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富力外援三人组为自己证明 投资人:让足球回归足球

2017-04-10 11:31:00来源:足球报 分享:
字号:

记者王伟报道 8日晚,2017广州德比第一回合,2比2,恒大在补时阶段追平了比分,如果斯托伊科维奇率领的广州富力再坚持3分钟,这支一直活在恒大影子里的球队将会以心服口服的优势获得胜利。但这样的比赛已经足够了,足够富力将士昂首挺胸走出天河体育场,并且跃居中超积分榜首位。斯托伊科维奇赛后说的“今晚恒大能在这里获得一场平局应该非常的开心”,展现的是这支球队的底气和强烈自信。

斯托的情怀

德比之前斯托在繁忙的备战之余腾出时间坐在记者面前,“我觉得每一次让外界感觉到大跌眼镜或者感到惊讶的时候,我的感觉都是挺爽的。”这句话让人印象很深,而德比之后,看到记者的斯托伊科维奇微微点点头,他的意思是:我们做到了,这种感觉确实挺爽!

斯托伊科维奇来自塞尔维亚,德比开战前他向记者说起了他的家国情怀,正因为与中国的国情相近,这位塞尔维亚人用很快的时间了解了中国人。比如在和记者聊天的过程中看到俱乐部高层经过,他会说,启用年轻队员当然也是俱乐部的想法。他甚至对记者说:“塞尔维亚和中国就是一对兄弟,我来中国就是想做一个很好的塞尔维亚模范,当然更希望为中国足球做出一些贡献。”一个什么样的教练,能在赛季最重要的一场比赛前,畅谈中塞友谊?这是他的减压方式?

德比前斯托给队员们上了一次大量,但更多的时间是快乐足球,他不想给队员们压力,“只要踢出自己的足球!”斯托说。就算8日晚到了天体的更衣室,斯托伊科维奇也并没有给队员们做太多的战术布置,“拼起来!”斯托简单直接一句话了事。“和恒大的比赛无需任何动员,所有在场上的队友不要怕失误,互相鼓励,拼起来!”最后还是队长姜至鹏在出场之前再次鼓励了大家。

任何球队做客天体都没那么容易,开场第9分钟富力的防线就被阿兰打穿,不过这个失球并没有让富力乱阵脚,相反在雷纳尔迪尼奥、扎哈维、陈志钊、乌索的控制下,富力稍占主动,第41分钟,唐淼右路下底传中,恒大郑龙阻挡时手球,裁判判罚点球,扎哈维一蹴而就。在扎哈维射点球的时候一个细节让人记忆深刻,只见斯托蹲下身背对球场,似乎不敢看这个点球,“我不紧张,我只是不想看。”他说。

第63分钟雷纳尔迪尼奥的任意球世界波让富力2比1反超比分,如果这个比分持续到完场的话,这场比赛注定将成为斯托在中超的“扬威之战”。

最后时刻被郜林扳平让斯托有些震惊,这是让他有点遗憾的地方。不过赛后在一位女记者追问他对程月磊表现的评价时,斯托用了“你喜欢他吗”来反问,看得出来,虽然最后时刻被恒大追平,但他的心情其实是不错的。

“我们是更配得上3分的球队,我们创造了更多的机会,我们打得更好,我们掌控了比赛。”斯托连续强调着,“可能大家觉得可以接受平局,但我觉得还不够。对于整个球队展示出来的打法和风格,我感到自豪和骄傲。我们面对的是冠军球队,但我们不惧怕,我们来这里就是想赢球的。”

在恒大身上即使拿到1分也可以让富力在中超第四轮登上积分榜首,在前三轮三连胜的情况下,他们经受住了恒大的考验。“在天体面对恒大是巨大的挑战,没有多少球队可以在这里拿到分数,对比两支球队,我们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富力就是一座小楼,而恒大是座大厦,我们喜欢仰望对手。”当斯托说完这句话时,现场的媒体被他逗笑。

