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云南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揭秘如何拿到奥斯卡:先拿20个国际奖

2015-01-19 10:03:13来源:1905电影网 分享:
字号:

\

  今年的奥斯卡上,中国留学生作品获得了巨大的关注

\

  母子健获得学生奥斯卡铜奖

\

  《独-生》剧照

  1905电影网专稿1月15日,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公布了第87届奥斯卡提名名单。除了看《布达佩斯大饭店》、《鸟人》、《少年时代》这些高热度美国电影的排位战,对中国观众而言,还有一个小惊喜——来自中国的胡伟也凭借《酥油灯》入围了最佳真人短片的提名,该片之前在台湾金马奖短片单元就已经有所斩获,并入围了包括戛纳、恺撒奖、欧洲奖在内的多个电影奖项。

  其实今年的奥斯卡竞选过程,中国的留学生们很是抢眼,80后导演胡伟目前旅居欧洲,毕业于巴黎国立高等美术学院和Le Fresnoy法国国家当代艺术工作室。早前进入奥斯卡前八名候选的中国留学生作品,还包括有母子健的短纪录片《独-生》和李雅弢的《活下去》。其中母子健的《独-生》纪录了三个在北川地震中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试图重建生活的历程,早在进入奥斯卡候选前就已经拿下包括学生奥斯卡纪录片单元铜奖、洛杉矶亚裔印象电影节最佳纪录短片在内的不少奖项,也曾在美国CNN、纽约电视台等媒体播出,备受关注。

  1905电影网早前曾与母子健同学有过一段交流。在访谈中,母子健不仅向我们介绍了《独-生》的创作背景,也通过多方面的阐释让我们了解国外纪录片教育对中国学生的影响,中国留学生进入奥斯卡需要经历的“路线”,也进一步加深了我们对奥斯卡评选章程的认识。以下为部分访谈内容截取。

  报名奥斯卡竞选限制多:扫影节砸巨资或者当个学生

  1905电影网:可否跟我们简单讲讲报名奥斯卡评选的过程。

  母子健:奥斯卡纪录片方面评选有长片和短片之分。长片方面之前从没有中国人的作品获得提名,唯一有一部进入八强候选名单的是2007年陈为军的《请投我一票》。短片方面据我所知也是没有中国人入围过,我应该是第一个进到八强名单的中国学生。要报名奥斯卡最佳短纪录片评选是需要资格的,奥斯卡会有严苛的报名条件。

  就短纪录片方面看,他们规定三种片子可以报名。第一种是要参加过既定的电影节并拿奖。学院每年会出一个奥斯卡认可的全球电影节名单,大概20个左右国际顶级电影节的列表,比如说多伦多、翠贝卡等电影节,你只要拿到过那20个左右的电影节里面的最佳纪录短片奖,就够格报名参与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第二个是商业上非常成功的片子。就是背后要有很大的资金在支持,你必须在纽约和洛杉矶有连续一周院线上映时间,每天放四场,同时要在纽约时报、洛杉矶时报等知名媒体有专门的影评和广告,这个广告需要花很多钱的;最后就是我们这个学生奥斯卡。

  按以上标准算下来,每年有资格报名的短纪录片数目是比较固定的,一般都是30-40部,但今年竞争比较激烈,有58部片子投了最佳短片。

  这些片子报名之后,学院里面的纪录片分支会组织一个评选委员会打分投票选出8部,然后这8部才会给到其他分支的评委一起看。他们会把DVD寄到评委家里面,也会在洛杉矶和纽约做放映邀请评委去看,通常有一个专门的窗口可以打分。一般最后会选出5部作为最终的入围提名。但是有时候也不一定能够达得到5部,因为奥斯卡有规定必须得过7分才有提名资格,这是为了保证影片的质量。

  青年导演的艰难成长:获学生奥斯卡实在出乎意料!

  1905电影网:《独-生》拍摄时长多久,最终是什么时候完成的?

  母子健:我是2012年5月份回到北川,拍了4个月,后来剪辑了1年多,大部分工作都是我一个人完成,因为这是学生作品,美国大学培养人才的方式是让你所有东西都自己做。这部电影就除了音乐是一个以色列人帮忙,我们纽约大学有个电影配乐系,跟我们系有合作关系,就是我们拍片子他们来给我们配乐,都是学生嘛都没有钱,大家互相帮忙,当时我说我这个片子比较偏重生死,他说他是以色列空军,看过很多生死,所以(一拍即合)。

  1905电影网:有几个不同版本的剪辑吗,为什么最终确定以这个片长呈现?

