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姚明第一把火烧向女篮 集训名单首用邀请形式

2017-04-07 05:44:00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
字号:
许利民(资料图)

为备战2017年7月23日~29日在印度举行的女篮亚洲杯,中国篮协拟于4月8日组织国家女篮进行集训选拔,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集训大名单是以邀请函的形式下发的,而早前当选中国篮协新一任主席的姚明,就曾提议把国家队的征召制改为邀请制。

将红头文件变成邀请函,这看上去仅是形式上的改变,却是中国篮球职业化之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本期三言二拍我们邀请了受邀进入新一届中国女篮教练组的广东名帅郑薇,以及著名体育评论员徐济成,来谈一谈征召制改为邀请制,对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的发展,会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

邀请制召集国手形式大于内涵?

许蓓:郑薇指导并不是第一次进入中国女篮教练组阵容了,过去郑导可能更多是接到“通知”去参加国家队集训的,现在拿到这份邀请函,是不是感受很不一样?

郑薇:其实我现在还没有拿到这封邀请函,我也是在网上看到消息才知道的,但可以确定的是形式上来说,肯定跟过去有很大的区别。过去我们得到召集通知,都是一份红头文件,落款是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而现在的这份邀请函,落款是中国篮协,对于我来说,感受就是我有选择的空间了,但从我的个人经历和习惯来看,邀请函和征召的红头文件,区别并不大,因为我们这一辈人,都会把能进入国家队作为个人最高的荣誉,不可能去拒绝这份邀请或是召集。

许蓓:我个人的感觉也是如此,目前来说,无论是被“邀请”的球员也好,教练员也好,首先都不可能拒绝这份邀请。

徐济成:其实把国家队的征召制改为邀请制,这个问题我们说了很多年,大姚提出这个问题,也说了很多年,不是大姚成为篮协主席之后才提出来的。这件事虽然在精神层面上的意义更大,但这绝对是职业体育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职业体育的核心,在于运动员、从业者和投资人,国家队的邀请函,表达的是对他们的一种尊重,他们可以选择实现自己的国家荣誉感,参与其中,但也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不参与,这种选择权,实际上就是一种尊重,和对职业体育的理解。

郑薇:可以这么说吧,邀请你,证明你可以接受也可以不接受,如果真的有特别重要的个人事务,或者是伤病,那么是否代表国家队去参加某些比赛,都是可以去商量的,不像过去那样,你拿到了红头文件,就必须得上国家队。

许蓓:女篮先实行这个“改革”,是不是有一些特别的原因?

郑薇:其实不是的,因为女篮的联赛和全运会预赛,比男篮结束得早,而且亚洲杯的赛事开始得也比较早,以往都是女篮先集中的,我想男篮新一届国家队的召集,应该也会是以发出邀请函的形式来做。

邀请制意义对于90后球员更大?

徐济成:国家队从召集球员变为邀请球员,这与我们的体育文化从追求金牌向追求质量转变,让群众在体育活动中找到更多参与感,是一致的,这不是噱头,说明我们的体育、社会和文化发展,真的进入了一个不同的阶段。体育在城市、国家和社会的这些层面上都开始发挥更大的价值。社会的中心是人,体育的核心也是人。

许蓓:我的理解是,年轻运动员更有个性,也更加重视自己的个人价值。邀请函对于“老”一些的运动员来说,尤其是我这80后一代的,从小受到的教育还是集体大于个人,集体荣誉和利益高于一切,邀请函对于80后运动员来说,真的跟红头文件的召集没有太大的区别?

郑薇:我还没有跟国家队会合,我想我到了队里会去好好跟队员们聊一下这件事,因为我知道,这一批球员是每个人都收到了这样一张邀请函的,对于90后运动员来说,他们可能会不适应过去那一套简单粗暴的、指令式的培养方式,从地方队,到省队再到国家队,过去我们都是硬性要求,而现在这种“邀请”的形式,会给他们更多的选择空间,我也想知道这样尊重运动员的个人自由,会对他们产生怎样的影响。

徐济成:我认为体育本身,尤其是篮球这样的团体项目,本身也像是社会的缩影,它体现的是整个社会的人文价值、文化氛围,还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所以邀请函的形式,事实上是一种积极沟通的态度。

许蓓:那么我想,对于习惯了被“通知”进入国家队集训的运动员们来说,收到邀请函,也会是一个观念改变的开始。被人尊重,也才会懂得去尊重别人,我们越尊重运动员的这份职业,运动员本人对于职业的投入和认同感,也会越高。

邀请制将推动中国体育改革?

郑薇:我想收到国家队的邀请函,队员们的感受应该会非常不一样。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把“改革”放在嘴边,可能有很多形式上的改变,但现在的的确确发生了一些改变,球员的感受会更加直接,当然,对于受邀的人来说,祖国荣誉始终是高于一切的,为国家队出战,是义不容辞的事情。

徐济成:对,我们一直觉得篮球过去一段时间的所谓职业化进程,进入了一个停滞状态,但事实上很多工作从来没有停下来过。我想提一点是说,现在跟着姚明在中国篮协工作的很大一部分人,过去也就是篮管中心的工作人员,姚明在推动中国体育一些观念上的改变,而事实上做事的,还是这一批人。大家的观念得到了转变,换一个思路,有很多障碍就迎刃而解了。

许蓓:也就是像徐老师之前说的,邀请制带来的是尊重球员、尊重球队投资人的观念。过去我们觉得运动员就是一个去争金夺银的“工具”,但现在我们知道运动员是体育的核心。另外,邀请制是否可以延伸到其它项目?女篮率先做出的这个举动,会推动中国体育改革的发展吗?

徐济成:事实上国际奥委会对于冬奥会、夏奥会的举办地选择,也是用“邀请”的形式。邀请制肯定会对其它运动项目国字号集训模式以及今后的中国体育改革起到一个旗帜性的示范作用。姚明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从女篮“烧”起,“星星之火”一定会在中国体坛得以“燎原”。

责编:海闻

关键词:女篮,姚明,球员,运动员,篮球职业化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