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王石:不爱运动,反映了民族的惰性

2017-04-07 10:29:00来源: 分享:
字号:

在多数人的眼中,有时间运动的人,要么是没钱可赚的学生,要么是有钱有闲的王石。处于中间层的人,很少有那样的洒脱。就连吴晓波都说,之前每周去一次健身房,做自媒体之后,两年都没健身了。

看到吴晓波对运动的荒废,王石评判道:你反映了一种民族的惰性。

这段对话来自于上面这个视频,其中,王石对运动做了一段有力的阐述,我觉得很好。

他说,知识分子是不运动的,而我们应该讲求体力和智力的交融,从而得到灵魂的升华,但我们缺少这些东西。

王石可谓是大家公认的斜杠青年,32岁创立万科、52岁登顶珠峰、60岁哈佛游学,创始人、冒险家、捍卫者,只是在运动一项,他就玩过滑翔伞、攀岩、登珠峰、赛艇等等。

我想到另一个人李笑来,被人熟知是因为他是中国的比特币首富,他当过新东方的老师、做过留学咨询、是一名连续创业者,也是一名投资人,现在,他又成为得到上的一名收益颇丰的知识网红。他喜欢把自己的人生用七年相隔,每一个阶段代表着人生的一辈子。

与王石的掌控时间不同,李笑来更喜欢把这些称之为与时间为友,不休周末,不过年,每时每刻都在为这辈子奋力打磨,每时每刻都在为下辈子积蓄力量。七年就是一辈子,不容有半天时间去挥霍。

他还喜欢打麻将,会弹吉他、编程、写作,就连吃烤羊腿也能总结出一套方法论,不信服不行,同样的馆子,他烤的就是和别人烤的不一个味。做这么多事,应该没时间运动了吧,并不是,我知道李笑来也有健身的习惯,而且为了保证锻炼的强度和效果,他还请了私教。

没有人会批评他们不够专注吧,虽然涉足多个领域,却能在每件事上都做得风生水起。如何做到的?无非就是拥有足够强大的时间掌控力,克服惰性,和时间成为朋友。每个人没有什么不一样,如果能在一辈子里活出别人几辈子的容量和质量,就会促成一段丰富的斜杠人生。  

回到王石的那句话,“不爱运动,反映出民族的一种惰性”,其实也不是懒,只是因为运动给到人的反馈太慢了,它不像金钱,一个煎饼果子递出去,几块钱就入了腰包,心里美滋滋的。工作1小时,立马就可以按照薪水算出自己的具体收入,想一想都有奔头。一纸合同签出去,大把的钞票就进了账,多有满足感。钱是多么好的激励目标啊,它可以随时给人正向的反馈,只要努力,就有钱赚。

可是,运动就不一样了,跑上一小时,出汗费力不说,可能还要交一部分钱给健身房,短期看,这就是一个亏本买卖。

仔细想想确实是这样,跑步最难的是什么?不是穿上跑鞋出门的那一刻,而是决定跑不跑步的那个过程。人人都有一颗想运动的心,却总是在纠结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对自己动了恻隐之心。

准确的说,这其实是一种思维惰性,过度关照当下的情绪,受制于同一维度的屏障。如果任何事情都只盯着眼前,就永远不会成为红利的既得者,股票,买买抛抛;房子,永远嫌贵;机会,总是迟到,这种红利,包括财富,当然也包括健康

我们已经到了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上一辈人趋之若鹜的铁饭碗,到了我们这里已经变得锈迹斑斑,一代人一生扎根于一个单位的故事慢慢的都会变成历史,别再奢望着百年老店的传奇,留给你我的时间不多了。

我们面临的是什么呢?太大的变革,太快的变化,汹涌而至的压力裹挟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具有什么样的特质才能抓住它呢,思变。只有不拒绝改变,才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活在惰性里,固然有一时的逍遥,却为一世埋下了隐患,没有压力,拒绝变化,你什么都不是。

纷纷扰扰的世界里,如果暂时不知道从哪里改变,先试着从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开始,摆脱惰性,投入运动。(跑步者说)

责编:海闻

关键词:王石,惰性,运动,烤羊腿,万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