  母子健:是有很多版本,我们毕业作品的要求是30分钟,但是我个人是一直想拍长片的,这个片子有长一些的版本,但我最终确定在39分59秒,因为学生奥斯卡和奥斯卡的要求都在40分钟以下。

  1905电影网:拍摄这部片子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母子健:当然最主要是资金。没有钱嘛。但是学校会鼓励国际学生去了解其他国家,鼓励你回到原来的地方搞创作,因为美国人希望知道国外在发生什么。所以(我这个项目)他们有资助回家的机票,但是其他钱都是我自己投,大概花了大概三到四万的人民币,我们家里原本不是特别支持我拍纪录片,但是我毕竟走到这一步,我家里就还是很支持我的,因为毕竟我是在讲我们自己家乡的故事。

  另外的困难是我去拍摄《独-生》的时候是地震四年之后,要让这些家庭重新打开心扉,重新触碰伤口,回想到以前的状态是很难的,一开始他们也没有那么配合,这个我本身很理解,我觉得不管任何一个人经历了这么大的创伤,你要拿着相机天天对着他(肯定不舒服),我觉得这种题材需要太多的信任,他要理解你为什么要拍这个片子,他要像你一样有热情在里面。也是挺不容易的,他们能够配合我,大概也是因为我跟他们将心比心,大家都是一样的背景。

  1905电影网:《独-生》除了参选奥斯卡最佳纪录短片,之前也参与了一些其他电影活动?你觉得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母子健:参加了一些电影节拿了一些小奖,就是拿了学生奥斯卡今年的纪录片铜奖影响可能大一点,之前有学生拿过银奖,但没有拿过金奖。这些都是非常出乎意料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这么一小学生作品可以走到这一步。

  让我非常感激的是,看得出来大家对这个题材的认可。一般来说大家聊到弱势群体都是民工、艾滋病患者、残疾人等,但是没有意识到失去独生子女家庭也是弱势群体。很开心这部片可以引起大家对他们的关注。

  中美双重视野有利创作国内纪录片发展还需时间

  1905电影网:你觉得《独-生》能进入奥斯卡短纪录片领域的前八,打动评委的点在哪?

  母子健:我毕竟是中国人拍中国故事。一方面,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北川人,但在纽约接受纪录片的教育,这让我能同时拥有两种不同视野,可以带出一种比较新鲜的讲故事的方式。另一方面,这是一个很诚恳的作品,我没有试图去揽括政治议题,我讲的是人的故事,是普通家庭的故事,情感是共通的。我觉得不管是奥斯卡评委也好,其他国家的观众也罢,都可以很好地理解他们。

  1905电影网:在你看来美国的纪录片创作氛围和中国对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母子健:几乎所有的东西都不一样。中国的纪录片比较常见的还是电视台的手法,独立制作的片子比较惨淡,几乎没有平台播放。在美国,纪录片播放平台还是比较成熟的,电影节、电视、网络都有渠道。每年你到纪录片电影节,会发现最重要的其实不是展映影片,而是争取播放渠道。从制作方面讲,美国现在有很多民间机构,不一定是电视台,就是基金会他们会(给纪录片影人)提供支持,还有美国大的电影节都会扶持电影人,比如圣丹斯每年都有一定的扶持资金。

  1905电影网:中国这两年来纪录片也开始走进院线,像范立欣导演的《我就是我》、张侨勇的《千锤百炼》都有在院线上映。谈谈你对中国纪录片未来发展的看法?

  母子健:院线上映其实在哪里都比较少,纪录片在美国院线上映也是比较少的,比较多是通过DVD或者点播平台上,像Netflix、Itunes等上可以看得到。我觉得纪录片发展是需要时间的,我们现在国内观众观看纪录片的热情还不够。

  其实像《我就是我》这种,他们的票房并不高,我也觉得很遗憾。其实他们已经很贴近院线观众口味了,讲唱歌讲娱乐讲年轻人讲个人奋斗,但是毕竟我们市场对纪录片这个片种还在观察阶段,所以还需要时间,还是需要开拓者。换句话说是大家都要慢慢等,等观众的兴趣和观影素质不断提升。我觉得可能还是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以后会形成比较稳定的观影群体,但很难说是不是会特别大范围的受关注。

责编:王栋

关键词:奥斯卡纪录片,奥斯卡最佳,双重视野,奥斯卡评委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