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 评论 资讯 财经 华人 台湾 香港 历史 社区 视频 新加坡 德国 荷兰 滚动

柯洁五月乌镇出战AlphaGo:一决胜负,决不妥协

2017-04-10 16:21:00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
字号:

中新网4月10日电(岳川) 中国围棋协会、浙江省体育局携手谷歌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共同宣布现等级分第一人、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将于5月23日-27日在浙江乌镇迎战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比赛采用三番棋。

AlphaGo是一款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研发的围棋人工智能程序,首次被大众熟知是因其在没有让子的前提下5-0击败欧洲冠军樊麾。

去年三月轰动一时的“人机大战”,在业内普遍乐观的情况下,韩国天王级棋手李世石却被AlphaGo在五番棋中以4-1击败,从而引发了社会各界对于人工智能的广泛讨论。不过从实际对局上看,在充分认可AlphaGo实力的基础上,不少职业棋手也认为李世石并未发挥出最佳水平,在心态等方面对困难准备不足。

去年年末,一位注册网名为“Master”、标注为韩国九段的“神秘棋手”开始在围棋网站弈城与野狐上活跃起来。凭借惊人的稳定性,Master一路奏凯,先后击败了包括世界冠军常昊、时越、芈昱廷、唐韦星、古力在内的诸多好手,“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与“日本第一人”井山裕太同样被其挑落马下。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也在与Master的对抗中败下阵来。

后经证实,Master就是AlphaGo,而代为执子的是AlphaGo团队的黄士杰博士。在为期七天的测试中,Master豪取60胜且无一败绩,其间只有陈耀烨下和了一盘,前提还是在他掉线且回合数过少的情况下,系统自动给出的判定。而在双方随后的对弈中,Master还是击败了这位世界冠军。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与发酵,“人机大战Ⅱ”的对抗此番终于成行。现等级分第一人、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将于5月23日-27日在浙江乌镇迎战谷歌人工智能AlphaGo,比赛采用中国规则,三番棋。每方用时为三小时,保留5次1分钟读秒。

“站在历史变革的节点上,我很幸运。”柯洁坦言,作为棋手,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胜负,而输的痛苦是外界无法想象的。

“因此我不会轻易妥协,无论AlphaGo有多强大,我都会抱着必胜的心态和必死的信念,与它一决胜负。”

此外据主办方介绍,今次除番棋对决外,还将举办配对赛与团体赛两场形式不同的交流比赛:配对赛中,两位棋手将与AlphaGo进行交叉组队,如何理解AlphaGo的独特风格并与之合作,是参赛棋手面临的挑战;团体赛中,五位中国顶尖棋手将合作出战,并建立“神经网络”,降低心理因素的影响,从而作出更加客观的判断。(完)

责编:海闻

关键词:AlphaGo,柯洁,谷歌,master,决胜负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