至于富力前四轮这种高水平表现能维持多久,斯托笑着答道:“会非常长,直到我们不在了。我不想鼓吹我们踢得多么好,但恒大能获得一场平局应该非常的开心。可能博阿斯和马加特看到这场结果,他们应该很开心。”即使是最后时刻被恒大追平,但这场经典之战已经让斯托在中国足坛刻上了深深的印记,比起他的前辈桑特拉奇、科萨诺维奇等人来讲,他与众不同,“每个人都有权力做自己的,我有自己的一套,和他们不一样。”斯托说。

可惜之余他们想放低姿态

赛后混合采访区,恒大球员一个一个穿过,富力球员一个一个被媒体喊了下来,这是六年来的广州德比在天体为数很少的场面,这个晚上的天体属于富力的蓝色。

才19岁的黄政宇说起他几年前还在天体当球童,现在是被富力主帅斯托委以重用,8日晚的广州德比是他第二次做客天体,上一次是去年的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比分也是2比2。但2017年的这个德比之夜,黄政宇和他的富力队友享受的待遇完全不同。

“的确,我们比较可惜,最后时刻被进球,希望好好总结,把后面的比赛踢好。”他说。不到20岁的年纪打满了2017赛季的前四轮,这对黄政宇来讲是巨大的考验,说起这些,这位广州仔说道:“其实我也没想太多,教练安排我出场,我会尽力做好防守。”这场比赛黄政宇也有失误,他有一脚传给姜至鹏的球在后场被断,让恒大前锋直接面对门将程月磊,幸好程月磊的神扑救化解了这个单刀,赛后程月磊说:“我们都是防守线的队员,大家一起防住对手的进攻是应该做的。”

联赛开始前,富力国内球员离队不少,于洋、张耀坤、汪嵩、王晓龙,中轴线的国内首发几乎全部离队,加上斯文森的离开和张贤秀因为外援新政无法出场,斯托改组了整个中轴线,弋腾、黄政宇、姜积宏、陈志钊扛起了全新阵容。这几名队员在以往联赛当中属于争取位置的队员,经过斯托的改造,他们在前四轮联赛扛住了,“和恒大这场比赛我们的后防线经历了不小的考验,这是真正的考验,算是顶住了,最后的那个失球不算是后防的失误,是对方球员的能力太强了,这样的比赛检验了我们的后防。”赛后队长姜至鹏对记者说。

对于最后时刻被恒大2比2追平,富力球员普遍感到可惜,而在这场德比战之前很多人认为这场比赛是为富力正名的比赛,黄政宇说:“比赛过程还是可以的,我希望下一场比赛我们在主场拿下恒大。我们的信心是有,但还是要放低姿态,每一场去拼,不要把自己的位置摆太高,每场全场去拼。”

看到黄政宇被各路记者追问,站在旁边的富力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向黄政宇挥挥手,小将马上和队友走向球队大巴,“他还不到20岁,以后的路还很长,现在千万不要捧太高。”黄盛华说。

陈志钊三年多前曾被恒大看好,这场广州德比是阿钊的正名之战,能有如此好的状态,陈志钊首先感谢教练给机会,“足球运动员需要比赛去调整,持续性的比赛对球员状态的提升有很好的促进作用。”他说。

在富力前三轮联赛连胜之后,很多人认为富力有很多运气成分,在天体拿下一分之后,曾在恒大踢球的富力中卫弋腾给出了这样的释疑,“我觉得运气这个东西和实力还是有关系的,如果没有我们努力坚持和全力付出的话,也不会有这么好的结果。现在才是第四轮联赛,目标没必要说这么早,我们对这个第一也不是特别在意,踢出自己的东西,踢出自己的风格才是第一。”

“现在球队排名第一不要想太多,现在只是踢了四场而已,还有26场比赛,排名暂且放一边去,我们永远要把注意力放在将要来临的一场比赛,考虑怎样去延续之前的优点,避免我们的失误和不足。”姜至鹏说,“在落后的时候大家也没有埋怨,都是鼓励,像程月磊扑出单刀、我在门线解围,富力现在是靠团队踢。”

