以期让它最适合周琦的大拇指。

此时此刻的新疆队高层,在充分考虑了球队目前的备战状况和周琦的未来发展后,已经同教练团队达成一致,做好了周琦缺席接下来总决赛的准备。

没想到,周琦主动找到了主教练李秋平,表达了自己希望带伤上场、继续征战总决赛的愿望。用他的话来说:“轻伤不下火线。我和队员们一起拼搏了一整个赛季,又怎么能在最关键的时候临阵退缩?”

5日,总决赛第三场当天。周琦骨折的消息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部分媒体传出了“周琦骨折 赛季报销”的消息。但无论是周琦本人还是主教练李秋平,在当天上午的训练中,都坚决地释放出了周琦不会缺阵的信号。张爱军感慨道:“21岁的周琦作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为了在广汇实现梦想而奋不顾身,体现了难能可贵的职业态度和敬业精神。”

周琦受伤,最心疼的莫过于他的亲人。周琦爸爸在看到周琦带伤训练之后,曾亲口对张爱军说:“伤的是儿子的手,疼在爹的心上。”但尽管心疼儿子,他依然对周琦表示:“士为知己者死。儿子,爸爸希望你能接着打比赛!”

终于来到了第三场总决赛前。周琦和往常一样来到了赛场热身、练习投篮……粉碎了自己将会缺席接下来所有总决赛的传言。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周琦的投篮练习少了很多,命中率也有所下降。所有人都以为李秋平会减少周琦的上场时间,但他们惊讶地发现:周琦出现在首发名单中,并站在中圈与自己在国家队的老大哥易建联跳球。

整场比赛,周琦上场40分50秒,在全队仅次于亚当斯的41分05秒。尽管他最终仅得到7分、7个篮板、3次助攻和1次盖帽,数据远远低于他在前两场的表现,但周琦更大的作用不是用数据可以体现的——进攻端,他牵制广东队的防守,为队友创造机会;防守中,他起到震慑作用,并有效地保护篮板球。全场比赛,周琦和新疆队全队一起从防守做起,最终将广东队得分限制在91分,帮助球队取得3:0的大比分领先,距离队史和他个人的首个CBA总冠军仅一步之遥。

李秋平赛后表示:“周琦今天在攻防两端十分出色,不过因为手伤,他还有一些阴影。相信下一场比赛他还会有更好的表现。”

队友可兰白克评价周琦说:“周琦一直以来都很努力,在点点滴滴上让自己变得更好。他的内心很倔,很强硬,不会向任何困难低头。”另一名队友李根则夸周琦当天“像男人一样去战斗”。

周琦带伤上场的拼搏精神,不仅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赞扬,甚至获得了对手的“点赞”。广东队主教练杜锋说:“周琦这些年每年都有进步和不断提高,表现越来越稳定。他今天也是带着伤去打比赛,对球队做出很大贡献,这就是职业球员的素质吧,表现很不错。”

周琦则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会为此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往往人生的遗憾,不是你不能,而是明明可以更努力,你却选择了放弃。”21岁的“大魔王”,简单的话中透露出成熟男人的坚毅。

责编:海闻

关键词:周琦,错位防守,篮球男孩,首发名单,跳球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