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从无名小卒到总决赛MVP 这一赛季他饱受质疑

2017-04-10 13:29:00来源:篮球先锋报 分享:
字号:
亚当斯收获总决赛MVP

记者薛荣东莞报道 终场哨响,新疆的小外援亚当斯被身材高大的布拉切压倒在了身下,随即队员们一拥而上,像叠罗汉一般一层接着一层的加了上去。直到他们看到了一位熟悉的女子来到场边,这些队员才一一起身放过了相对瘦小的亚当斯,等到他们都起身完后,这位女子猛扑过去紧紧抱住了他,原来,她是亚当斯的妻子,所以新疆的球员们也是再熟悉不过了。倒在妻子怀中,亚当斯哭成了泪人,这一刻,他就像是个哭泣的孩子在寻求亲人的安慰……

这个冠军对于亚当斯来说意义非凡,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是一趟难以置信的总决赛之旅。”当接过颁发的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的时候,那一刻他甚至激动地不知所措,看着队友抱着奖杯傻傻的愣在那里,作为队长的可兰白克都替他着急,直接手舞足蹈、声情并茂的叫喊这亚当斯,让他举起奖杯向观众示意,分享自己的喜悦。而直到这一刻,他才真正明白,原来这个总决赛的最有价值球员,就是自己。

一路走来并不顺

提起2011年的NBA选秀,绝大多数人能联想到的就是欧文、克莱·汤普森、莱昂纳德等人,但一定没有人会想到达柳斯·亚当斯这个名字。不错,现在在NBA打得风生水起的也确实是欧文、汤普森和莱昂纳德这些人,而亚当斯只不过是当年的一位落选秀,没有多少人知道他也很正常。因为再往前,他所在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大学仅仅只是NCAA的一个二级联赛。所有,选秀落选、无人问津也是在正常不过的事了。

在NBA寻找出路无果后,亚当斯成为了一名“国际流浪汉”,他先后辗转美洲、欧洲等多个国家,委内瑞拉、多米尼加、乌克兰、法国、德国和西班牙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2015-16赛季,效力于西班牙联赛劳动银行俱乐部的亚当斯在场均25.2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能够得到13.2分、4次助攻、2.2个篮板和1.3次抢断,他带领球队闯进了欧冠半决赛,但最终却负于豪强球队费内巴切,未能更进一步。但在这3场季后赛中,亚当斯凭借场均得到的22.7分,成为了欧冠联赛当赛季季后赛的得分王。

由于在欧洲联赛出色的表现,亚当斯也吸引了NBA球队的关注。虽然常年在海外漂泊,但他也仍然没有放弃自己的NBA梦。2016年夏天,亚当斯受邀参加了马刺的自由球员训练营;其实,在2014年,他也还曾参加过小牛的训练营,只是遗憾的是,最终他还是没办法圆梦NBA。直到2016-17赛季,新疆看上了他,而CBA也因此成为了他海外职业生涯新的一站。对于亚当斯这个人,初来乍到鲜有人知道他是谁,要名气没有名气,要实力也从未有人见识过。究竟这人能否胜任新疆小外援的重任,起码在他刚开始来的时候是打问号的。

来新疆的首战,与北京交手亚当斯就砍下了24分,看上去得分能力倒还不错,但效率却一般,全场18次出手只命中了8球。而18次出手也让他成了那场比赛中新疆球员中出手次数最多的球员。当然,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在赛季的前7场比赛中,亚当斯有4场得分都超过了40+,其中还有一场50+,别看他的得分高,场均出手也达到了26.5次,同时还有3.5次失误。作为一名控卫,亚当斯呈现出来的就是个人的单打独斗、失误多,加上在场上的大局观也不强。所以,曾经一度关于换掉他的呼声也挺高。

杀手本色终显现

当时,在很多人看来,这样的外援只会拖累新疆,还倒不如重新再找来一位大局观强一些、失误少且能更好团结球队的外援显得更可靠。其实,在亚当斯受伤期间,新疆倒是找过一位替代者,本杰明·本特尔(注:原文错误,受伤的并非亚当斯,而是布莱切),但最终事实证明,这人还不如亚当斯好用,得分能力上两人相差甚远。所以,最终本特尔在打了11场比赛后就被球队裁掉了,而伤愈的亚当斯也重新回到了球队中。很多人都说新疆的主教练李秋平很会看球员,而亚当斯最终也证明了这一点,当初李指导并没有看走眼。

本赛季在新疆,亚当斯场均能得到31分、5.8个篮板、5.9次助攻和2.2次抢断。尤其是在总决赛的4场比赛中,面对广东的后卫群,他更是打出了统治级别的表现,成为了新疆的头号得分点。在总决赛的4场比赛中,亚当斯场均得到34.8分、4.8个篮板、7次助攻和3抢断。无论是面对对方的死缠烂打还是阴招暗损,广东想尽了一切办法都没能限制住亚当斯的发挥。最为突出的镜头就是总决赛第四战,当易建联死死贴身追防亚当斯的时候,速度上两人确有差距,但关键在于上篮的时候,2.11米的易建联比1.85米的亚当斯高了整整26厘米,但他却依然没封到对方的球。

而像这样的镜头在此次的总决赛中,以至于整个季后赛中都多次出现,亚当斯的突破上篮,远投三分都让防守人十分头疼。亚当斯曾在个人的社交媒体平台上有过这样一段霸气的宣言:“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把那些‘他们’说你做不到的事情做到,在这场豪赌中,我会把宝全部压在我自己身上。”显然,亚当斯的豪赌,赌对了,这届总决赛,他不仅帮助新疆如愿夺得了总冠军,同时也成就了他自己,用表现堵住了一切质疑者的嘴。

总决赛MVP,亚当斯的确是当之无愧。如果没有他在得分端的贡献,新疆就不会赢得如此轻松。从季后赛首轮3比1淘汰山东;到半决赛4比1淘汰辽宁;再到总决赛4比0横扫广东,亚当斯的作用是无人可替的。有人说他是总决赛中的“马布里”,这或许是对这个刚到CBA征战一个赛季的“菜鸟”最高的称赞,但其实也并不准确,因为他在季后赛、总决赛中展现出的灵巧得分手段,或许很多就连当年的马布里都不一定做得到。他就是他,CBA新晋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达柳斯·亚当斯。

责编:海闻

关键词:赛季,总决赛,亚当斯,MVP,自由球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