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李颖:有郎平在,新女排让人踏实

2017-04-07 12:41:00来源: 分享:
字号:

4月6日,新一届中国女排在京吹响集结号,开始了东京奥运周期首堂训练课。从组队大名单看,这支队伍较以往变化很大,无论人员还是职务。而郎平指导继续留在教练组,无疑让人感觉非常踏实。

首先,郎导、安家杰分别改任总教练和执行教练,在女排国家队史上尚属首例。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郎导拥有更多时间治疗、恢复伤病;另一方面对安导本人和整个教练班子来说,也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空间,应该是比较合理的安排。

根据集训通知,这次25名运动员,除李静、张晓雅,老将徐云丽、杨珺菁以及正在养伤的杨方旭、留洋土耳其的朱婷外,其余19人参加集训,国家队“一年级生”达9人之多。有人说,这种比例是不是太高了?其实算正常范围内,毕竟郎导上个周期强调“大国家队”理念,大力考察、培养和锻炼新人,缩小替补和主力之间的差距,从而使全队整体实力提升,成绩上也取得极大成功。此番提拔众多新生,同样是从储备人才的角度出发。

具体到这些新人,虽然大部分都名不见经传,但她们已在地方队或者国字号梯队担纲主力,确有潜力可挖。比如身材高大的副攻杨涵玉、接应钱靖雯,我之前看过她们代表国青队出战,发挥比较抢眼;二传刁琳宇不久前帮助江苏女排首夺联赛冠军,表现也可圈可点,被郎导相中亦属顺理成章。

需要指出的是,成为国手乃至参加世界大赛是运动员奋斗的终极目标。作为“过来人”,我觉得初次进入国家队肯定有一个适应的阶段,过程长短取决于自己。说白了,也许你在地方队是拔尖儿的队员,但到了国家队,队友的水平一下高了不少,相互间竞争也十分激烈。从训练、比赛到生活,如何融入新的集体和环境,对年轻国手而言是一大考验,心理上必须及时、有效地调整。

另外,一些老将落选了本次集训,有球迷连称意外。但就像郎导前几天解读的那样,此举旨在给老队员更充裕的养伤、调整时间,做到有的放矢。众所周知,今年全运会是各地方队最重要的比赛任务,老将们自然不可或缺。她们如果都被抽调至国家队,那就几乎没有工夫休息和调整了。郎导之所以没有招入个别呼声较高的老队员,实则出于保护她们的考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排教练、医疗、康复团队大体上复制了去年备战里约时的阵容,这种保障力度在奥运会后的“调整年”并不多见,从中也可以看出中国排协对女排国家队的重视,对郎导力主建立“复合型团队”的坚持。

结合上述方面,中国女排在各个环节上都沿袭了里约周期的“路子”,是遵循排球项目规律、引领世界女排发展潮流的体现。虽然目前尚不能预测哪些新人能从本届女排脱颖而出,但朱婷、袁心玥、张常宁、龚翔宇等主力日趋成熟,今后三四年正值当打。因此,我们也不必担心中国女排出现成绩大幅下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的奥运周期,人员调整在所难免,让球迷庆幸的是,以郎导为首的核心团队得以保留,女排的长远发展也在她的宏观掌控和顶层设计之中。作为中国体育的旗帜,中国女排传承精神、追求卓越,依靠的正是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东京周期精彩几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责编:海闻

关键词:女排国家队,郎导,女排教练,教练班子,联赛冠军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