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陕媒:男篮土帅不输洋帅 李秋平堪称CBA里皮

2017-04-07 03:12:00来源:华商报 分享:
字号:
李秋平(资料图)

这个赛季的CBA总决赛已打完了三场,新疆队3:0领先广东队,在如此优势下,新疆队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只是时间问题了。此刻,请不要忘了居功至伟的主帅李秋平。在篮协为男篮选帅犹豫不定之际,姚主席不妨考虑一下这位从未拿起男篮国家队教鞭的昔日恩师。

篮坛“小诸葛”非浪得虚名

现年58岁的李秋平的确值得解读一番。他不像其他国内教练那样,在国内篮坛频繁更换东家。算上正在执教的新疆队,他在CBA执教过的球队仅有三支,其他两支是上海和青岛。上海是李秋平的家乡球队,也是他教练生涯起步的地方。执教上海男篮期间,李秋平多次被评为“全国最佳教练“称号,2001-2002赛季,他率领拥有姚明的上海队夺得联赛总冠军。由于他长期担任上海队主教练,尽管获得好评无数,但当时还看不出他具有让一支队伍脱胎换骨的能力。

李秋平曾赴NBA担任骑士队的助理教练,在NBA期间,李秋平对现代篮球的理解有了更深的认识。2014-2015CBA赛季,回国后的李秋平再次拿起教鞭,这次是执教在此前一个赛季垫底的青岛队,结果李秋平硬是把这支实力不突出,投入也不大的小球队带到了联赛前四名。这一年,李秋平又一次获得联赛最佳教练称号,这是他第四次获得这一殊荣。昔日“小诸葛”的称号绝非浪得虚名。紧接着,他就被新疆队挖走。

李秋平堪称CBA的里皮

执教新疆队对于李秋平既是重大的机遇,也是高难度的挑战。新疆篮球本身的基础并不雄厚,但老板对篮球的投入巨大,每个赛季都斥巨资招兵买马,引进国内外强援。每个赛季,新疆队都是夺冠热门,新疆队也多次杀入总决赛,算上这次,新疆队已是历史上第五次进入CBA总决赛,但此前的4次总决赛,新疆队功亏一篑,得到了“千年老二”的名号。

之前,新疆队总是在总决赛中差一口气,并非球员实力不行,而是之前教练捏合球队的能力不足。新疆队过去也不乏国字号教练执教,但新疆队球员来自五湖四海,难以形成合力。比赛中一旦遇到困难,教练权威容易受到质疑,队员技战术执行就难以统一,给人的感觉是新疆队遭遇困难后,就变成了一支充满情绪化的失控的队伍。现在看来,李秋平经过几年的深耕,他的执教思路,以及他分析战术的智谋逐步赢得球员的信任,树立了权威。

是的,新疆队本赛季最大的变化就是异常的稳健,这要归功于李秋平的谋略。广东队教练杜峰要出什么招,李秋平赛前早已预料到,并能从容见招拆招。李秋平让新疆队在打球境界上产生了蜕变,这个“千年来二”就要圆梦总冠军了,这就如同不久前,国男足赢了韩国队一样,”小诸葛“李秋平就是CBA的”银狐“里皮,让这样的教练执教中国男篮,再适合不过,更何况还是本土教练。

国产教练真的不差

在三大球中,中国男篮的选帅工作最为纠结,不像其他项目要么有明确的人选,比如女排就是认准郎平教练团队;要么就是有明确的方向,比如国足就是请洋教练,于是里皮上位。而中国男篮主帅目前连方向都没有。

其实,根本不用纠结,从大的方向看,还是要立足于本土教练,无论是国际大赛还是国内联赛,中国本土教练带队的成绩根本就不输给洋教练。这是男篮与男足最大的区别。此外,足球的中超联赛,已经鲜见本土主帅的身影,而CBA联赛还是本土教练唱主角。既然如此,男篮主帅非要选个洋教练,就显得舍近求远。尤其是像李秋平这样出色的本土教练,放着不用,实在可惜。而李秋平的能力如何,篮协主席姚明最清楚,就看他能否放下身段与自己的恩师讨论选帅的问题了。

责编:海闻

关键词:李秋平,里皮,男篮主帅,新疆队,男篮国家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