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重金引援+本土成长+球痴老板 新疆成功非偶然

2017-04-10 16:05:00来源:篮球先锋报 分享:
字号:
新疆队球员们在夺冠的一刻激动不已

特约记者陈佑乌鲁木齐报道 4月9日,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T3贵宾航站楼前,早就聚集了大批球迷,他们都在等待着心目中英雄的到来。前几日,新疆刚下过雪,但是抵挡不住球迷的热情。尽管英雄们还未到来,但是,他们已经等不及高喊口号,“新疆,冠军!飞虎,劳道(新疆话里是给力,厉害的意思)!”这声音传得很远,新疆的将士们搭乘的专机刚一降落,就能感受到T3贵宾航站楼外球迷的热情。当他们集体亮相的时候,数千球迷发出了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周琦走在最前面,球迷激动地喊着,“周琦,劳道!新疆,冠军!”亚当斯手捧着MVP奖杯,享受着球迷MVP的呼声。可兰白克拿着冠军奖杯,西热力江手捧着鲜花,他们得到家乡人民更热烈的尖叫……

十五年了,新疆球迷等这个冠军已经很久了。如今,他们也终于摘掉了千年老二的名号。

密码·重金买人

没人会有异议,新疆队的冠军是用钱铺出来的。从升入顶级联赛以来,新疆队就给人土豪的印象。

2002年,球队董事长侯伟力邀蒋兴权执教新疆,据悉给出的年薪高达60万元,为CBA教练年薪之最;2005-06赛季,王非从球队顾问正式成为新疆队主帅,年薪达到150万元,外加赢球奖;2007年夏天,蒋兴权第二次执教新疆,据悉年薪达到了200万元;2011-12赛季,在拿了三个亚军之后,新疆队用80万美元的高薪签下邓华德;上赛季,新疆挖来李秋平,据悉小诸葛的薪水也高达300万元。在新疆管理层看来,高薪聘请名帅是夺冠的前提,他们一直坚信这个道理。

但对新疆来说,他们更缺的是优秀的球员。新疆地处大西北,篮球人才远不如东部各省。在这种前提下,想要打造一支冠军之师,只能抓住一切机会用钱“挖墙角”。

薛玉洋可以说是新疆重金挖人的开始。2005年,新疆开出创CBA纪录的160万天价转会费签下薛玉洋,同时开出的合同也相当诱人,年薪最低不少于55万元。2007年夏天新疆挖来巴特尔更是震撼整个联盟,据悉新疆当时开出450万元的年薪,这让大巴难以拒绝。这之后,新疆烧钱更是疯狂。据悉他们2014年花了4500万的代价,从辽宁青年队挖来周琦。一年后,他们又高薪签下总冠军球员李根。而在外援的选择上,新疆更是毫不吝啬。从早年的巨无霸科尔曼,到杜比、肯扬·马丁、米尔斯,再到之后的布拉切、克劳福德、古德洛克,无一不是用高薪挖来的。

但是,近两个赛季新疆让人觉得没再乱烧钱了。“我觉得大家可能对我们有一些误解。新疆广汇集团对俱乐部的投入确实很大,但不能因此就被冠上‘土豪’、‘财大气粗’这样的称号,实质上也并非如此。”新疆总经理张爱军说。

本赛季在亚当斯的选择上,新疆就让人看到了他们理性花钱的态度。跟过去迷恋NBA球星的做法不同,新疆本赛季选择的亚当斯之前在欧洲打球,并没有太多人认识。而事实证明,亚当斯是近年新疆队买到的最强小外援。

密码·本土力量

很多人诟病新疆是雇佣军。确实,新疆阵中的主要球员大多数都是高薪挖来的。但是,别忘了西热力江和可兰白克,他们是纯正的新疆血脉,他们都在总决赛中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夺冠之后,西热力江真情流露,“我在九年前有幸加入新疆队中,第一年就跟着球队打进总决赛,但不是像现在戏份这么多。九年过去了,现在我可以扮演更多的角色。我没有辜负全疆人民这么多年来对我的等待。可兰他们离开过,但只有我一个人没有离开过,我觉得对得起我这九年的付出吧。”在总决赛上,西热力江几乎锁死了斯隆。季后赛上,场均能得到9.4分,三分命中率高达39.1%。

可兰白克同样给人惊喜,如今他已经成了新疆头号3D球员,场均能得到10.6分,三分命中率达到了41.1%。这个赛季,25岁的可兰白克被推选为新疆男篮的队长。谁能想到,这位柯尔克孜族的小伙五年前曾背井离乡,在山西队几乎连球都打不上。但可兰白克从没放弃,靠努力有了今天的成就。

事实上,新疆在挖人的同时,也相当重视对年轻球员的培养。“2011-2014年之间我们培养了一批球员,比如说阿不都沙拉木、孙鸣阳,也包括现在租借到稠州、吉林、天津、同曦和青岛的一些年轻球员。阿不都沙拉木这个球员进我们青年队的时间不太长,但当时带队的教练比较严格,他进步得就非常快,包括亚冠杯他也表现得十分出色。”总经理张爱军表示。

早在新疆队登顶CBA之前,他们的梯队就已称霸全国。2014年6月,新疆青年队在全国男篮俱乐部青年联赛就为新疆篮球赢得首个全国冠军,阿不都沙拉木更是荣获了那次比赛的MVP。如今,阿不都沙拉木已经为新疆队效力了两个赛季,虽然只是替补,但21岁的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密码·球痴老板

无论是买人还是打造青训,都需要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大方的老板,幸运的是,新疆队就有一个这样的老板,而且他还是一个疯狂热爱篮球的老板,孙广信。

在赢下今年总冠军后,孙广信在感谢各方时,还现场承诺将进一步加大对新疆男篮的投资力度,他始终和新疆男篮站在一起,为下一个总冠军而努力奋斗。这就意味着新疆男篮的“烧钱”还将继续。孙广信能这样投入,源于他对篮球那股纯粹的热爱。尽管这个冠军等待了15年,但是孙广信从来就没有放弃对新疆的投资。据悉,这位新疆首富这些年对新疆男篮的投入已经超过7亿元。

在CBA不乏热爱篮球的老板。例如,前山西男篮老板王兴江,四川老板周仕强也是一名狂热的篮球,此外广东宏远集团董事长陈林一家老幼都很热衷参加篮球比赛。跟他们相比,孙广信对篮球的热情绝对不遑多让。孙老板对篮球的狂热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他就一手打造了“广汇杯”篮球邀请赛。此后,他萌生了拥有一支甲A(2005年才更名CBA)球队的念头。1999年,新疆广汇男篮俱乐部挂牌成立。

只用了3年,他们就升入了甲A,孙广信的第一个梦想也实现了。升入甲A之后,孙广信提出了“广汇速度”。他们在第一年就打进了季后赛,成了一匹大黑马。两年后,新疆已经不再是黑马,他们成功跻身CBA强队行列。2008年,新疆只用了7年就成为一支总冠军级别的球队。那一年开始,新粤争霸成了CBA的一段佳话。孙广信所提倡的“广汇速度”也得到了践行。

可是,要想拿到总冠军绝非易事。新疆连续三年在总决赛上输给了广东,可三连亚也没有阻止孙广信的投资热情。相反,他反而继续加大投入。随着布拉切、周琦、李根、李秋平、亚当斯这些冠军拼图的到来,孙老板的冠军梦终于在2017年得以实现。

责编:海闻

关键词:亚冠杯,新疆队,新疆广汇集团,引援,球员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