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马拉松跑友训练不当频受伤 专家建议穿旧衣大鞋

2017-04-07 11:55:28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
字号:

4月9日,第二届“汉马”正式开跑。昨天,记者从武汉市第一医院骨科获悉,最近一个多月,每天都会接诊在备战“汉马”时因锻炼方式不当受伤的跑友,不少人甚至无奈弃赛。“运动和损伤是同时存在的。”武汉市第一医院骨运动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凃峰提醒,掌握“跑马”的技巧,才能预防运动损伤的发生,安全跑完“汉马”。

本报记者刘璇 通讯员杨敬慈 周鹃

骨运动医学科“随马”起跑

4月8日,武汉市第一医院骨运动医学科“随马”起跑,正式开科。目前该科开展手术基本覆盖运动医学,如前、后交叉韧带重建、半月板缝合、膝关节副韧带损伤修复、肩袖损伤修复、肩峰下撞击、肱二头肌长头肌腱炎切除固定、骨软骨损伤修复等微创手术。

骨科学科带头人夏平副院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硕士导师。从事骨科临床及其基础研究工作二十余年,对疑难、急、危、重症等各种骨科疾病及疑难杂症的诊治有独到之处,对颈肩腰腿痛等疾病,骨质疏松症、脊柱的结核、肿瘤、侧弯等有较深的研究,在省内率先开展脊柱微创手术。

骨科主任程安源: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从事骨科临床及其基础研究工作二十余年,主要研究方向为创伤骨科与修复重建外科,擅长四肢、脊柱、骨盆创伤及软组织修复、神经血管损伤的诊疗。

运动医学组组长凃峰:副主任医师,从事关节外科及运动医学专业临床工作近二十年。对运动医学及关节外科疾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运用关节镜治疗膝关节、肩关节及髋、踝关节疾病,关节镜手术量千余例。

运动医学组骨干王皓:副主任医师。从事骨科疾病的临床工作近二十年,临床经验丰富。对于关节置换、运动医学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擅长于肩、膝关节的关节镜微创手术,对于关节置换的微创治疗有很深造诣。

强化训练一周练“废”脚踝

28岁的刘先生是个网球发烧友,去年又迷上了“跑马”。得知自己中签“半马”后,一个月前他制定了“强化训练方案”:一周三次的网球变成一周五次,聘请私教进行增肌训练,每天跑10公里。

坚持了半个月后,他发现右踝红肿,一走路就刺痛不已,跑到药店买了云南白药喷涂也不见效,这才找到市一医院骨科。检查没有发现骨裂骨折,根据症状凃峰诊断为突击过猛训练导致的踝关节韧带损伤,建议他立即停止跑步,需要严格制动休息三周。一算日子,会错过这次“汉马”,刘先生懊悔不已。

强行备战引发“疲劳性骨折”

唐先生3个月前开始备战“汉马”:每天至少跑15公里。一周前,他的左脚前掌跑久了就疼,还有些红肿,到市一医院拍片并无大碍,凃峰接诊后建议他停跑一个星期。唐先生回家后没当回事,继续跑步。昨天早上,他跑了不到半小时,脚掌突然疼痛难忍,无法挨地。家人赶来把他送到市一医院,X片检查显示左脚第二跖骨骨折,只能弃赛。

没摔没崴,能跑能跳为啥就骨折了?唐先生很是疑惑。骨科主任程安源告诉他,这叫“疲劳性骨折”,是慢性损伤累积而成的。大多是长期超负荷运动、用力不均、姿势错误、地面太硬或者跑步鞋减震性能低等引起的。他解释,这种骨折都是小的撕脱性骨折,注意休息骨头很快就会修复。遗憾地是,许多人没有引起重视,强行运动雪上加霜只能“动刀”。

比赛前3天降低运动量

“跑马最容易出现肌肉痉挛、肌肉拉伤和关节扭伤。”程安源解释,跑步前的身体拉伸和热身极为重要,它能增加肌肉活性,减少运动中的拉伤撕裂。跑步时一旦出现抽筋,马上停下来将腿伸直,用手将脚背向后扳,痉挛缓解后轻轻按揉小腿肚中间凹陷处的承山穴。

程安源不建议“裸跑”。他说,马拉松是在挑战体能极限,没有任何准备就轻易上阵,最容易导致运动损伤甚至出现意外。程安源说,衣服和鞋子一定要是之前穿过的,压缩衣最好,鞋子大半码。

他解释,几十公里跑下来,新衣新鞋上的小线头都可能把皮肤磨破。压缩衣能帮助血液迅速回流;距离跑长了脚会肿胀,大半码的鞋这时会刚刚好。袜子要专业的吸汗无缝短袜,防止脚起泡。

平时跑步腿爱抽筋的人,在随身的物资包里带2根香蕉,备上运动盐丸、能量胶和肌内效贴。程安源透露,流汗多,电解质和盐分大量丢失,容易发生肌肉痉挛。香蕉补钾。运动盐丸补充盐分,开跑5-10公里后就可以吞一颗;能量胶迅速补充体力,改善身体疲劳状态;肌内效贴贴在关节处,能提高肌肉和关节的兴奋性和稳定性。“这些都是专业选手的必须装备,能为‘跑马’助力。”

程安源提醒,比赛前三天降低运动量,只需要保持训练强度即可。一旦中途出现踝关节扭伤,足底、跟腱或是膝关节疼痛,应马上到急救点处理。症状较轻,可到附近补给应急处冰敷喷药;症状严重时,听从医生建议放弃比赛。倘若执意坚持,很可能会造成跟腱断裂、骨骼错位等永久性损伤。

责编:海闻

关键词:汉马,关节外科,承山穴,微创治疗,马拉松跑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