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这一年不容易!周琦历经挫折完成蜕变

2017-04-10 15:54:00来源:篮球先锋报 分享:
字号:
夺冠的一刻,周琦表情依旧平静

记者薛荣东莞报道 当新疆队员一起在球场相拥庆祝夺冠返回更衣室后,只有周琦还留在场边,他蹲在替补席前,用完整的那只手撑着地,低垂着头,晶莹剔透的泪珠一滴接着一滴的打落在地板上。伴随着现场球迷“周琦加油”、“周琦好样的”鼓励声,他缓缓站起了身,但他并没有离开球场,只是靠坐在电子广告牌上,又用毛巾双手掩面,他的身体有些稍许的抽动。而在等到他慢慢平复心情以后,他终于拿掉了毛巾,露出了久违的微笑。周琦此时的这个笑容看上去有些苦涩,他虽然没有再落泪,但他的眼圈却依旧红的厉害。

常规赛磕磕绊绊

这一刻,周琦的眼泪不是演戏,而是往事都一一涌上了心头,对于他来说,这个赛季过得不容易,而这个冠军更是来之不易。带着奥运糟糕的表现归来,周琦也急于再次证明自己。但可能是因为急于求成,却反而适得其反。在联赛的开局阶段,他的表现依然萎靡,同北京的揭幕战,周琦全场虽然得了12分,但作为一名身高2.17米的长人,他却只抢了4个篮板,与此同时还出现了5次犯规和2次失误,并且在比赛中还因犯规动作的过大跟北京的大外援莫里斯之间产生了冲突。显然,周琦的心里有气,但他却还没有找对发泄的方式。

如果说,面对的北京是CBA的强队,但面对北控,这一次的周琦就毫无借口可找。同北控的比赛,周琦全场仅得9分,还出现了3次失误。而9分,也是周琦在这个赛季的常规赛中得到的最低分,同时也是唯一一场得分没有上双的比赛。当然,周琦也有表现抢眼的时候,面对吉林也还砍下过本赛季最高的29分,但纵观整个常规赛,他的状态却始终难以持续,总是起伏不定,这也让很多人都觉得,周琦跟NBA正在越行越远。

季后赛完成突破

就这样,周琦度过了一个不平静的常规赛,虽然场均数据16分和10个篮板都创下了职业生涯新高,但显然要想以这样的表现进军NBA,可能性不大。不过,好在新疆整体发挥出色,以常规赛头名的战绩锁定了季后赛席位。而对于新疆来说,季后赛的形势如何,周琦的发挥很关键。新疆季后赛的首个对手是常规赛排名第8的山东,首场比赛,周琦就一马当先,面对陶汉林、贾诚等一众身体素质比自己出色的内线人员仍然取下13分和10个篮板的两双,虽然这场比赛新疆输给了山东,但周琦的表现,大有回暖之势,而最终,新疆也以4比1的总比分淘汰山东晋级半决赛。

半决赛面对辽宁,原以为面对韩德君和兰多夫等人,周琦单薄的身体素质并不占优,但这一次,周琦的表现让人刮目相看。面对辽宁的内线群,他不仅不惧怕,反而很勇猛,五场比赛周琦都稳定的贡献两双数据,场均20分、12个篮板和3个盖帽。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就打爆了整个辽宁的内线群,也正是由于周琦优异的表现,新疆才得以,以4比1的总比分轻松淘汰辽宁晋级总决赛。更让人意外的是,火箭总经理还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上发文为周琦的表现点赞。

同辽宁的系列赛,周琦的统治力又回来了。但真正的考验将是总决赛,同国内的首席内线易建联之间的对决才是本赛季迎接周琦的终极大考。同广东总决赛的前两场,周琦场均贡献17分、10.5个篮板和3.5次盖帽;而跟他对位的易建联数据为16.5分、12个篮板和1次盖帽。从数据上来看,两人几乎打成了平手,但新疆却连续赢下了比赛。在这之后,虽然周琦因为手指骨折险些赛季报销,但他却坚持出战,反而更加激励了球队,最后一战,带伤出战的周琦砍下了18分、10个篮板和2次盖帽,这一次,他的数据全面压制了阿联(13分、6个篮板和1次盖帽),而新疆也以4比0横扫广东,夺得了总冠军。

总决赛铸就佳话

同广东比赛的最后时刻,周琦贡献了一记足以帮助球队锁定总冠军的一球。那记扣篮震慑了所有人,新疆替补席上的球员甚至全都欢腾鼓舞的跳了起来。这样的扣篮,对于一般的球员来说不是什么难事,但要知道,周琦是带伤出战,左手的拇指骨折,虽然戴上了护具,但用周琦的话说就是,“只要触球就能感觉钻心的疼痛。”古话说,十指连心,足以想象带伤出战的周琦是克服了多大的疼痛。其实,当周琦在第二场比赛受伤的时候,新疆队医姜红军得出的结论就是:左手拇指末端关节脱离,并出现了畸形。而在随后的第二天,周琦的父亲为了儿子的健康考虑,还曾表示周琦可能会赛季报销。

但令人倍感意外的是,周琦主动找到了新疆主教练李秋平要求带伤出战,而在经过了和医生的共同讨论后,新疆方面最终准许了周琦的请求,并且球队还连夜从北京为他定制了手指护具。周琦受伤,最心疼的莫过于他的亲人。周琦爸爸在看到周琦带伤训练之后,曾亲口对新疆的总经理张爱军说:“伤的是儿子的手,但却疼在爹的心上。”但尽管心疼儿子,他依然对周琦表示:“士为知己者死。儿子,爸爸希望你能接着打比赛。”也正是听从了父亲的鼓励之后,周琦最终出现在了第三场的首发名单中。

周琦的坚韧,李秋平评价为:“轻伤不下火线。”队友也纷纷为他点赞,布拉切说周琦是他心目中的MVP;李根说他像个男人在战斗;就连作为对手的广东主教练杜峰也为此而折服,夸赞周琦变得更加成熟了。在夺冠后,更衣室飘散着香槟的味道,但在脚落里,平静坐立片刻后的周琦又一次泪如泉涌,多次的落泪,流露出的是背后的艰辛和不易,而这一切,在帮助新疆夺得了队史上的首座总冠军之后,带伤出战的周琦也定会成为CBA总决赛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责编:海闻

关键词:周琦,首发名单,篮板,主教练,帮助球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