外援三人组的正名

雷纳尔迪尼奥无疑是全场比赛的最佳球员,他甚至一个人决定了这场比赛的走向,当他在比赛最后阶段被换下之后,富力队在中场有点失控,这也让恒大在最后时刻获得了追平比分的机会。

比赛结束的刹那镜头捕捉到了雷纳尔迪尼奥的表情,他一脸可惜,看得出来他太想在天体这块场地战胜恒大,战胜他的巴西同胞保利尼奥、阿兰和高拉特。之前他在接受本报采访的时候说,他和保利尼奥、高拉特住在同一个小区,经常来往互动,在天体战胜名气更大的同胞不仅仅是个面子问题。

在打进这粒反超恒大的世界波任意球之前,雷纳尔迪尼奥和扎哈维低头商议了一下,扎哈维把这个球交给了雷纳尔迪尼奥主罚,“平时在训练的时候我和扎哈维也有这样的小配合,在踢这个任意球的时候我和他商量,他先来做一个假动作,扯开一点空间,我观察之后发现能打进的机会只有守门员的右上角,很幸运进球了。”

小雷遗憾的表情写在脸上,虽然他的离场几乎左右了结果,但他说被换下的时候他的确撑不住了,“那个时候我感觉到自己的腿很沉了,我的体力可能撑不住了,我就跟教练示意,应该换上一个新鲜血液,来补充和帮助我们的防守,我还是要恭喜我们的球队我们一直防守不错,但很遗憾我们最后时刻丢球,整场比赛防守做得挺好的。”他说。

扎哈维也是一样,他延续了对恒大比赛进球的纪录,“期望进球继续!”扎球王说。乌索走过雷纳尔迪尼奥的时候拍拍他,“这场比赛踢得精彩,和保利尼奥、高拉特、阿兰较量的感觉很爽。”

“现在我们的状态挺好,希望保持最好的状态,帮助我们的队伍,四场艰难的比赛都撑过来了,尤其是对恒大这场,我们先落后顶住压力反超,现在我们升到第一,但现在只是四场比赛,我希望的是我们保持这样的状态,直到联赛结束!”雷纳尔迪尼奥说出了自己的期许。

投资人:让足球回归足球

富力足球的投资人张力和李思廉虽然没有在天体看比赛,但他们对场上的每个细节了如指掌,赛后向富力俱乐部高管传递了这样一则信息:“现在球队的作风和精气神非常好,希望我们能一直保持下去。”

俱乐部副董事长黄盛华说:“从足球的角度上来讲,富力两位投资人的理念是让足球回归足球,搞足球就正经的去搞,深入去做,长年累月去做,包括在青训、商务、俱乐部建设、慈善公益、品牌建设方面,能为中国足球和中国体育出一份力量。所以我们的资源并不是去烧钱,富力所做的落地是深耕足球。”

黄盛华用20岁的小将黄政宇举例,“黄政宇具备了在中超立足的实力,包括大家也看到他最后对后防的查缺补漏的作用,他一路很专注,对于20岁的球员来说不容易,希望他一路能更努力。全运会结束后,广东队回来了六七个20岁的队员,也值得我们期待。”

黄盛华认为这场广州德比在技战术素养方面非常高,“我们两支球队为全国球迷奉献了非常好看的足球”,他说,“当然要成为强队,我们要承受所有的压力,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东西。这场广州德比队员们所表现出的抗压能力,让俱乐部管理层和投资人都很满意,对这个赛果也很满意,我们会继续坚持。”

“现在对广州富力队来讲每一场比赛都是试金石,每一场我们都会当决赛来踢,球队的所有人精气神都很好,有失误也不会沮丧,同样团结,我们希望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精神。”黄盛华说这是一种富力的精神。

责编:海闻

关键词:中超积分榜,俱乐部管理层,郜林,球队排名,冠军球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